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盏人生

晓萍

<h3>忙碌、喧嚣的白日喧闹,在真正属于自己的静寂的夜晚,偶尔得闲于广寒清辉月、天上稀疏星相伴的时候,我会就着夜的寂静,伴着心绪的独思,在杯盏交觥中,畅饮白水慢尝酒,静咽咖啡细品茶。</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h3><h3>有人说人生如白开水,还有人说人生如茶,也有人说人生如酒,更有人说人生如咖啡。不管是人生如水、如茶、如酒,还是如咖啡,它的来源都是水,因为水是生命之源。那么,就让我把它们装进不同的杯盏里,独自慢品着这赋有诗意的杯盏人生。</h3> <h3><b>【白开水】</b></h3> <h3>我喜欢白开水,因为它普通,清无杂质淡无色。<br /></h3><h3>它随处可见,纯净透明,能让我透过它的纯净,看到整个世界。每当我看到那清纯的水滴,就会让我想起那"跳下了山岗,走过了草地"的叮咚作响、清澈见底的泉水,喝一口,如饮琼浆。那滋味是异乡归来踏入家门时,古稀双亲用心捧出的爱的疼惜;是大汗淋漓的攀登途中,同伴递上的友情的鼓励;是爱情的火花碰撞心灵的杯盏,所盛载的关爱;那是死亡边缘的焦渴中,任何饮品都无法替代的生命之源。</h3><h3>它的普通,决定了它不必被盛装在精致而昂贵的杯盏里。杯盏无需太多讲究,玻璃杯也可,纸杯也行,也可对着碗或瓢,仰脖一饮而尽。它可以装在一只军用水壶里,驱走"士卒何草草,筑城潼关道"的站岗战士满身的疲惫;它可以装在一个塑料瓶里,驱除"火红的胸膛欣喜若狂,钢水游龙般流淌"的站在炼钢炉旁工人的火气;它也可以装在一只粗糙的瓷碗中,给"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农民注入新的"血液"。</h3><h3>我爱朴素清淡的白开水,每每品咂,顿觉酣畅,让饮者如品味逝去或正在逝去的寻常又似不寻常的生活片段。一杯在手,在白开水的淡雅与清纯中,品淡泊雅闻、百味人生,"于无味处品滋味。"</h3> <h3><b>【茶】</b></h3> <h3>我喜欢茶,因为它忧郁,清幽的碧绿色彩,浸泡着玫瑰般的含蓄。<br /></h3><h3>茶经过水的兼容,就有汁液流进我的杯盏之中,举杯一饮而尽,饮出的是诗意。神韵悠远的龙井,成了古代诗人笔下的"戏作小诗君勿笑,从来佳茗似佳人"的佳人;秋阳朗朗,山色潋滟之际,"涧暗泉偏冷,岩深桂绝香"的桂花茶,也散发出了淡兮飘逸、恍若来自天际的馨香;溢味鲜爽,香气清高的铁观音,也在"正气留乾坤,清香飘四海"的传闻中,洋溢着独特的韵味和内涵。</h3><h3>我喝茶的时候,经常给自己营造几分淡雅恬静的氛围。我感觉,只有这样的氛围,才配得上清茶的袅袅香气和零散的斑驳。室内静望瓦屋素窗,手中慢拂清茶一杯。精酌细饮,不急不缓,自有一种节韵。观窗外竹影摇曳,那瘦枝肥叶,舞弄着听庭院中幽幽滑落的淋淋细雨。茶杯面前,伸展着散发油墨清芬的诗卷,品茶吟诗赏文,尽管明天依然会有纷杂琐事,今晚没有倦意的淡茶香味,都要留在味蕾之中。</h3><h3>我爱慕诗客、爱僧家的茶。在"诗中有画情自在,茶里无花韵自香"中,去体味人生的点滴春秋。在得意时淡然、失意时坦然的时空中,让自己在"任凭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的淡然中,寻求纷杂中的一丝平和与宁静。</h3> <h3><b>【酒】</b></h3> <h3>我喜欢酒,因为它的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br /></h3><h3>在中国,酒的历史源远流长。酒,让古今多少人为之倾倒。男人为之"醉翁之意不在酒",女人为之"千娇一醉百媚生";文者为之"会须一饮三百杯",武者为之"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艺者为之"昨夜晚吃酒醉和衣而卧",歌者为之"美酒飘香歌声飞"。酒后真言与千娇百媚,成就了鸾凤和鸣;文武相倾,道出缕缕酒魂;艺歌相偕,便有了酒诗的醇香,也有了曲觞流水的景象。</h3><h3>有酒当醉,人生几何。行走在茫茫人海里,有谁没有与酒亲密接触过。应酬场合时喝白酒,为了避免酒精麻醉,便留了几分"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的戒备之心;与喜欢的人喝红酒,不仅仅是因为它的醇美,更多的只是因为心中那"爱过知情重,醉过知酒浓"的固执情结精致;与朋友一起喝啤酒,边喝边唱着"友谊万岁,万岁朋友,友谊万岁,举杯痛饮,同声歌颂友谊地久天长……"</h3><h3>我爱举杯邀月,低头思伊的美酒。把酒一壶,了却心事一湖;浓浓醇酒一杯,寄托淡淡思愁缕缕。我让心的使者为自己斟上一杯淡酒,酒未沾唇人已醉。我醉了,我醉在了北国初秋时的"新来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的苦涩相思中!</h3> <h3><b>【咖啡】</b></h3> <h3>我喜欢咖啡,因为它温馨。它的颜色与蓝夜一样,让人沉醉到可以自由放纵的燃烧中。<br /></h3><h3>咖啡,舶来品,孤独者的知己。高贵而宁静的氛围中,黑色、浊质和苦味,集于一身。慢取杯盏,热浪与香气袅袅如白烟升腾,轻啜一口,留微苦于舌尖,余甘存心间,让人回味记久。慢饮平寂生命中却带有一丝刺激的韵味的摩卡;轻啜一口泛着一股酸酸感觉的哥伦比亚;再饮一杯如同一对热恋中的情侣的麦斯威尔;最后再亲吻平淡无奇的雀巢……当口味由激烈到渐缓,再由甜美到柔和,我才慢慢感受到,当一切都成为过往,平平淡淡才是真。</h3><h3>在时光的倾斜里,夜的魂灵侵入了我那护城河已经封冻的城池。让所有的相思,都伴着带有音乐节奏的雨滴声,如咖啡缭绕在我面前的气雾一样,轻轻的划过我这曾经不安分的"内心世界"。煮一壶浓浓的咖啡,不要加糖。把它慢慢地倾倒在银丝的杯盏里,杯盏里就会飘出浓郁的香味。在这浓郁的香味里,可以不记前尘后世,也不想红尘滚滚,更不想今生与谁牵绊,只为此时此刻的真情迷醉。</h3><h3>我爱口味清淡、色泽混沌的咖啡。在低回的夜曲中,寻找着一份白日喧嚣过后的夜色斑斓,与自己如水一样的寂心对话。品尝着不同咖啡的不同味道,闭目听心。余香依然萦绕,往事却渐行渐远,越来越淡。从此,自煮自调、自斟自饮的咖啡之夜,少了温情,多了冷漠。</h3> <h3><b>【杯盏人生】</b></h3> <h3>杯盏人生,一杯纯净透明的白开水,可让你与朋友海阔天空,诸子百家;一盏神韵悠远的馨香佳茗,可让你独斟默饮,神游自己的理想世界;两盏浓浓的美酒,可让你与商界精英洽谈贸易,共商伟业;一杯让你真情迷醉的清淡咖啡,可让你怀友叙旧,一忆相思。<br /></h3><h3>盈香的杯盏,肌体的图案,杯盏之间,清浊浓淡,折射出的是人间百态,世事沧桑。只言片语,是点点滴滴的思想原浆;零思碎想,是杯杯盏盏的人生感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