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的断桥

吴卫平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雨天去“断桥残雪”,一个人静静地在湖边踌躇,让思想凝固,让神经短路,此刻,是我的精神之巅。</p> <p class="ql-block">  天,灰蒙蒙的,下着毛毛细雨,桥旁湖里硕大的荷花叶子都枯萎了,风夹着雨点,落在湖里,无精打采的荷叶发出细微的呻吟。 </p> <p class="ql-block"> 过往的游人很多,他们都是奔雨中的“断桥残雪”而来的,期望着:在朦胧的雨帘中,突然从远处湖心袅袅升起一柱白烟,美丽的白娘子微笑着向人们飘然而来。</p><p class="ql-block"> 善良的人们期待着神话故事的再现,希望在自己的生活道路上,呈现出一个个美丽激扬的音符。于是,人们在丰富的想象中,尽情地为自己的思想编织坚硬的翅膀,翱翔在无际的天空。</p> <p class="ql-block">  在已经过去的岁月,我总是喜欢憧憬,喜欢幻想,“长狠人心不如水,等闲平地起波澜”,梦终究是梦,幻想只能是幻想,平地依然如镜月。</p> <p class="ql-block">  多少年来,谈古论今,“金钱、权力、美女”,成为许多人为之奋斗拼搏的追求目标。然而,在这个充满腥风血雨的现实中,人们满身疲惫,精疲力竭。于是,有人成为成功者,有人成为平庸者,有人成为殉葬者,而我选择退避,远远地离开那条自古被众人向往,也有人唾弃的仕途之路,我开始喜欢上了“断桥残雪”。</p> <p class="ql-block">  在桥边,在湖旁,我总是选择雨天,人稀湖静。我并非 是祈望白娘子的突然出现,也不嗜望手中突然出现的爱情小雨伞。我仅喜欢边走边吟诵东坡先生的词"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在这赞誉西湖美景的词句中,我努力的寻找自己人生中曾经的淡妆浓抹。那里有兴奋,有激情;有惆怅,也有遗憾。就像眼前的桥,原本是完美无缺的,而先贤们却冠之于一个“断”字和一个“残”字,引得多少人为这“断"”和“残”,而蜂拥向往。</p> <p class="ql-block">  我突然在苦苦思索中醒悟,这就是 “天下同归而殊涂,一致而百虑”。似断非断,似残非残,含辛茹苦,经营打造了半辈子,而后,则因旁观者清,则因逆向思维,才悟的其真解:这世界从来就是淡淡的,所有的人也是淡淡的,人们淡淡的思考和做事,人们淡淡的拼杀和搏斗....那是人们生存的本能. 。从那以后,我就心平气和地生活和做事了。</p> <h3>这就是人们向往的断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