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后的相聚

李钢

<h3>年年岁岁庆三八,今年三八情浓浓。三月八日是我们值得记住在日子,四十年前那天我们从各个地方汇聚到浦东大道1600号上海第六师范报到。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我们参加了文革后的第一次高考。在千万人赴考大军中,你我考到了同一所学校,进入了同一个班级7906班。那就是缘份,这份同窗情意天注定。如当年我们仰望天穹一定会找到属于你我的星星。今天四十年后的三月八日我们也从各个地方赶来相约于崇明东平森林公园。这次活动是老班长汉优发起崇明同学施胜平、郭志超、张斌等同学组织。他们给了我们一个相逢的平台在这里我们要感谢他们。还要感谢品奇、国民两位兄长落实相聚同学人数,安排车辆为同学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出行提供方便。还要感谢浦东的同学提供车辆,为同学准时到达目的地作出了可靠的保障。时间还没有到许多同学已经到了。</h3> <h3>四十年前的三月八日汇集与四十年后三月八日的欢聚有着不同意义,四十年前我们都怀着对未来生活和以后工作的憧憬来聚首,四十年后的今天我们欢聚是经历了人生的春、夏、秋、冬,经历了人生风风雨雨。四十年来我们一路走来,更加懂得了生活不易和生活的美妙。只有体验过人间的百味,才能感悟这份同窗的情谊,才能珍惜同学那份情怀。抚今追昔,赵老师来了,我来了,你来了,我们一起来了。为同学之情地久天长我们无悔!</h3> <h3>时间记住了这一刻,四十年后7906班同学又相聚在一起。赵老师在签到本上签到。</h3> <h3>顾永良同学在签到。</h3> <h3>东道主施胜平同学郑重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为这次的相聚他付出了很多很多,我们要感谢你和崇明的同学,你们把同学的情意捧在手里放在心中。同学是一生一世的情缘,同学的相聚并非展示仕途的得意,生意兴隆的舞台,而在描绘经历了风雨沧桑的那道彩虹。</h3> <h3>聚会组织者之一张斌在签名。看到你忙前忙后真得要感谢你的付出。</h3> <h3>同桌的你——宝龙兄你来了,真如沈玲班长说得那样宝龙兄想死你了!虽然我们相见迟到了四十年可我们依然很高兴,特别是你一下车直奔我面前呼叫着我得名字。一辈子也就是几十年,青山在,人已老,同窗情正浓,岁月增,水长流,情怀依旧深。</h3> <h3>顾永良同学与沈玲班长回忆当年时光。</h3> <h3>为我们的友谊干杯!举起酒杯话当年。记得当年分别后我们曾有书信往来,由于各种原因我们失去联系,可是我们彼此都念想着对方。2016年你在市党校学习,你专程到叶榭来看我。可我已不在叶榭工作,又与你失之交臂。我曾经在电脑上找寻你的信息,在向化学校的网页上寻找也没有任何信息。我们要感恩7906班这个集体是他又架起我们友谊的桥梁。</h3> <h3>干了杯中酒,友谊永长久。</h3> <h3>见到老师格外亲。</h3> <h3>三人臂并臂,忆起当年同窗情。</h3> <h3>国民兄在宣读由于各种原因未能赴会的同窗的致词。老同学想见面,不能见面也无憾,感情深,只要心里常挂念。</h3> <h3>同宿舍的三位干杯。</h3> <h3>部分女同学与老师合影。分不清那位老师?那位是学生?时光流逝,老师没有了往日的威严,更像是一位邻家大姐。在那特殊的岁月里,我们做你的学生是幸运的。因为您和我们有相同的经历,都是下乡知青,所以特别理解我们。你默默地为我们做了很多很多,也付出了许多许多!作为你的学生在过去的四十年我们思念想着老师你。思念各位同学,思念我们那个集体7906班。</h3> <h3>喝了这杯交杯酒,恩恩爱爱到永久。在刘惊蕾同学主持下我们看到你们的幸福过去,和美好未来。</h3> <h3>分别了,相聚短,别亦难。陈启超为我们送行。再见了,同学们!</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