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亭玉立一奇葩

万事如意

<h1>  亭亭玉立一奇葩<br>  奇葩原意是指奇特美丽的花。今天让我借用来比喻我们的第三朵花。她不落俗套,具有自己显明的个性,说话办事从不磨磨叽叽,那叫一个七嚓咔嚓。说到这大本营的人们都会想到一个人的名字——黎风琴。</h1> <h1>  对了,她高挑的大个,身材长得匀称,穿衣打扮代表时代新潮流。故成为大本营一枝亭亭玉立的奇葩。我认识小黎仅有六年,是通过刘延清相认的。小黎是延清的同学,延清又和我住在一个单元。她来延清家玩一来二去我们就认识了。咋一看小黎,哇!一连串形容美女的词填满我的喉咙:高挑、俊俏、利落、入时、超凡……<br>  说老实话,刚接触她时給我的印象略显高傲,对人不是很热情。有一种“冷眼看世界”的感觉。俗话说看人不能看表面,要了解一个人不能光听她说什么,而要看她实际做了什么。六年时间我们同在大本营,经常活动在一起,慢慢品味,细心观察,“庐山真面目”日渐突显。现在让我重新评价小黎,可具有颠覆性了。她是一个做事要求完美,意志力很强;做人忠恳坦诚,心地透明的人。</h1> <h1>  小黎在大本营不算老也不算年轻,“中流砥柱”吧。她有几件事令我感动:感动一,孝顺母亲至高无上。她的老母亲已是耋髦之年,因她父亲三年前去世,母亲一人很孤单。她几乎天天陪在老人身边,买菜做饭整理房间。既便是有事外出也时时挂念。无论老妈有什么要求,都尽可能都满足老人家的心愿。前年十月她和哥哥带老妈去海南住了半年,从中看出做儿女的孝道,可能也是了却了母亲的心愿吧?我曾经看过这样一则报道:说某单位选拔干部有一条标准——孝敬父母。我看后很触动神经,于是从心底里呐喊:“一个干部首先必须是孝敬父母,如果他连自己的父母都不爱,能爱老百姓吗”?这应该是衡量一个干部的重要标准。又扯远了哈?(重要说明:就在我这篇美篇发表的前些时候,老妈妈已经过世了)</h1> <h1>  感动二:技高一筹T台走秀。有人说退休一族唱唱歌,跳跳舞,打打太极拳,学学书法什么的多好!可小黎偏不!她说‘’要玩就玩高难的,别人都玩的没意思‘’!于是她利用半年时间参加了一个老年时装模特队,以她的身材在队里很显眼,她刻苦训练,先是以步伐形体为主,然后是面目表情。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喜怒哀乐不用肢体语言,看眼神就一目了然。视线落在远处表现茫然,视线落在近处有所忘我、视线落在低处并略斜那是沉思……(瞎写)这些训练她都一一过关。她曾经参加过多次演出,摆出多种姿态令人刮目相看,她的表演在吉林市曾获过较高的名次。</h1> <h1>  感动三:抖动空竹龙飞凤舞。在小黎那里,别人能玩的项目她能玩,别人不能玩的项目她也能玩,这就是她奇葩的一面。这就是她有别于她人的地方。抖空竹这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在我国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空竹以它独特的魅力,一直在民间广泛流传,是一项喜闻乐见的娱乐健身活动,也是我国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瑰宝之一。这一运动主要通过眼、手、脚、身体的运动,使身体的四肢、躯干、眼睛得到良好的锻炼,从而使整个身体得到锻炼。这项运动她坚持了三年之多。<br>  2015年夏天的一个上午,我带小外孙去江北公园玩,从正门径直往前走,在一棵枝繁叶茂的柳树下,有一人在抖空竹。我下意识地看过去,不得了!只见那空竹如飞碟盘旋于身,时而高时而低,高时如空中蛟龙,低时如水中捞月。旋转不停,嗡嗡作响,似钟声余韵,不绝于耳。正是:嗡嗡源于空竹抛,嘹亮声音透碧霄,亭亭玉立奇葩女,欲与天公试比高!她是谁?走进才看清是小黎。让我太震撼了!太佩服了!太太太那个了……<br>  她不但舞空竹,还会舞龙。有一次大本营众姐妹去二姐家,小黎带去“一条龙”,竟然有十米之长。在她手里那条龙乖乖地云卷云舒,可是在别人手里就脾气大发,怎么摆弄也不听话。我记不清了,那会儿还把谁打了个鼻青脸肿。有人问:“凭啥”?你说凭啥?这叫功夫!功夫你懂吗?!</h1> <h1>  感动四:穿针引线妙手绘春。生活是美好的,美好的生活需要我们用心去点缀。我前面称的小黎小黎不知道的还以为她三十岁?四十岁?五十岁?其实她也到了花甲之年。但看她的衣着打扮和面目,根本与花甲不沾边。她是一个勇于挑战自我的人。前两年街上流行十字绣,在大本营中唯独她敢深入其中。如果说T台走绣、抖空竹是“武人所为”的话,那么,十字绣是不是让“李逵拿起绣花针”呢。不然,她能文能武。对每一幅图面精心甄琢,对每一个针角都一丝不苟。穿针引线数十天,一口气绣出十几幅来。绣《鲜花怒放》、绣《百鸟争鸣》、绣《家和万事兴》、绣《八骏马图》、绣《九条鱼》、绣《一帆风顺》、绣《丰收水果》等。绣得活灵活现,栩栩如生。据她自己说还有一幅没绣完,叫《马到成功》。</h1> <h1>  感动五:跳动音符相伴半生。小黎从未把自己归为老年人行列,她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充实自己。四年前,延清的女儿带男朋友(德国人)从英国飞回,我们几家好邻居在一起聚餐,当时小黎也被邀参加。席间我无意问到:小黎你最近在忙什么呢?她说:“没忙啥,这四个月在学电子琴”。她的回答让我的眼睛顿时放大好几倍!学电子琴?!我没听错吧?!事实果真如此。她在江北报名参加了一个电子琴学习班,每周一节课,分班上课,老师单兵教练。我说她奇葩没有错吧,她的选择往往出人意料,而又在情里之中。<br>  电子琴的学习开始是枯燥的,翻看五线谱一片茫然,什么高音低音,大符点小符点,几分音符全都混为一谈。如果没有一种定力,没有一种“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劲头,(没坚持学的别有想法啊,各有原因)一开头就会被吓着的。可小黎就有那么一股不服的劲儿。坚持每周上课,认真听节奏,反复练指法,课上练,回家练。什么大小符点,前十六,后十六,休止一拍,休止半拍……都被她一一攻破了!<br>  四年过去了,年龄长了四岁,然而与年龄一起增长的,小黎在不知不觉中收获了琴艺。她现在完全可以独立演奏C调和F调两大调歌曲。2015年在电子琴班师生联谊会上,她和琴友们一起,弹奏《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等好几首歌曲,得到大家的阵阵掌声。<br>  四年过去了,她的琴本不断加厚加厚,她的歌片标满了符号符号,她的心里装着收获收获,她的人生记载着美丽美丽!</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