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梅花

庄园

<h3>开门见君子,推窗闻暗香。人在园中居,春蜂醉花间。</h3> <h3>这是湖州南太湖初春的美景。梅花在太湖岸边的小溪、山间、农庄、田野竞相绽放。那阵阵浓郁的芳香,直让香风熏得游人醉。</h3> <h3>在太湖边工作那么多年,赏梅、寻梅、摄梅、追梅、认梅、写梅还真是第一次。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h3> <h3>在梅花园中竟没有真正去赏梅,知梅,那是我的过错。浮风掠影般的赏梅其实也是一种愉悦的赏梅,猎奇求异般的赏梅也是一种愉快的赏梅,梅花开着,散发着花香,供人欣赏,欣闻,着实已经够了。</h3> <h3>那是年前的一场大雪,我老单位的领导看了我拍的雪景,问我有没有雪压红梅的景色,我说梅花还是花蕾,还没开。他说拍些雪压花蕾的照片给他也行。后来试着拍了几张,但是没有拍出效果来。为此他还给了我几张模版照片给我。也许是雪太厚,梅花的花蕾太小,拍的照片还是不尽人意。结果是拍了几张雪中茶花,还算有点儿味道。</h3><h3>但是想拍几张梅花照片一直记在心里,尽管雪已融化,春雪未下,虽然有名句"有梅无雪不精神",我绝对是持不同意见的。有雪无雪一样精神和精彩。</h3> <h3>其实我对梅花认知是很肤浅的,直至现在也是很肤浅。记得读书时,老师在讲巜病梅馆记》时说起过。也是第一次知梅。古人赏梅,是有讲究的。"梅以曲为美,直则无姿。以欹为美,正则无景。以疏为美,密则无态。"文学家龚自珍对这种赏梅是持否定态度的,是骗钱,摧残人性的勾当,正象要求妇女裹脚缠足三寸金莲一样可恶。</h3> <h3>人为制约的三寸金莲真是可恶的。但是梅花加于自然的修剪、嫁接还是需要的。</h3> <h3>南太湖现在开放的梅花,有许多是嫁接过的老梅树。月亮广场、黄金湖岸上的大盆梅树就是种植几十年的老梅树。这些梅树原来是结果的食用青梅树,通过嫁接,培植,变成了观赏梅树。</h3> <h3>梅花的品种据说有40多种,在我眼里只有二种红梅和白梅。地地道道的梅无知。那天在太湖边的古木艺术博物馆门口拍梅花,遇到了该馆的小朱馆长,他说你来拍梅花,我说梅花节要启动了,拍点照片发发朋友圈热闹,热闹。</h3><h3><br /></h3> <h3>我正对着门口那株粉色的梅花拍摄,小朱说,那株梅花叫骨里红,为什么叫"骨里红",小朱说,那株梅花树开的花是红的,就连树芯都是红的。你不信折个树枝看看。</h3> <h3>这是梅花的一个品种,朱砂骄艳,犹如穿着红色晚礼服出席晚宴女士,而宫粉则可比做大学校园菁菁学妹。这都是小朱说的。他又讲了开白色花带黄绿氲的叫绿萼,这场景,我忽然想起鲁迅先生的巜故乡》的描述了。</h3> <h3>小朱的家在离单位十几公里的长兴县,那里有个种梅花的基地。跟着他姑夫,种梅,植梅、管梅园。</h3> <h3>梅花早也融入了小朱的心中。</h3><h3>去看看梅园吧。梅园我去过几次,但都是在其它季节去的。和小朱约定了时间。</h3> <h3>那天的气温很高,一家人来到了梅园。也许是第一次在梅园赏梅,满山遍野的红梅,层林尽染,把绿色的山染上了红色。吹来的花香沁人心脾。不由赞叹。梅景,美景。</h3> <h3>梅园里的一处盆景园,有上百盆千姿百态,各色品种的梅花,用婀娜多姿来形容也不为过。真是"人近梅林香先闻,才踏花径见蝶忙"。梅园里虽没见到蝶,但春蜂早已围着梅花不停的转着。</h3><h3>蜜蜂为了酿蜜是如此的执着与辛勤。我觉的小朱的姑夫也是一只执着与辛劳的春蜂。</h3> <h3>走完梅林,又去看了森林博物馆。真是曲径通幽处 ,禅房花木深。在静静的房子与房子的中间,一个小水塘,梅花在云雾缭绕间绽放。</h3><h3>飘渺如烟,浣溪如纱。英落水中,清水粉黛。</h3> <h3>红梅有赞,大雪压枝。红梅有赞,流水飘香。</h3> <h3>梅花是春。走在太湖边闻着花香,想着,这花神是谁?大雪时,我看到一个链接,雪神叫"六神",何为六神,雪花有六角,神仙叫滕六。估为六神。这样也知道了"六神花露水"的含义了。</h3> <h3>五瓣的梅花君子是什么神呢?总不叫五神吧。我看着梅花,寻思,梅花一定是深藏闺房纤纤女汉子,百花齐放时,不见踪影,寒雪冰封时吐艳而开。娇小的身躯,在寒风中傲立。</h3> <h3>梅花一定是饱读经书的女子,艳而不媚,浓而不骄。馨香不刺,嗅而不腻。</h3> <h3>梅花一定是洁雅玲珑有致的女子,把美好留在寂静的冬天,引着柳絮纷飞的春天,开出百花。</h3> <h3>是哪位女神不重要,梅花留给我的印象已经足已。</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