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棵树上开始诗路旅程——纪念处女作发表30周年》

易明生

<h3>《树的断想》</h3><div> (处女作,1988年)</div><div> 易明生</div><div><br></div><div> 1 </div><div>我没有什么特殊</div><div>只是一棵树</div><div>生的意义死的恐惧我不探究</div><div>我只站在那里</div><div>等待着</div><div><br></div><div> 2</div><div>若有人把我栽在路旁</div><div>我不会寂寞</div><div>我会招来蝉儿说话</div><div>若有人把我栽在山上</div><div>我不会骄傲</div><div>我与同伴组成一个绿的世界</div><div> </div><div> 3</div><div>我有生命</div><div>也就有意识</div><div>我把生命的曲曲折折</div><div>刻在树干上</div><div>我不抱怨命运</div><div>我可以吸吮地下的水</div><div>也可以呼吸天上的光</div><div><br></div><div> 4</div><div>其实我还拥有很多很多</div><div>夜里我挂满晶莹的珠子</div><div>多情的月光也默视着我</div><div>地面有我美丽的倩影</div><div>诗人们还能听出潺潺的音响哩</div><div>那是月光给我的情音</div><div>若有风</div><div>那么整座山林就成了海洋</div><div>呼啸的涛声不绝于耳</div><div>枝叶似波浪般飘动</div><div>然而我明白</div><div>我只是海洋里的一个泡沫而已</div><div><br></div><div> 5</div><div>秋冬我注定被摧残</div><div>即使是春夏</div><div>顽童们也要摘我的叶断我的枝</div><div>借我来吹送他们的悠悠童年</div><div>更有时我的身上满是伤痕</div><div>但是我不痛恨别人</div><div>我只抓住脚下的一片土地</div><div>死死地站着</div><div>即使终被别人砍倒了</div><div>死的肢体在那片土地上</div><div>仍会长出春的绿芽……</div><div><br></div><div> 1987年4月作,1988年12月发表在北京《东方少年》杂志上,是我发表的处女诗作。</div><div><br></div> <h3>《植树节里的感激</h3><div>——致友人束继泉》</div><div> 易明生</div><div><br></div><div>植树节,你要为我</div><div>种下一棵树</div><div><br></div><div>我心存感激</div><div>我在心中揣摸</div><div>你会种在我必经的哪条路旁</div><div>还是种在我心上那片广袤无垠</div><div>神秘梦幻的原野</div><div><br></div><div>树的品种并不重要</div><div>你一定经过了精心的选择</div><div>其实树栽在什么地方也无所谓</div><div>只要是为我种的</div><div>无论她长在什么地方</div><div>她的根须一定伸向了我的方向</div><div><br></div><div>我只有一个小小的请求</div><div>在树的最高的那片叶子上</div><div>签上你的名字</div><div>并蘸上三月十二日的春风</div><div>按上你右手食指的手印</div><div><br></div><div>我要为这片叶子</div><div>采集最最清香的雨露</div><div>我要为这片叶子</div><div>涂抹金灿灿的阳光</div><div><br></div><div>若干年后的一个春日</div><div>我要把这棵树还你</div><div>只带走她的一片叶子</div><div><br></div><div> 2016年3月12日</div><div><br></div> <h3>《我的快乐就是风的铃铛》</h3><div> 易明生</div><div><br></div><div>春风跑来,给树换上了衣裳</div><div>春雨跑来,给树勤洗衣裳</div><div>春光跑来,给树晾晒衣裳</div><div><br></div><div>没有一棵树</div><div>在春天不喜气洋洋</div><div>没有一棵树</div><div>不把春天捧在绿的手掌</div><div><br></div><div>有一棵树,你是否还视而不见</div><div>我一直站在原地把你守望</div><div>我托春风向你遥寄丝丝惆怅</div><div>我借春雨掩饰泪染的忧伤</div><div><br></div><div>有一棵树,你是否还视而不见</div><div>如果你也来到我的身旁</div><div>我会像植树节里的树苗一样</div><div>我的快乐就是风的铃铛</div><div><br></div><div>如果此刻你就在我的身旁</div><div>我的叶子会张开飞翔的小网</div><div>我把你网在春风中摇荡</div><div>而你,摇我回到爱的梦乡</div><div><br></div><div> 2018年3月11日</div><div><br></div><div><br></div> <h3>《垂柳里的城堡》</h3><div> 易明生</div><div><br></div><div>我真的想把今日的诗写得更好</div><div>写得像今日晨光里的妖娆</div><div><br></div><div>春风中的垂柳与垂柳悄悄对话</div><div>那万条垂下的绿丝绦</div><div>如诗如画</div><div>如一方小小的童话中的城堡</div><div><br></div><div>你牵着我小跑</div><div>我的心被那浅浅的绿丝绦缠绕</div><div>真想把情侣装脱掉</div><div>挂在那柳梢</div><div>然后我们轻装跑进城堡</div><div><br></div><div>我们只顾在城堡里逍遥</div><div>不管外面天荒地老</div><div><br></div><div> 2018年3月10日</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我的痴,唯有唐盛诗人老贺知》<div> 易明生</div><div><br></div><div>植树节来临</div><div>好多人在春光里植树</div><div>一棵棵青青树苗迫不及待地</div><div>把脚扎进地</div><div>把脸仰向天</div><div>仰天倚地地开始了生命之旅</div><div><br></div><div>我也去植树</div><div>我要把你移栽进心的土壤</div><div>我的心上只有那么点土壤</div><div>全都给这棵树</div><div><br></div><div>我要让你长啊长</div><div>长成唐诗里描摹的那株</div><div>嫁给早春的幸福的垂柳</div><div>碧玉妆成一树高</div><div>万条垂下绿丝绦</div><div>不足以形容你婀娜窈窕的外表</div><div><br></div><div>你内心的柔与善</div><div>唐诗人更是无法描摹</div><div>偏要等我来</div><div>偏要等我来续写新的诗章</div><div><br></div><div>我的附体的诗神啊遇上你</div><div>遇上你就遇上了痴</div><div>我的附体的诗神啊</div><div>被你掳掠而去</div><div>夜半才放回我的梦里</div><div><br></div><div>你是谁,我不告诉任何人</div><div>包括你</div><div>即使你站在我的面前</div><div>也不知道我心上有这样一棵树</div><div><br></div><div>拥有了这样一棵树</div><div>我就拥有了一生特别的春天</div><div><br></div><div>拥有了这样一棵树</div><div>我就能支撑一片神秘梦幻的天空</div><div><br></div><div>我就能任你,任你</div><div>在爱的天空里</div><div>滚动春雷,点燃闪电</div><div><br></div><div>我的一生,就守着这样一棵</div><div>不仰天不倚地的神奇的树</div><div>天不知,地不知,你不知</div><div>唯有那位盛唐诗人贺知章知</div><div><br></div><div> 2018年3月8日</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在花红柳绿的唐诗里想你》<div> 易明生</div><div><br></div><div>在春天,做一棵树多么幸福</div><div>一棵树,不仅仅被轻柔缠绵的</div><div>看不见的,却可感的</div><div>可感的,却又不可握在手中的</div><div>不可握在手中的,却又荡在</div><div>心湖的风,包围,拥抱,摇动</div><div>稍不留意就被摇入梦中</div><div><br></div><div>在春天,一棵树的每片叶子</div><div>都睁着溢满幸福的眼睛</div><div>一些叶子,静夜里被月光抚摸</div><div>睡着了,却还睁着梦幻的眼睛</div><div>就连那些晶莹的假寐的露珠儿</div><div>也卧在叶上吸吮着幸福的乳汁</div><div><br></div><div>其实那些晶莹的露珠儿</div><div>都是从唐诗里偷偷溜出来的</div><div>与春天有染的文字</div><div>一滴滴露珠就是一粒粒唐朝文字</div><div>看上去真的字字珠玑啊</div><div><br></div><div>只有那些醒得最早的鸟儿</div><div>才看得见叶子上的唐朝文字</div><div>春眠不觉晓</div><div>处处闻啼鸟</div><div>孟浩然因一首《春晓》走出唐朝</div><div>渐行渐远</div><div>今天与我在这片林子里相遇</div><div>老孟不知鸟儿为什么如此鸣春</div><div><br></div><div>我告诉老孟,鸟儿在读唐诗</div><div>我还想告诉你,亲爱的</div><div>春天,最适合读点唐诗</div><div>春天,也最适合想你</div><div>在一些花红柳绿的唐诗里,想你</div><div><br></div><div> 2018年3月10日</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 编后语: 这世上很多事,缘于偶然。即使是影响一生的事,也往往是因为偶然,比如我的婚姻与职业,比如我的文学梦。婚姻职业不说,这里说说文学。1982至1986年大学4年里,因为偶然(这里不述),我要发誓成为作家。这于我其实是一个天大的梦,因为我的语文成绩一向很差,恰如我的长相,除了两只眼睛确实闪光外,其余无一亮点,都是令我自卑的地方。然而我心血来潮,要与文学狭路相逢。先写小说吧,写过20多万字,无论短篇,还是中篇,都无一字变成铅字。我转向写诗,写到800余首时我毕业了,依旧无一字撞开编辑部的大门!青春是一部书,我早已把诗作为它的粉红的扉页,我的扉页上却还是一片空白。不甘心,再忍耐,每天在稿子上继续我的寂寞我的梦。1987年4月12日我在一片暖融融的阳光下,望着一棵树,突然灵感扑身,迅速而轻松地写下了《树的断想》。这首诗后来发表在位于北京西长安街7号(刻在记忆年轮里的地址,不知今天有无变化)的《东方少年》杂志(1988年12月号)上,成为我文学上的处女作!从此,我开始喜欢上了"树“,因为我是从一棵"树"上开始我自信的诗路之旅的。三十多年里,发疯时我一年写200多首诗,平静时一年不写一首诗。尤其是1992年至2000年,我基本上没写几首诗。近两年,我的写作比较活跃,也写了好多好多与"树"有关的诗。今年植树节,市政府组织了洪湖史上最大规模的植树造林活动。我处的学校洪湖一中,领导和高一师生全部参与了这项伟大的绿色工程。我身处高三,虽没能亲去植下几棵树,但利用双休提前"纸上谈兵”,选3首自己写的与"树"有关的诗,并创作了3首,辑成一组,以纪念自己处女诗作发表30周年,也纪念洪湖这项伟大的绿色工程。<br></h3> <h3>  易明生,1965年生,1986年毕业于湖北大学历史系,1988年在北京《东方少年》发表处女诗作《树的断想》。在《人民日报》等报刊发表新闻、诗作千余篇(首)。出版《星光集》(1990年)、《天籁的回声》(1991年)、《那一声轻鸣》(1998年)等诗集,诗作入选海内外十余个选本。另著《妙语连珠记单词》等6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