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领章

思故乡牛智勇

<p class="ql-block">  此事已经过去三十多年了,至今在我脑海里却挥之不去。那还是一个崇尚英雄的年代,村里的年轻人通常都穿着草绿色的军装,如果更时髦的一点是佩戴在领口上的那对红领章和帽沿上的红五星,那样会显得特别醒目也非常的气派。</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大 年就要临近了,大人们除了忙着置办年货还要为孩子们的新衣服思谋,好在我们家还有一台牡丹牌缝纫机,我母亲除了挤出一定的时间给乡亲们扎衣服外,还得抽空给我们姐弟妹三人赶制衣服。那一年我父母应允了我的要求要给我缝制一身小绿军装。年三十下午姐妹穿上新衣服早已找她们的小伙伴们玩去了,而我却一直守在缝纫机旁看着母亲低着头给我制作小军装,母亲额头上渗满了小汗珠却全然不顾。焦急的我等了好长时间总算完成啦!我喜形于色试图要穿,坐在火炉旁燎猪头的父亲站起来说到:还缺一对红领章哩!我母亲也没有做声,随即从炕席底拿出了纳鞋底剩下的那块衬子递给了已经洗了手的父亲,母亲径直去打开大红柜里寻找红布去了。因为我父亲比较手巧,再加上父亲是老师,做出来的领章长短比例一定合适,所以这种精细活一般是由我父亲来做。父亲拿起了我的衣服照着领子拿着那块衬子剪起来。而母亲几乎把整个衣柜都翻遍了,手里拿着一块粉色的市布喃喃自语道:连一小块红司令布也找不见,父亲说:“找不到算啦,就用那块粉布做吧!”父亲看来我一眼说:“我看他早就心急的等不及啦!”于是父母一起上阵三下五除二的把做好的粉领章缝上去了,说实在的我对粉色的领章虽然从内心来说有些牵强,但是穿上去等不得父母“检验”就拿了少半串鞭炮飞奔出去找小伙伴们去了……</p><p class="ql-block"> 美好的童年将一去不复返了,它承载着我的多少快乐与苦涩,而更加令人痛心疾首的是我父亲去年冬日的一天因心梗突然离世,不善言谈的母亲无法接受这突如其来的打击一下子也苍老了许多,平日里我也试图在繁忙中努力的忘却丧父苦痛,无奈于曾经的往事,温馨的场面不时地闯入我的脑海,因此提笔写作并以此来寄托对父亲的哀思对母亲的敬仰。愿父亲安息!愿母亲安康幸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8年3月14日</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牛智勇,内蒙古凉城县人,曾就读于乌兰察布盟师范学校学习普师专业,后于内蒙古教育学院音乐系脱产进修,现于和林格尔县职业高级中学从事音乐教育教学工作,和林格尔县作家协会理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