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元阳梯田

青桐

<h3>  元阳梯田,位于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哀牢山南部,是世世代代哈尼族人民留下的农耕文化杰作。元阳梯田全部修筑在河谷至海拔2000米的山坡上,坡度在15度至75度。梯田自隋唐始建,至今将近有1200年的历史。人们也习惯称其为哈尼梯田。元阳梯田有17万亩,是红河州哈尼梯田的核心区,201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名录。</h3> <h3>  在申遗成功的前几年,我拎着相机走进了元阳的崇山峻岭。</h3><h3> 站在山巅,撞入眼帘的全是层层迭迭的梯田,如波涛海浪,气势磅磗,扑面而来,令人目不暇接,美不胜收。</h3><h3> 韵律感十足的梯田围堰,因地就势,线条流畅,欲曲还环。犹如金丝铁线游走山间,错落有致,变化多端。</h3><h3> 波光粼粼的水面,在朝晖与晚霞的映衬下,五彩滨纷,绚丽斑澜。既有浓墨重彩,也有淡雅清新,光影与色彩的变幻无穷无尽,美轮美奂。</h3><h3> 这一幅又一幅的美丽画卷,令人叹为观止。千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哈尼人,是以怎样的聪明才智和顽強意志,创造出这样的人间奇迹!</h3> <h3>  行走在元阳的朝朝暮暮,看罢了多依树的日出,又去守望老虎嘴和坝达的落霞,还几度在菁口和胜村留连忘返。这样的不舍与执着,全是为了定格几幅可看的瞬间。</h3><h3> 多依树的梯田,常有摄影人期盼的云涌雾漫,云雾中的梯田若隐若现,有些虚无缥渺、气象万千了。</h3><h3> 在多依树遇到一位当地摄影家周老师,为拍摄元阳梯田,他从昆明搬到胜村居住下来。每天早晨他都第一个出现在多依树。为了拍日出,我觉得已经起的很早了,但来到这里还是落在周老师的后面。好几次他都把自己的三角架收起,把最好的机位让给我。</h3><h3> 至今,我仍然难以忘怀这位热爱元阳梯田而乐于助人的摄影家。多少年过去了,定格在我心里的周老师,还日复一日的守在那里,热情地为喜欢摄影人提供帮助。愿好人一生平安!</h3> <h3>  梯田是山区人民为了生存和生活,改造自然的历史印记。南方水梯田和北方旱梯田均有亮点。广西龙胜、贵州加榜等处的水梯田也比较有名。太行山、陕北、甘肃等地的旱梯田也很壮观。但总的来说,元阳梯田胜在历史、规模、线条、色彩上。</h3><h3> 曾有段时期,拍摄元阳梯田的优秀图片逢展必奖。以后有审美疲劳了,以至于很少入选。但是,接触摄影之后,元阳梯田,仍然是使我深感震憾的少数地方之一!它是巧夺天工的“大地雕塑”艺术,是哈尼劳动人民智慧与劳作的结晶。元阳梯田的美是永恒的!</h3> <h3>  图文均为原创,引用须经作者同意。</h3><h3> —— 青 桐 图/文</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