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意…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由于球球一条腿受了外伤,差不多有一个月的时间没能洗澡,它知道自己脏的不像样子,站在卫生间一脸窘态。</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洗过澡,湿漉漉的球球,围着浴巾的样子显得不够整齐,但它很得意,目光透着期待,它在等待表扬。</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span class="ql-cursor"></span>我轻轻抚摸它头,捧起它脸:球球,你非常棒!现在你很帅!……</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除了表扬,球球还习惯每次洗完澡得到一根肠的奖励。</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因为它的身体状况日渐糟糕,我已决定必须改变这个常规,而且,从现在开始。</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向它反反复复声明,从今天开始,不能再吃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它的反应,全写在了脸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之前,每次洗澡出来,球球的眼睛亮亮的,一切都表现得顺从,只盼奖品出现在眼前。如果收拾完毕,仍然不见奖品,它会发出特别的叫声,以示提醒。</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而这次,球球不再出声,它表现乖乖的。</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但看得出,它仍然报有幻想,时不时投来可怜巴巴的眼神。</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球球站在餐桌边,希望我像从前一样,从桌上递给它一根肠。是的,每天喂药时,我会坐在这个位置,将药塞进肠里喂给它。每每它馋肉时,也会站在这里哼哼唧唧。</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一直,它一直跟随着我,眼睛始终望着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两年前,一场“胰腺炎”差点要了球球的命,大夫告之:球球的身体状况已经不能再食肉类。之后,球球日常以火腿肠为主的饮食习惯,经过一番努力,终于被老年犬狗粮所替代。</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虽然改变了“伙食”,但由于球球得了老年病,必须每天吃药。为便于喂药,每次吃药时,将药夹在一段火腿肠中间,球球连肠带药一同吞下。为了吃到一小段火腿肠,球球每天盼望着吃药。每天不管怎样忙,只要家里有人,它的药从来不会漏掉,因为,到了吃药的时间,它会站在固定的地方“旺旺”的提醒。</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再有,因为球球极不情愿洗澡,所以从小一直每次洗完澡,作为奖励,会给它一根火腿肠。也正是由于有奖励,球球确实洗澡时非常配合,比如,洗到四肢时,球球会依次主动伸出,洗到前胸,它会主动将头高高扬起,洗澡时的表现,真的是棒棒的。</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由此可见,眼下突然停止了奖励,对于球球来说,实在是太不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球球的主食为狗粮,并不代表它忘记了肉食,每当家人吃饭时,它会经常站在餐桌下哼哼唧唧要肉,全家人都知道球球不能吃肉,往往把持不住的先属我了,嘴里一再向它说,“不能吃肉肉,吃肉肉会病死的”,但还是一会儿递一块,再会儿送一口,一来二去,球球不信了“不能吃肉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过年期间,球球又一次因“肉”惹了麻烦。因为吃了肉,心脏病加重,表现为咳嗽不止,病情很严重。所以,我暗自下决心,一定坚决给球球戒肉!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坚决!</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对着球球说了这样一番话:球球,从今天开始,我们一起努力。从前,看到你馋肉肉,妈妈总是动摇决心,说了不许吃肉,却时常出尔反尔的将肉肉给你,这次你咳嗽不止,是妈妈害了你。谢天谢地,总算有好转。这次,我们记住这个教训吧,再不要抱侥幸心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从今天开始,我们彻底戒肉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球球,我们一起努力!加油!</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span class="ql-cursor"></span>世间的生命是相通的,万物都有它们的语言。我和球球,虽然是两个“种族”,但彼此能感觉到对方的暖意。</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我的短语它听得懂,它的眼睛我读得懂,球球没有对戒肉愤愤不满,它明白这样做是为了“好”。房间灯光柔和像暖阳,我们彼此相望,感觉暖暖的。我拿起手机,将此刻动人的瞬间记录了下来。我要把它当作一景,镶入记忆的画框,把它当作一副纪念册,可以时常翻起。</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球,今生我们有缘路上相遇,就让我们朋友一场,且行且珍惜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span class="ql-cursor"></span>和人类是一样的,想戒掉不良嗜好,需要毅力。人类,知道吸烟的危害,却有许多人,在戒烟的路上前功尽弃,最后破罐子破摔。</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球球听懂了我的话,默默的抵挡着那一根肠的诱惑,然而,它的眼睛始终在望着我,那近乎哀求的眼神,也分分秒秒的考验着我,如果我稍稍一念松动,我们的“戒肉”便既刻失败。</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我和球球没有往日的闲趣互动,心里揣着“戒肉”,谁都不再作声,它一直跟随着我这屋那屋,我坐在哪里,它会紧挨我卧在哪里,或者面对着面。我们就这样,眼睛对望着,共同坚守着那个“戒”……</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span></p> <h3>文字:云</h3><h3>图片:手机拍摄</h3><h3>2018年3月14日夜晚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