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的每个“第一次”

莫语

<p class="ql-block">  记得十二岁那一年,我遇到了人生中的许多个“第一次”。那年父亲得病住进了医院,单位派母亲去照看病重的父亲,刚开始的一个月里父亲住在团部医院,离家也很近母亲每晚还能回来给我们做饭。</p><p class="ql-block">  一个月后父亲高烧不退只好被转入师部医院,师部医院离我家很远,可父亲病很重身边根本就离不开人,母亲便一个星期回来一次。为了省钱和方便,母亲学会了骑自行车。可能是年龄大了的缘故,她的车技很差,每次临走时都是我们扶她上自行车,要是在半路上下来一次的话,她就只能求助别人扶她重新上车。 </p><p class="ql-block"> 母亲每次回家来也就只住一晚上,她给我们做点馒头和饭天不亮就往医院里赶。那时正当六月天,天气特别的炎热,母亲做好的食物顶多也就只吃一两天,时间长了味道就变馊了。那会儿哥哥比我大一岁,弟弟比我小六岁,每天回到家里,让人觉得最尴尬的事情就是厨房里一点吃的都没有。看着别人家的孩子都有热饭吃,心里总是感到特别的委屈,于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做饭便从那时开始了。 </p><p class="ql-block"> 刚开始我咨询了隔壁阿姨做馒头的方法,馒头蒸在锅里我去跳橡皮筋了,哥哥在烧火,烧了一会儿哥哥也跑去玩翻烟盒了,等我跑回去火早已灭了,馒头没有蒸熟。我和哥哥打了起来,弟弟站在一边哭的很伤心。那天正好四姑来到了家里,看到扭打在一起被黑灰和白面涂抹的满脸都是的我们,四姑笑的差点背过气去。说实话那时我们心里很想吃一顿四姑为我们做的饭,可是四姑说她很忙便很快的离开了。没有办法我们又炖了一锅葫芦瓜汤把没有蒸熟的馒头掰碎放在锅里煮熟后我们姊妹三人第一次吃到了我做的饭。 </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四个月过去了,我做馒头的水平已经大有长进,常常手搭在发面上我就能感觉得到碱面放的合适否。后来我还学会了炒菜,蒸米饭,扯拉条子这些家常饭我已做的相当的不错了。</p><p class="ql-block"> 从我会做饭之后,母亲除了回家取些东西之外,我们几乎便很少再能见到她,即便是回来了母亲也总是愁容满面的从来都不给我们说父亲的病情,我们只是从大人们对我们说话的语气和眼神中判断父亲的病一定很严重。 </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母亲回家拿鸡蛋,由于过度疲劳回到家里便病倒了。病重的母亲躺在床上嘱咐让我带着弟弟去看望父亲,让哥哥陪她待在家里。</p><p class="ql-block"> 那会儿正好是暑假,早晨我独自领着弟弟提着一篮子鸡蛋和刚出锅的几个馒头去看望父亲,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独自出远门。为了省钱我坐在车上小心翼翼的把篮子放在自己靠窗的左腿上,让弟弟坐在了我的右腿上。 </p><p class="ql-block"> 到了师部我们先去了四姑的家里,那时师部到师部医院还有六七公里的路程,这段路程没有公交车,我只好骑着四姑家的自行车去看父亲。我把鸡蛋挂在自行车的前面,让弟弟坐在我的后面。那天 四姑没让我走大路,她怕路上车辆太多不安全,于是我一直沿着沙枣林走,我边走边向行人们打问医院的方位。</p><p class="ql-block"> 一路上弟弟高兴的不时向我问这问那的,那天我也出奇的高兴,由于很久都没有见到父亲了,心里有很多话想对他说,我想把自己亲手做的馒头让父亲尝尝,也很想对父亲诉说他不在的这些天我们是怎样度过每个漆黑的夜晚,还想亲口对父亲讲:“爸!我懂事了,我学会了做饭,洗衣服,照看弟弟。”幻想着父亲听到我说的这些话后一脸慈爱的表情时,我的心里就像灌了蜜似的。咣当,一声,我的自行车撞到了沙枣树上,弟弟被摔在了地上,挂在车把上的鸡蛋受到猛烈的撞击后篮子里开始不停的流出蛋清,我不顾一切的跪在地上把篮子里的破鸡蛋往外拿,弟弟也跑过来用小手帮我。望着整理好的半篮子鸡蛋弟弟惊慌的对我说:“姐,怎么办?”看着被蛋清和蛋黄还有土抹的满脸都是的弟弟我笑了,他也笑了。笑完之后我把他领到水渠边,我两清洗干净之后又继续上路了,路上我再三的吩咐弟弟一定不能告诉父亲。 </p><p class="ql-block"> 那天摔了一跤后我便在没敢再骑自行车,我推着自行车一路边走边问,走到医院已是中午了,医院里的环境特别的好,隐天蔽日的大树遮挡着强烈的阳光,院子里到处都是花团锦簇。三三两两的病人们坐在树荫底下的椅子上纳凉,穿着白大褂的医生和护士们匆忙的从我们身边穿过。我按照母亲说的房间和床位号找到了父亲的病房,我轻轻的推开了病房的门,看见父亲正好也朝我们这里看了过来,显然父亲看见了我们,他吃力的支起自己那微弱的身体,眼睛里放出异样的光彩,并伸出了自己的手,我快步走过去抓住了父亲的手。看着消瘦的不成样子的父亲我委屈的差一点哭了出来,心里准备好的很多话一时间都被忘得一干二净了。 </p><p class="ql-block"> 父亲起身让我和弟弟坐在他的身边,并从床头边上取出毛巾在我的头上轻轻的擦拭着,父亲的眼里流露出了满满的父爱,我取出给父亲拿来的馒头,父亲从床头柜里取出点心让我和弟弟吃,父亲还拿着馒头对同房的病友叔叔夸奖说:“看,这是我女儿做的馒头真软乎。” 坐在父亲身边,我把这些天对父亲的思念和在家里我们姊妹度过的每一次难关都一一诉说给了父亲,当我说到:“每天晚上睡觉前我们都会把家里能挪动的东西都顶在房门上时。”我看见父亲眼里浸出的泪花。父亲抓住我的手怜爱的对我说:“丫头!记得每天睡觉前在手上擦点‘凡士林’,女孩子的手一定要保护好哦!” </p><p class="ql-block"> 时间很快就到了下午,我们要离开医院了,父亲从口袋里拿出了十元钱放在我手中,让我带弟弟去馆子吃顿饭,还让我买点自己和弟弟还有哥哥喜欢的东西。临走时父亲再次摸着我和弟弟的头不停的向我嘱咐道:“你俩路上一定要小心哦!”</p><p class="ql-block"> 我骑上了自行车,看着父亲依依不舍的样子感觉心里好委屈,我不想让父亲看到我流泪的样子,可是眼泪根本就不听我的支配一直流着。我没有回头,走了半截我停下自行车回头再看父亲时,看见父亲正慢慢的挪动着他那病态的身体朝我们跟来,我使劲的向父亲挥了挥手便离开了。 </p><p class="ql-block"> 很快就要到十月“国庆节”了。听母亲说:“父亲再有十天就出院了。”为了迎接父亲的归来,我“第一次”学会了拆洗被子,当我把洗好的被里晾晒在外面时,邻居们都夸我洗的干净。我还学会了缝制被子,不过在缝制的过程中我的手被针扎了好多次。 </p><p class="ql-block"> 父亲终于出院了,回来的那一天父亲开口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很想吃女儿做的馒头。”那天晚上家里又恢复了以往最快乐的时光,门再也不用挪家里的东西顶着了。 </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和父亲说起过鸡蛋的事情,父亲说:“其实那天从你的头发上沾满了蛋黄和剩余的半篮子鸡蛋我就知道你路上一定摔了一跤。”听了父亲的话我笑了,父亲也会心的笑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