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你的名字心生欢喜

清逸

<h3> 二十多年未见的同学要聚会,心中有热切的期盼也有莫名的伤怀。期盼的是能再见到小时候一起玩耍的同伴,问一声我的老同学你还好吗?伤感的是岁月匆匆任谁也无法阻挡它向前的脚步,每个人经过时间的洗礼又能保留多少年少时的纯真?古人云“近乡情更怯”,伴随着聚会日期的到来,我的心竟也似常年在外的游子一般,生出丝丝不安来。</h3> <h3>  不自觉中思绪就回到自己的小学和初中时代,回到那个伴我度过小学和初中时代的同一所校园。操场是泥土的,边上随处可见各种野草,上面只有一个单杠和沙池,如此简陋的设施,却也让我拥有了健康的体魄、一段如野草般肆意生长的年少时光和青春记忆。教室是五排还算宽敞的瓦房,没有空调暖气,竟也不记得有多么艰苦,只记得在寒冷的冬天总有人每天早早到校,天不亮就把炉子生好烧热……每次一想起来最先出现的总是最美好的画面,仿佛那冻裂的双手、摔破的膝盖、来来回回上学路上顶风冒雪的行走都只是无声电影中的片段,没有了感觉,所以也记不起其中的痛与苦。也许只有真正从内心觉得幸福和快乐,才会让我们自动屏蔽那些苦涩的回忆,只想着美好的一面。</h3> <h3>  等到聚会的那一天终于来到,穿一套自己最喜欢的蓝色衣裙,稍微抹点口红,对着镜子微微一笑,那个当年头发毛躁的小丫头,而今已是即将中考的孩子的妈,大家还能认出我吗?</h3> <h3>  没想到自己的担心完全多余,很多同学直接叫出我的全名,没有客套,没有寒暄,仿佛我们昨天刚刚见面。只是眼中多了一些神采和光芒,心中多了一份亲切和欣喜。见到当年的同桌,他像孩子一样开心的拉着我的手说:“看到你在群里报名了,心里好高兴!”心弦突然就被拨动,温暖溢满心间。二十多年了,还有人看到你的名字会心生欢喜,怎能不让人莫名感动。</h3> <h3>  自己又何尝不是呢?每一个名字都能让我想起年少时的点点滴滴:那个每到新年都会送一张漂亮贺卡给我的腼腆男孩;那个课间十分钟把背着我奔跑当成游戏的高个子女生;自行车坏了,陪我一起走过漫长放学路的同村同学……甚至还记得中考前和同学们一起到学校夜读时黑漆漆的夜空和细如眉毛的弯月、手电筒的光晕、夜晚昆虫的鸣叫、少年的嬉笑打闹……仿佛就在眼前,呼之即来,挥之不去。</h3> <h3>  林徽因说:“无论你如何隐藏,想要挽留青春的纯真,岁月还是会无情地在你脸上留下年轮的印迹与风霜。”岁月的确无情,但我们却可以努力让自己的心尽力保持柔软,不至于冷漠无情;尽管脸上留下了印记和风霜,我们却可以永远在心里留一块地方,那里阳光明媚,花草芬芳……</h3> <h3>  真诚的祝福我的老同学,愿我们都能温柔对待世界,也能被世界温柔以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