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圆的味道,妈妈的味道

力摇

<h3>不知不觉新年已渐行渐远,新年后第一个传统隆重的节日元宵节也已悄然而过,从冰箱冷冻里拿出一包元宵节吃剩下的汤圆,下熟了吃了起来,却突然想起那些年母亲包汤圆的场景来,不觉怀念起那些年母亲亲手做的汤圆的味道来,思念的味道缠绕鼻端,那带着浓浓甜香的汤圆鲜活地浮现在我的眼前,久久挥之不去,母亲的味道也随之而来。</h3> <h3>犹记得小时候每到正月十五元宵节,母亲总是在年前就准备好做汤圆的各种材料,像糯米面,香芋红薯面,红豆陷,绿豆陷,而花生陷是不能早准备的,得现做现配,以防丢失了花生的香甜味道。这些材料母亲都像呵护宝贝似的一一装于塑料油纸袋,扎紧口放于屋内最凉的地方,不许我们随便看、碰,怕丢失了粮食最原始纯朴的味道!</h3><h3><br></h3><h3>待到十五,母亲大约二三点钟就起床和好各种面,调好各种陷,一一放在盆子里,上面再扣上一盆或用干净白包袱盖住,醒上个个把小时,待到用手一戳软硬适度,这得有经验,母亲有时不用戳,打开一看便知是否可以用,便开始包了。</h3><h3><br></h3><h3>香芋红薯面的最为珍贵,因为要把早就煮好的香芋一一碾碎搀合在红薯面中,是比较费时的工程,而且搅拌得均匀,二者比例也得适中,做出的汤圆才能火候适中,香甜可口,不至于破皮。</h3><h3><br></h3><h3>母亲往往包这一种是不叫我们参与的,非常小心翼翼,怕包不好碎皮或露馅影响口感美感。那时我不服输,偷偷撕了一小团面做了几个趁母亲不注意放入母亲做好的汤圆大军中,结果可想而知,下熟之后像残兵败将一样耷拉着小脑袋悬浮于锅中,母亲怔怔地正在纳闷,瞥见</h3><h3>我那忐忑的小表情便知罪魁祸首是谁啦!便嗔怒道:我说呢!原来是你!看我不揍你!作出欲打状,我赶紧逃之夭夭,身后传来母亲和姐姐们那爽朗的笑声。</h3> <h3>包白糯米面的没那么讲究,大概纯糯米面粘性大好包吧,母亲允许我们参与,一大盆白糯米面在我们手中被一一弄成一个个白色的小圆球放在盖丁(方言,用高梁秸编制而成)上,盖丁上试先撒上一层白面粉以防粘连,一排豆沙陷的,一排绿豆陷的,一排花生红糖陷的,整整齐齐,排列有序像待检阅的士兵,准备入锅呢!</h3><h3><br></h3><h3>待到快要包完时母亲便在大锅中盛入适量水开始烧火了,剩下的我们自由发挥,我们往住每个人都会包一个特殊形状的看到熟时谁能吃到自己包的那个就算是最幸运的,而我往往是最幸运的,因为我包的形状最丑,在锅里漂浮着最醒目,我一眼瞥见便对母亲大喊:快给我捞出来!我包的!母亲往往便会故意逗我一阵:哪个?哪儿?难不成是最丑的那一个?!说着就给我快速地捞进碗里,哥哥姐姐也都哈哈大笑起来:最丑的那个最幸运!笑声和热气腾腾的蒸汽融合在一起,开心四溢!团团圆圆!</h3> <h3>待到白白的亮晶晶的汤圆全部漂浮在水面上,汤圆就熟了,根据各人的口味,有爱吃原味的,直接捞出来就吃,有爱吃香葱姜片汤做的,母亲就把它捞入事先熬好的香葱姜片汤里;有爱吃红枣枸杞鸡蛋花汤的,母亲就捞入那种汤中。</h3><h3><br></h3><h3>有时母亲还会留一些汤圆让它们稍微变硬一点,锅里放入一点油烧热,把汤圆放进去翻炒,直炒到汤圆表面鼓起来变胖为止,一个个色泽金黄,外酥里嫩,味道香浓,放进嘴里嚼一个,令人奇妙又惊喜!那种味道真是赛过任何山珍海味,美味佳肴呀!</h3><h3><br></h3><h3>热气腾腾的蒸汽萦绕在厨房上空,我们一家人围坐在灶台前,一人一碗亮晶晶的汤圆,香糯可口!软香四溢!那种味道至今令人回味无穷!汤圆!汤圆!团团圆圆!一直情系于内心深处,连同母亲那颗眷眷的心!</h3><h3><br></h3><h3>往往我们那儿有个说法是:吃完代表团团圆圆的汤圆,预示新年也就过完了,大人们忙着农耕,小孩子也准备开学啦!新的一年从团团圆圆开始以团团圆圆结束,大家也都收好心,各司其职,努力干好在新的一年里的工作啦!</h3> <h3>而今母亲年事已高,再也无心操劳包汤圆那些事啦!但每次吃汤圆,我都会想起那些年母亲包汤圆的时光,那些醇香四溢的日子,不论时光如何轮转,岁月如何变迁,母亲包的汤圆将永远是我舌尖上最美的味道,那就是永记在心中的妈妈的味道!</h3> <h3>(图网,文原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