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碎片

草儿的心语

<h3> 总是习惯从姹紫嫣红间读岁月的脚步匆匆,总爱在春天的花木市场踟蹰流连,也总是会遇着自己心仪的花花,就如这株,苹果叶,桃花瓣蕊,杏花红,杜鹃花苞,海棠花柄,最难得的,它竟然还是株老桩……低头轻嗅,淡淡花香入鼻,一种莫名的欢喜,油然而起……想想自己五楼的阳台,哎!轻轻一叹,我用前行的脚步和频频回首为告别礼,放下自己心中对它的执念。</h3><h3><br></h3><h3> 对一株花的执念,放下,尚且如此难舍,那我们每一个人每天都要面对的世间如此多的名利钱权色的诱惑呢?</h3> <h3> 那日黄昏散步,在霞阳桥头地摊上,见着这种打折处理的塑料米缸,我就乐了,不大不小,深度足够,最主要的是经久耐用,还不漏水,对于我这种一贪玩,就会将满阳台的花花们忘得一干二净的懒人,最合适。浇上一次水,可以偷懒半个月!于是,把买来煲粥的新鲜百合球,埋进,掩上一层浅表土,浇上水。就没再去管过它。瞧,春天的它,生长得有多欢,油油的绿意,勃勃的生机,抖擞的精神……没准,今年还能吃上自己阳台上种的新鲜百合哦。</h3><h3><br></h3><h3> 生活,从来就不缺乏乐趣,就看我们有没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h3> <h3> 林间地头溪旁,随处可见的地绵苗,又称鹿耳草,属于紫堇科。实际上,光是在炎陵,除了这种浅紫色的,我还见过蛋黄和紫蓝色的。叶片很有特色,细长的花筒披针倒卵形,尾部细长,末端呈圆锥形,筒口深紫色,渐次淡晕,尾端几近白色,在一堆三角形羽状叶片的簇拥下,显得格外清新美丽。小时候,听老人说过,它是一味极好的治淤血的中药呢,根,常用来泡酒,对跌打损伤有效。但在直觉里,我总是认为它有些小毒,不敢如往日一样,冒险去摘花品尝。直觉,真是一种很奇怪的感觉,这一种迅捷的、直接的、本能意识的当下的判断,会让我们享受到很多理智之外来自大自然的一种神秘和神奇。</h3><h3><br></h3><h3> 只要我们愿意蹲下身子,大自然,就会给我们惊喜。很多时候,我们与人交往、与亲人相处、与爱人有了小摩擦时,我们愿意蹲下身子,柔声细语,慢慢交谈,享受宇宙赐予我们无尽的爱吗?</h3> <h3> 三月,最美的街景,莫过于绿化带两旁的郁李花开。一朵、两朵、三朵……几乎就在一眨眼间,它,就一簇簇、一树树,将繁花挂满枝梢,一时,行人的眼里,全被浅粉的瓣儿、浅红的花蕾、浅黄的蕊头,雪白的蕊丝、深红的嫩芽儿占满。春天的气息,也就随之扑面而来。每一朵,都开得如此精神抖擞,每一朵都是这般神气活现。行人,不自觉也缓慢了匆匆前行的脚步,挺直了身子,嘴角,不自觉也挂上了笑意……</h3><h3><br></h3><h3> “金乌海底初飞来,朱辉散射青霞开。迷魂乱眼看不得,照耀万树繁如堆……”总觉得再美的诗句,也不及眼前这几朵郁李带给人的生气,来得强烈。</h3> <h3> 一直很喜欢瑞金这球状的花球,给人的灿烂和蓬勃;一直很喜欢花球下环簇的叶片上,流溢的青翠;一直沉溺于这花叶间喷吐而出的浓郁的香气,浓得醉人,浓得满鼻、满袖、满屋……我也一直没有走出它总是被我以爱花的名义养死的命运。就如这盆,是那日去河西赶集时,按捺不下对它的喜爱带回家的,小心翼翼伺候着,好不容易花开满树,一没留神,家里的宠物狗狗在盆座里撒了一泡尿,它的肉质根受不了这个“补”,于是,草儿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第五次在我面前枝枯花落……<h3><br></h3><h3> 庆幸,它是一种生命力极强的植物,看着梢头那些新芽和新芽叶间那种蓬勃的生机,我剪下,顺手插进一盆花的泥土里,不几天,恹恹的叶片,竟也舒展开了,绿油油地生长着。虽然不知道它们会不会像以前那样,在我的疏忽或是过度殷勤里夭折,但现在,它一直在,我的快乐也一直在。</h3></h3> <h3> 三月,最美的街景,莫过于绿化带两旁的郁李花开。一朵、两朵、三朵……几乎就在一眨眼间,它,就一簇簇、一树树,将繁花挂满枝梢,一时,行人的眼里,全被浅粉的瓣儿、浅红的花蕾、粉粉的蕊头,雪白的蕊丝、深红的花柄和嫩芽儿占满。春天的气息,也就随之扑面而来。每一朵,都开得如此精神抖擞,每一朵都是这般神气活现。行人,不自觉也缓慢了匆匆前行的脚步,挺直了身子,嘴角,不自觉也挂上了笑意……</h3><h3></h3><h3> “金乌海底初飞来,朱辉散射青霞开。迷魂乱眼看不得,照耀万树繁如堆……”总觉得再美的诗句,也不及眼前这几朵郁李带给人的生气,来得强烈。</h3> <h3> 黄鹌菜,一种野外随处可见的野花儿,它有着和蒲公英一样黄灿的花朵,就连叶片的形状,也有几分像,唯一不同的是,它的花一簇上开几朵,而蒲公英的花,几乎都是一根花柄只开一朵花,花型更大。</h3> <h3> 总有一种情怀,叫无法忘记,就如每一次见到荆棘的嫩芽,我就会瞬间回到童年,也总会止不住要折来满足自己的馋心。而且,这种爱好越是在岁月步履爬满眼角时,越发浓烈……<h3><br></h3><h3> 是不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惧怕衰老,于是,选择了这样一种方式,想留住青春?可为何我们会惧怕衰老呢?是惧怕失去爱?还是因为大自然的爱太浓烈,我们无法以一种平和的心境,享受目前的一切?抑或是害怕自己无力去施展自己的抱负?还是不敢撒开腿去追逐梦想?</h3></h3> <h3> 蚕豆花!记忆里的它,总是与奶奶的温暖同在。很多时候,关于童年的记忆,我大多是空白的,现有的记忆,都是在亲人的嗔怪和调侃里拾捡回来的。可是一遇着某种花草植物、小吃,就像拧开的水龙头,总会让我寻找回一些童年的记忆。就如此刻,我想起了唇齿间,炒蚕豆那香香的硬硬的带着奶奶味道的美好。<h3><br></h3><h3> 时光荏苒,一眨眼,很多美好就会不见。趁着时光大好,去见该见的人,去享受该享受的亲情吧。有他们在,即便我们八十岁了,依然还是他们的宝贝孩子,依然还可以任性撒娇撒赖……</h3></h3> <h3> 春花,早开了;秋实,依然在……一种野生璓米,以一种不让人察觉的方式,进入了我们的生活。软软糯糯的关怀,在被我们疏忽了很长一段时间后,终于被察觉……<h3><br></h3><h3> 即便此刻,荒草满地,即便此刻,木屋的一切,都在沉默……它,就如一位智者,以静默的方式,饱满的籽粒,无言地向我述说着一切故事……</h3></h3> <h3> 花市上,拍到的一种被我忘记了花名的美丽。阳光下的邂逅,都是灿烂无比的……</h3> <h3> 密密的黄桃苗,密密的花蕾,包裹着的是着山民密密的丰收的希望……</h3> <h3> 没来由,就是喜欢这样如火的红艳,人生,大抵也如此吧,要么平庸,要么灿烂……</h3> <h3> 自从知道自己出生前夜,妈妈梦见了一个女孩在花丛间玩耍后,我就出生了……于是,我就这般痴迷上了月季,可每次也只敢流连期间,看了又看,不敢再带回家。因为,它们总会被我过度地殷勤照顾给养死……</h3> <h3> 一直想买,最终没有带回家的栀子花……因为,在阳台,它是无法蓬勃生长成自己想要的状态的。</h3> <h3> 太浮躁了,今年家里的兰花,没开几朵。我只能在花市里,饱饱眼福了……</h3> <h3> 换一个角度,郁李,竟然是美得如此醉心。人生呢?当我们遇着坎儿时,不妨换一个角度,那我们的生活,就会在最平凡、最普通里,开出繁花一树!</h3> <h3> 菜地里,几根抽薹的白菜花,在阳光下站成一首诗……</h3> <h3> 小区里的绿化带,竟然也可以如此斑斓 美丽……</h3> <h3> 竹节草,又开花了!小小的、怯怯的、香香的……</h3> <h3> 阳光下的苦菜……</h3> <h3> 最早开放的黄桃花……</h3> <h3> 关于茶叶的记忆,总是很多很多,很温馨、很快乐……</h3> <h3> 好久没有拍到这样美丽的山苍子花了。因为老是被它在舌尖上浓郁的香气诱惑……</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