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印象

燕雨纷飞

<h3>今年春节,好不容易请到二十天的探亲假,我就和老公踏上了归家的路,一路上晕车也没看清楚路上所有的风景,我就那样继续睡啊睡,这样才让自己晕车症状减轻一点。<br>车子就这样一路走走停停,三天半的时间就到家了,临近春节,广西柳州融安县城一片繁忙景象,人们带着自己家的所有农产品,聚集在集市开始年后的各种产品交易,熙熙攘攘的人群夹着人们各种各样的声音在集市里就像一曲交响曲,能不能够听出来任何一个人的声音就看你的耳朵的辨别能力了,我挤在人群中,跟着爱人和二姐,丰富的农产品吸引着我的眼球,芙蓉糕,广西炸酥肉,扣肉等等琳琅满目的农产品让我应接不暇,我手足无措不知道该买什么,又不太知道这边过年的各种禁忌及风俗,所以我在人流里就买了几个碗和盘子还有几副大门对联。<br>买好东西,继续开车回村,路上的村路确实让我大开眼界,一会弯一会拐,拐弯多的数不清,拐的我想看河边的美景都没得机会,晕的自己说不出来的那种苦,就这样坚持着到家了。<br>大姐一早就在婆婆那里等着我们,她为了减轻我胃不舒服,让我洗一个热水澡然后带上麻油和大碗帮我刮痧,几分钟后晕车症状减轻不少。<br>第二天,大哥一家也回来了,晚上就是三十晚上,大哥和老公兄弟两人担当今天的大厨,嫂子和我打下手,这边的风俗习惯跟我们汉族确实不一样,所以我只能够听他们的该做什么就做什么,经过三个小时的操作,十菜二汤就上桌了,上桌前还有先祭祖,这些有条不紊弄完后开始放鞭炮,然后才上桌吃饭。<br>这里以苗族为最多,大部分苗族基本汉化了,他们唯一没有改变的就是桂北口音,很多村民家都在举行芦笙歌会时候把自己家最漂亮的女儿穿上炫丽的苗装让她走场,姑娘落落大方,靓丽优雅。让外来游客过足了拍摄之瘾。<br>村里人家大部分爱吃白切鸡鸭和猪肉,鱼类大部分喜欢烧吃,人们不吃花椒,喜欢喝自己酿造的米酒。<br>村里风光旖旎,水质细腻,因为水土养人,村里姑娘小伙子和孩子,中年人都皮肤非常好,几乎没有一个有色斑和黑脸的,长寿老人很多,老人们身体堪比年轻人。<br>这几年,村民都投资种冷杉,很多依靠冷杉发财的都远离了家乡去了外面,部分村民依旧辛苦努力投资,村里民风淳朴,尊老爱幼一直沿袭着先辈的遗风。<br><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