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妈周记(二十六)

sarah

<h3>一眨眼,春节就这么结束了,有点措手不及,初十刚好是我们村的新生男丁上灯的好日子,上灯也是一个传统习俗,寓意着香火相传,人丁兴旺。</h3> <h3>我家宝贝是个女孩子,仪式就简单多了,但还是花了重金放烟花爆竹,因为在我们家,就必须隆重,而且也不能逊色于所谓的上灯。</h3> <h3>孩子对每个家庭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哪怕没有世俗的仪式,在我们眼里宝贝也是神圣的,新生的孩子应该在新年里得到祝福,也寓意着我们对宝贝的美好期待。</h3> <h3>几千年来的封建社会,男尊女卑,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但慢慢地感觉一切都在改变,甚至进步,由于性别比严重失衡,越来越多的人希望生个女孩子。</h3> <h3>都说女儿是上辈子的情人,是贴心小棉袄,活泼,乖巧,听话,有时候看着我家宝贝,他的一颦一笑仿佛点亮了整个世界,所有的烦恼都会被她的一笑融化掉。</h3> <h3>她每天无忧无虑地玩个不停,笑声就好像铜铃般清脆,但更多的时候我家宝贝像个女汉子,对拿她玩具的人,打断她雅兴的人大吼大叫,喂饭的时候只要她不愿意,嘴巴撬都撬不开,有时候还会一拍手把粥全撒了。我都担心,这么火爆的脾气,以后可怎么办啊?</h3> <h3>别看她小以为她什么都不懂,小脑袋里想法还是蛮多的。只要有人说话,她就很认真地听,到处找声音的来源,有时候是开门的声音,有时候是睡觉打呼噜的声音,有时候是哥哥姐姐嬉戏的声音,她都能敏捷地朝相应的方向看。</h3> <h3>有时候妈妈从楼梯上下来,她一听到脚步声,手中的玩具都不要了,就一直盯着楼梯口看,直到妈妈下来,看到妈妈的那一瞬间高兴得手舞足蹈,如果她看到了妈妈,但妈妈没空抱她的时候,她就会大哭,眼睛一直追着妈妈。</h3> <h3>感觉我宝贝认人了,基本上是有妈妈就不要我,有我就不要她爸爸,只要有人从他身边经过,但没有抱她,就会开始撒娇,一直喊妈妈或阿麻,而且喊得很大声,偶尔卖萌,偶尔声嘶力竭,水灵灵的眼睛看着你,有时泛着泪花,我见犹怜,毫无招架之力。</h3> <h3>白天的时间大家都在忙,这里的生活基本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所以我就只能尽量的在下午看着孩子,有时候她睡觉了我才可以做我自己的事,看书,写字,背单词,但更多的时候她精力充沛,一直蹦蹦跳跳到五六点,抱着她到处走,一边放歌一边陪她玩,想各种办法逗她开心。</h3> <h3>晚上看着她睡觉,偶尔起来掖被子,因为这个宝贝老是踢被子,有时候睡着睡着不是哭就是啊,嘴巴还吧唧吧唧地在吃东西,只要她一哭我就起来摇一摇婴儿床,哄一哄再睡回去,但怎么睡都不踏实,甚至睡着睡着猛然惊醒,抬头看看她,听到她呼吸的声音,才放心睡回去,但很多时候都是不清醒的,可能这一切都是出于本能。</h3> <h3>最近给宝贝买了一个学步车,宝贝每天一到吃东西的时间就坐在里面,她脚还不够长,只能踮起脚尖,一点一点地挪动,而我们也可以解放双手,舒展下筋骨,也可以锻炼一下她的腿部肌肉,实在是一举两得。</h3> <h3>宝贝最近会说的话越来越多了,经常逗得大家很开心,从胎教到早教,都十分注重宝贝的语言智能开发,她说话很清晰,没有咬舌头,啦啦,哗哗,这也是家人的功劳,每天都跟他说话,客家话,普通话,英语,甚至带着宝宝听歌,她都无意中接受了大量的语言输入,说话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h3> <h3>根据皮亚杰的发展阶段,八个月的孩子应该是有客体永恒性,也就是她知道事物的存在,而且就算我把玩具藏起来了,她还是知道玩具并没有不见。宝贝已经对我那种躲猫猫的游戏不感兴趣了。有时候我把玩具藏起来,她还能翻箱倒柜地找。</h3> <h3>宝贝最喜欢的事情就是玩手机,和照镜子,看到镜子里面的自己,都会很开心,用手去摸镜子,看着自己笑,有时候她手上拿着糖果,还会伸手去拿镜子里面的糖果,可爱极了。她喜欢拔东西,有的拔不动她就哭,她会觉得喜欢的东西就是要拿下来,拽在手上的,所以哪怕是苹果,遥控器,窗帘,她都不肯放手。</h3> <h3>有时候自己的纸尿裤都能玩半天,我把它叠好她就会哭,我不叠,她也哭,总之她的东西就是她的,碰一下都不可以,这产权意识还是很强的啊。那天她要玩窗帘,就一直拽着它,来来回回地拉,可怜的我,就这么抱着她在窗边站了半个小时,还要帮她挡太阳,求心理阴影面积。</h3> <h3>虽然抱着孩子很重,带孩子很累,但是慢慢地觉得宝贝在一点一点的成长,脸上肉嘟嘟的,头发也长了,话也多了,甚至感觉宝宝的世界都开始丰富起来,在她的身上寻找着心理发展的轨迹,小心翼翼地记录每一次的变化,每一次的成长。</h3> <h3>希望接下来的日子里,能够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宝宝,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她的成长,我们一家人都期待着她的点滴成长,都期待着她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欢乐和惊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