回家

阿健

<h3>阿健原创</h3> <h3>  回家,是一个温暖的名词,它牵引着我们无懈怠的思念,就像飞鸟顾盼南方的林木,游子思念故乡的明月。于是“回家”成为了中华传统文化中最温婉、最熨贴的词汇。</h3><h3><br></h3><div> 现代社会纷繁复杂,让人疲惫,我们每一个人都试图在心灵深处构建起一个美好而惬意的家。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精神家园。如果说现实生活中的家能让我们温暖,那精神家园则能让我们的心灵纤尘不染,自由飞翔,我们呼唤精神的回归,灵魂的搁浅。</div> <h3>  这段日子生活像被按下了快进键,没有时间收拾房间,更没有时间来整理心情。上班的路上车来车往,行人匆匆,天空有碧空白云,可是我来不及抬头,更没有时间细细的观赏。这样的时光不经意间就已经快两个月了,只感觉整天紧张的无法思考。</h3><h3><br></h3><div> 太多的事情需要我们去处理,需要我们去考虑。当然还有更多的美丽风景需要我们去欣赏。可是我找不到时间来欣赏这些。当上班的路上遇到红灯,我会利用这短短的几十秒时间看看周围的景致,也会偶尔抬头看看天空的白云。虽然只是短短的一瞬,但蓝天白云会整天飘满我的思绪。有人曾说,“当你年轻的时候,你有身体,有时间,但是你没有钱;当你中年的时候,你有身体,有钱,你却没有时间,当你年老的时候你有时间,有钱,但是你却没有了身体。”想想还真有些无奈。</div><div><br></div><div> 前不久,远在哈尔滨教书的朋友小纪寄来了一册自己拍摄的北国风光。着实让我的心灵跟着图片游弋了一回。辽阔草原,牛羊成群,碧空万里,雄鹰飞翔。这样阔远的意境,怎能不让人的心灵渴望驰骋于此呢。</div><div><br></div><div> 小纪说,那是他暑假的时候去内蒙拍的,于是在这段被烦琐充斥的日子里,我常常拿出这些照片,听着草原的歌,无数次的遐想那迷人的草原的夜色,想着马头琴弹奏出来的醉人心曲,想着骑着骏马在草原任意驰骋,然后让心灵去流浪,重拾以往的单纯与惬意,然后再让心灵回家,平平淡淡而又真真切切的生活。</div> <h3>  是啊,前段日子身体和心灵受到严重的透支,无休止的奔波劳碌、忐忑不安与忧虑失眠。常常弄得人憔悴不堪,有些时候接连好几天都没有时间陪家人好好的吃顿饭,甚至连打一个电话问候一声都觉得力不从心。</h3><h3><br></h3><div> 在这一段时光中,我恍若与世隔绝,茫茫人海中,我不小心弄丢了自己,我渴求内心的宣泄,心绪的平静,放下一切拖泥带水的重压,去找寻灵魂深处的那个家园;于是让心灵回家,就成了我在这些日子里最渴盼的事情。</div><div><br></div><div> 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个精神家园,在这个精神家园里安放着我们理想的花朵与思绪的春藤。这块属于自己的梦田,要经常浇灌,才会芬芳美好。可是世俗的纷繁常常让我们难以经营自己心灵的这一方净土,精神的家园濒临荒芜。</div> 我们的日子像被按下了快进键,没有一点停留的时间,没有心力来修复,心灵之船难以搁浅;一切的宁静与释然的美好也渐成泡影,心灵家园破败不堪。有些时候我们也需要像电脑一样重装系统,定期对程序进行维护,去掉那些拖泥带水的东西与影响我们情绪的压力。 <div>  <div>  我们常常忽略自己最喜欢做的事情,因为我们有太多的不得已,即使左右为难也只得如此。</div><div><br></div><div> 生活于是失去了本色,我们于是在不经意间丢掉了那块能够滋润我们心田的心灵之家。我们的精神家园遭到破坏,心灵伤痕累累,无处安放。我们需要抛开世俗的羁绊,做单纯的自我,常回心灵的家园看看,与自己的灵魂对话,经营好自己的这方梦田。在这里种天,种地,种春风;让心灵之树长出嫩绿的小芽、然后拔节、开花。</div><div><br></div><div> 悠悠华夏五千年,大凡有成就之人,都能守住自己心灵的那方栖息地。这之中我最喜欢的莫过于庄子,他看破了红尘,心灵清净如水,他不问尘世,潇潇洒洒行走于山水之间,呤唱于溪流江畔;淡泊名利,飘然脱俗。他一心经营着自己的那块宁静、祥和、释然的精神境界,始终坚守着心灵深处那个诗意豁达的家园,让当今身处重重压力与喧嚣的都市人无比向往。</div><div><br></div><div> 庄子的人生境界,贵在精神家园的营造与回归。</div></div> <h3>  当我们厌倦了车水马龙,疲惫了喧嚣纷繁,请回到自己的精神乐园与自己的灵魂对话,然后自由的去追寻梦想。</h3><h3><br></h3><div> 十几年前顺子的《回家》响誉大江南北,感人肺腑,催人泪下。让无数漂泊异乡的游子在歌声中寻觅到了浓浓的乡愁,找到了情感的共鸣,同时也找到了家的温暖与牵念。这首歌不仅在呼唤游子归家,也是在呼唤心灵的回归。</div><div><br></div><div> 今天,当一阵头疼的忙碌后,沏一杯热腾腾的茶,静下心来,再次聆听这首《回家》就会让人深深体会到心灵深处那个温婉的家在不停的向自己呼唤,从来不曾停息。</div><div><br></div><div> 我们需要回家避风躲雨,需要回家幸福的听父母的叨唠,也需要回到自己精神的家园去畅想未来,熨贴心灵,做真实的自我。</div> <h3>文字: 阿健</h3><h3>地址: 中国,四川,什邡</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