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上的冬天

余歌扬

<h3>  每年春节前后,母亲得闲,才带我们回外婆家。建阳离永新不远,但三十多年前,在我眼里,却是长长的,走不尽头的路。每次我总是不断地问快到了吗?母亲说,走过下社石路,离外婆家就不远。其实走过了石路,离外婆家还很远。——那一墙一墙的牛粪,总是让我数也数不完。要走过很多飘着牛粪臭味的亮晃晃的墙,才看到了外婆同庭院的邻居丽太婆拴在门口的两只羊。</h3><h3> 母亲总是说,别嫌这牛粪臭呢,它可是农家人的好伙伴。冬天农家最得闲,晒牛粪就多在冬天。她未出嫁时,最珍爱这些牛粪,如果缺少它们,那些读书的孩童还不知得多跑几趟路去捡柴火烧饭。——仅仅三十多年,生活的情节有时候仿佛成了小说。</h3> <h3>  我至今弄不清一坨圆盘大的牛粪为何能结结实实地粘在墙上,在冬日的阳光下闪着金黄色的光,而从不会掉下来砸中某个路人。我总是爱问母亲,她从没回答我的问题,而只是笑我傻。</h3><h3> 傻就傻呗,我也懒得跟母亲计较。——有太多有趣的东西转移了我的问题。一坨一坨的牛屎粘在白坯墙上,像极了一朵又一朵的向日葵,牛粪上常常还残留着草根,我悄悄地用手去拉,怎么也拉不断。后来,我又发现牛粪上常常有各种各样的花纹。难道牛拉屎的时候会在肚子里画画吗?我再也不去问母亲,只是仔仔细细地研究那些花纹。那时我最多读幼儿园大班,字却识得不少,因为我细叔家算是全巷最先买电视的,我常常晚上呆在他家的电视前,也便识了一些字。“细妹”、“狗兄”、“他妈的”、“想死你”“讨厌”……牛粪上会有这些歪歪斜斜的字,我弄不懂意思,只是觉得很有趣。后来,我发现,用树枝可以在未干的牛屎上刻上图案,我便用力地在一坨极大的牛屎上刻下:“我要长大”几个字。隔了几天,我又随母亲去外婆家,我在那面我刻过字的墙上寻找那坨牛屎,却怎么也找不到。</h3> <h3>  丽太婆是一个古怪的老人,人长得白白胖胖的,外婆说,那都是羊奶的作用。她爱门口这两只羊,远胜爱文老姑。后来,母亲偷偷告诉我,文老姑不是丽太婆亲生的,是丽太婆的丈夫那死去的老婆生的。我听得一头雾水,只知道,丽太婆爱她的两只羊比爱文老姑多得多。于是,我开始偷偷研究文老姑,那个被我们叫做文老姑的邻居姑娘,长得特别漂亮,眼睛水汪汪的,每次看她的眼睛,我就要去斜一眼母亲的眼睛,母亲两只眼睛才抵得上文老姑一只眼睛呢。文老姑比母亲还大两岁,她每天除了丽太婆命令她牵两只羊去外面散散风外,其余时间就呆在屋里做些针线活,母亲说,文老姑手巧,每日赚的钱比一个大男人还多。外婆常常暗地里说,丽太婆害惨文老姑啦,老爱她在家帮干活,媒人来说媒都被丽太婆赶跑,害得文老姑嫁不出去。唉,外婆每一次说完就叹一声。</h3><h3> 忽有一天,离过年还有好些日子呢,母亲却请假了一天工,拉着我们说,走,到外婆家去。母亲说,看看文老姑去。</h3><h3> 文老姑在外婆的庭院里,散发着长发,一件薄薄的衫被丽太婆撕裂了一半,她跪在地上,丽太婆用拴羊的绳子抽打着她。她只是抽噎着,不断用手抹抹眼泪,脸上便留下了十指的泥印。原来,文老姑偷男人啦,那个男人是乡里那个穷得叮当响的强叔。丽太婆咒骂着:“养了你这么多年,嫁个穷鬼,连聘礼都无!”强叔确实是没能拿出聘礼的,他家那么穷。后来,丽太婆说,聘礼拿不出来,最少也得挑两担牛粪来换人。两担牛粪,得熬去强叔整整一个冬天。用母亲的话形容,强叔要在这个冬天把屋前屋后两条长长的巷都晒满牛屎。</h3> <h3>  很多年后,听母亲说,强叔和文老姑家发财啦,房子盖得老高。可惜丽太婆后来痴呆了,是强叔和文老姑照顾她终老的,她不知道她家的文姑娘终究比两只羊好多啦。</h3><h3> 关于整天呆在屋里的文老姑怎么会和强叔好上,听说是文老姑带羊散散风的时候,用树枝在墙上的牛屎刻上记号,强叔也是在墙上的牛屎画上联络记号的。</h3><h3> 现在想起童年通往外婆家那条路,那些粘满了一坨坨牛屎的墙,是那么闪亮动人。特别是,强叔把整个冬天都晒在墙上!</h3><h3> &nbsp;</h3><h3> 余歌扬,2018.3.12</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