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拍梅?送你一份我的拍梅小技巧~

北方的鱼

<h3>玉兰花开时,梅事将逝。</h3> <h3>每年梅花开始次第开放,就预示着新一年赏花季节将踏春而来。</h3><h3>这时节眼睛忙不过来、手也忙不过来,每一株怒放的花树、每一枝随风摇曳的花朵,都在无声的展现它的美丽、妖娆、风姿、傲骨,观之只有满心的欢喜……欢喜……</h3><h3>快门咔咔的响,只想把这份美留下来,眼里看到的这份美,心中感受的这份美,溢满空气的这份美,长长久久的留住。</h3> <h3>去年、今年,梅花山、梅岗、古林公园,跑了很多趟,但总也拍不够。</h3><h3>有一天雨视界的马老师忽然对我说,"把你拍摄的梅花发几张给我,我要在千聊做一次梅花拍摄技巧的讲座,做课件用。"</h3><h3>真的好开心,我的片子终于也可以得到老师的认可啦!</h3> <h3>马老师不愧是逻辑性极强的理工男,梅花的拍摄技巧被他一总结真是顿觉醍醐灌顶、豁然开朗,他梅花拍摄的千聊课程可以见下面的链接</h3><h3><br /></h3><h3><a href="https://m.qlchat.com/wechat/page/topic-intro?topicId=2000000854851760"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i>千聊课程:让你拍的梅花刷爆朋友圈</a><h3> <h3>鉴于有几张片子被采用了,内心小小的欢呼雀跃,于是这节课听的那是相当的认真,哇,听完真的也可以梳理一下自己两年以来拍摄梅花的功过得失、心路历程,正好也可以把自己梅花的片子整理整理呢。</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一)、器材</b></h1> <h3>历数我拍摄用过镜头,最常用的应该是24-70和70-200,尤其是70-200,毕竟长焦镜头的压缩感和大光圈的背景虚化,我都很喜欢,而且长焦也易于拉近拉远的操控画面。</h3><h3><br /></h3> <h3>50定焦和百微今年也都用过练了手,50定希望获得更加干净的背景,而用百微其实是想拍一些花蕊、花瓣的微距,结果却很少用到这个功能,毕竟拍梅花是:&quot;花不离枝,枝不离花&quot; 花枝一脉,总是不自觉的想把花枝都入镜。</h3> <h3><br /></h3><h3>11-24的超广也用过了,但是发现对于拍摄梅花而言,自己的操控并不到位,拍出满意的照片没有几张,可能跟梅花的特性也有一定关系,毕竟花枝繁多,4.0下的光圈无法净化繁杂的背景。</h3> <h3>今年有了大疆精灵,视角确实多了好多,空中的俯瞰带来了不一样的视觉体验。虽然操控水平还比较菜,但每一次的尝试、突破,都是新鲜感。</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b>(二)拍摄天气</b></font></h1> <h3>雪天的梅最有韵味,毕竟傲雪凌霜更能体现梅之风骨。可惜这种好天气不是说有就有的,还好今年南京的大雪满足了我这点小小的心愿。</h3> <h3>阴天和雨天也是我喜欢的拍摄天气,清晨蒙蒙细雨中会带有一层薄雾,晶莹剔透的雨珠挂在枝头,正是豆蔻少女一抬眸的娇羞……</h3> <h3>如是阳光明媚,那也很好,金色光束透过花枝,让薄如蝉翼的花瓣闪闪发光。</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三)、拍摄方法</font></h1> <h3>双重曝光:有一段时间我特别喜欢用双重曝光来拍摄,用脚架,实拍一张,位置不变,虚焦一张,为的是让花朵枝干都蒙上一种朦胧感、梦幻感。或者实拍一张,找有大光斑的地方虚焦一张,目的同上。</h3> <h3>多重曝光连拍:打开高速连拍,一个焦点7-9张高速连拍,会直接拍出神奇的油画效果。</h3><h3>虽然有的人说看的眼花,我依然觉得很好玩,乐此不疲……</h3> <h3>对比拍摄:花与枝的软硬对比、白梅红梅的色彩对比。</h3> <h3>动静结合:用小鸟、人物、流水等与梅之美互相辉映</h3> <h3>环境的衬托:门窗、屋檐、墙面,建筑的颜色和形态,都能更好的表现梅之韵味。</h3><h3>红楼艺文苑和明孝陵都是拍这些的好地方。</h3> <h3>落花倒影也别有风味</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虚实相生、横竖交错、疏密结合。</h3> <h3>&quot;贵稀不贵密,贵老不贵嫩,贵瘦不贵肥,贵含不贵开&quot;谓之&quot;梅韵四贵&quot;。</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quot;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quot;</h3> <h3>今年的梅花渐已凋落,拍到的梅花却仍不能体现心中所感梅之风骨之万一。</h3><h3>明年我该如何拍梅呢?……</h3> <h3>特别感谢马舍雨老师的梅花摄影思路,良师给人以启迪。</h3><h3>特别感谢玲姐姐为我文章的标题修改润色,益友常相伴。</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