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随笔,拈花惹草忆两《兰》

退为上策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 1, 1);">君 子 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迁入新居那年,同事送来一株君子兰,我弄了些花卉营养土,小心翼翼地将仅有两片芽叶的幼苗植入盆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同事告诉我,君子兰一般长到五、六个年头便开出好看的花朵,七、八年开花的君子兰大都疏于管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我不善养花,院子里有虽几盆观赏作物,可让我侍弄的七零八落。每每先生入院赏花,免不了嘲笑我是个蹩脚的园丁。</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那年之所以种下君子兰,我是出于对同事的好感,不想辜负别人的一番雅意。</span></p> <p class="ql-block">最初,我隔三岔五地为君子兰浇水施肥松松土,苗儿一天天地长大了,新生的叶片光洁厚实、绿油油的,煞是可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我患上久治不愈的咽喉炎,身体每况愈下,便无心打理君子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咽喉顽疾几乎丧失了我的讲话能力,除了工作,我绝少与人交往,那种孤独与无奈、被疾病缠身的日子真是不堪回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对生活几乎失去了信心,在给孩子买了一份人身保险后,便成天僵直着脸无目标地捱时光。</p> <p class="ql-block">我很少过问院子里的花花草草,夏天,那株君子兰经烈日暴晒,叶片一寸寸地枯死;到了冬天,植株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往往未等搬入室内,叶片便冻烂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第八个冬天来临的时候,君子兰已没有一片完整的绿叶了,仅剩下对称排列着的、厚厚的一茬子叶梗泛着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此花已到生命尽头,便随手用一个大塑料袋罩在花盆上,渐渐地忘了她的存在。</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谁知就在第二年的春天,一次我无精打彩地整理小院,不经意发现原种植君子兰的花盆里有一堆蓬松、土黄色似草非草的植物从泥土里拱出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甚以为奇,忙让先生过来观看。先生不以为然,说会是什么,分明是君子兰的花蕾嘛!我俯下身去仔细一瞧,果然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见十多支似箭蓓蕾呈放射状分布于花盆中央,眼看快开花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让我感动了,这么些年来由于我的疏忽,君子兰几乎濒临死亡,想不到在饱受了严冬酷暑之苦后,她竟顽强地生存下来,还不惜牺牲掉全身的绿叶育孕下这些花蕾回报养花人,君子兰不愧为花中“君子”。</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不多日,君子兰在和煦的春日里竞相绽放了,黄灿灿十二朵娇美的花儿相依相拥着随风轻轻地摇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着这盆无绿叶相衬的花朵,我不禁为之动容,花儿尚且有如此顽强的生命力,为了恪守其职,八年来拼命地汲取养分默默地生存,在艰难的环境下完成开花使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相比之下,我有羞愧之感,我的身体还没到那步田地,生命的绿洲还没被淹没,而我却已消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至此以后,我努力地使自己振作起来。这时因工作需要,单位为我配置了一台电脑,我在一头钻进应用软件学习之中,偶尔还在报上发表豆腐块文章点缀一下生活。</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每逢厂休日,便随同爱好塘边垂钓的先生去郊外呼吸新鲜空气。</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这期间,我又培植了几盆君子兰。生活一天天地充实,身体也在一天天地康复,想不到的是,折磨我多年的咽喉顽疾竟悄然痊愈,我终于能同正常人一样的发音讲话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感谢友人送的那株君子兰,此花在我精神唐秃、几近崩溃边缘时给予我人生启迪,赋予我生命活力,让我的人生有了新的色彩。</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早 春 的 马 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休闲日,我倚窗漫不经心地朝外看去,临窗地面上有一片绿油油的植物吸引住我的目光,凭感觉,那不像是普通的野草,会不会是马兰?我想想没这个可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房子的外围多年不见马兰踪迹,而早春时节的马兰也不会长得这般肥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隔着窗纱看不真切,我径直走至门外的窗下,令我又惊又喜的是,眼前这一片片的新绿正是春天里的马兰。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猜想很多年前这儿是农家的土地,马兰的祖先曾生长在这片泥土上,由于城市扩建造房植树,马兰的生态环境发生了变化而无法生存,但它们的根系在土壤深层保存下来了。</p> <p class="ql-block">碰巧去年我家在此砍掉几株遮住光线的杂树,或许伐树之后还原出最初的生态环境,于是,今春马兰便不失时机地破土而出,在春天阳光雨露的滋润下重显往日勃勃生机。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时候生活在乡村,每逢春季来临家中必食马兰菜。那时节,常在课余闲暇之日,邀上左邻右舍小伙伴,三五成群地去郊外田边地头采摘马兰,每每满篮而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乡村素有”清明前,马兰甜;清明后,马兰臭”之说,意思是马兰好吃,但过了清明便有了苦涩味,再取食就无奈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时候家境并不宽裕,清明后的马兰仍然在吃,只是母亲将野菜烫了又烫,洗了又洗,以便除去苦味让我们能进入口中。</p> <p class="ql-block">一晃多年过去,想不到在城市生活多年,居然发现自家门口长出了马兰菜,我有一种重返乡村原野、重新寻回童年乐趣的亲切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马兰菜又名红梗菜、鸡儿肠、田边菊、紫菊等,属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生于路边、田野、山坡上……有红梗和青梗两种,清热解毒,营养可口,具有食、疗两用价值,人人爱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日,我在窗下采摘了一大把肥嫩多汁的马兰头,而晚饭的餐桌上便有了一盘时令菜肴一一马兰肉片蛋羹汤。此汤清香四溢,入口鲜美无比,令家人食后赞不绝口。</p> <p class="ql-block">附:老同学一粒沙留评</p><p class="ql-block">跑完步回到家,微风和着阳光被纱窗过滤后附上我的脸,舒爽难言。打开抽屉,捧起手机,指尖轻轻滑动你的文字,即刻被你牵引着去欣赏、采摘、品味那汁浓味鲜的马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艾林发现马兰,倾情述说着马兰的前世和今生,让我们在丰衣足食的今天,再也无法寻觅到那样的刺激和感动。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篇文章,一个平凡的故事,每一个文字都像开在春风里的花朵,赏我心悦我目,读艾林的美文俺不会停下脚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附美友生生点评</p><p class="ql-block">对马兰的赞美、吟咏春天马兰诗词曲赋从未停止过。本文值得一观,这不仅在于作者的感受细腻,文笔流畅,更使我们深感春天农村山野的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