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石头的故事(第十一集:机不可失)

雨林印象

<h1><font color="#b04fbb">故事十一:机不可失</font></h1><h3> 在奇石收藏中,很多石友有过这样的经历,当在石友家、石农家或奇石馆里遇到一块自己比较喜欢的精品石时,可能会因碍于面子不好意思询价,可能会因为担心价值太高而不敢询价,也可能会因为石头某处瑕疵而犹豫不决,最后往往与美石失之交臂,以致后悔终身。在我玩石生涯中,我就曾遇到这几种情况。</h3><h3> 2017年初,我和景洪市2个石友邀约到橄榄坝王志军石友家里看石头,这个王志军和我算是好朋友了,他曾经赠送给我四五块石头,我在“我与石头故事”中曾写过一篇“情谊无价”的故事,主要就是讲述我与他之间的友谊。那天我们到了王志军堆放石头的车库时,我第一眼就看上了一块桃型石,这块石头呈寿桃状,是王志军刚从澜沧江边捡回来的,有一个老南瓜一样大,重约10公斤,石头顶部是暗红色,石头中下部是橘黄色,石皮细滑,石质坚硬,无破损,无污染,远远的看去犹如王母娘娘那三千年一熟的蟠桃熠熠生辉,是一方很难见到的精品奇石。当时我的心激动得“怦怦”直跳,盘算着如果这块石头1000元以内,我就毫不犹豫的买下来,但考虑到王志军跟我关系比较好,觉得跟他买石头生怕影响我们的友谊,所以不好意思跟他询价。这时,我们一起同去的另1名石友也看中了这块石头,并向王志军询价,最后他们以很便宜的价格成交了这块石头,这让我后悔不已,我曾经想从这位石友手中把这块石头买回来,但经打听,这名石友给出的转让价格很高,我只能望石叹兴了,后来这块石头被当地一个女石友以很高的价格买去了,成了别人囊中之尤物。</h3> <h3>还有一次是2017年底,我到橄榄坝傣族园石友小李的奇石店看石头,当时小李店里摆放着一块才从澜沧江边捡回来的腊石,这块腊十分精美,石型呈椭圆状,有一个篮球大小,通体金黄色,在石头中上部密密麻麻分布着如钱币一块大小的腊斑,这种腊斑在当地叫做“铜钱花”,有这种铜钱花的腊石基本属于腊石中的上品,而这块腊石的奇特之处在于这些腊斑形成一个树冠型,树冠下方又有一条长方形的腊纹形成树干状,整体看这块腊石正面犹如生长着一棵枝繁叶茂的“金钱树”,整棵树的叶和树干特别分明,而且向外突出,犹如浮雕一样。这棵金钱树立体感强,颜色富贵,比例恰当,寓意吉祥,这种石头在国内奇石界里被称为“招财石”或“摇钱树”,据说这种石头能给拥有者带来巨大的财富和富贵。</h3> <h3>当时看到这块石头时,我心里特别喜欢,盘算着如果我拥有这块石头,我将会请人打一个雕满元宝的红木底座,再做一个精致的小桌子然后摆在我家客厅里,这块石头一定能让我家蓬荜生辉,于是我急忙问小李这块石头怎么卖,他说“李哥这块石头价高呀”,我听了之后心里拨凉拨凉的,心想小李平时卖石头叫价都很高,这块石头价格肯定是上万了。作为一个靠工资吃饭的工薪阶层,购买一块价值超过万元的奇石简直是太奢侈了,不仅经济能力不允许,还可能招来老婆大人的一顿痛骂,以至我都不再继续跟小李讲价。</h3> <h3>但万万没想到这块原本以为价很高的腊石没过几天就被小李以略超过4位数的价格出手了,这让我肠子都悔青了,如果当时我大胆的跟小李讲价,也许这块石头就是我的了。在奇石交易中,一旦没把握机会,一旦犹豫不决,那就很可能造成终身遗憾,因此建议广大奇石爱好者在奇石交易中,即要保持清醒头脑,量力而行,不要一时冲动,同时也要拉下面子,看准时机,当机立断,果断出手,这样才能赢得先机,得到心仪的美石。</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