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寻亲之路——认亲

春雨

<h3>拉开紫色窗帘,外面早已风沙弥漫。草原的天气就像小孩儿的脸,说变就变。昨天还晴空万里,今天就翻云覆雨。糟糕的天气,并没有影响我说走就走,迫切的心情。尽管寒风凛冽,却也阻挡不住我归乡的脚步。在这雁叫声声心欲碎的季节,在这个乍暖还寒的初春,收拾好行囊,义无反顾的踏上了我的寻亲之旅。我不知道前面等待我的将是什么?是花好月圆的团聚,还是互不相识的无奈?</h3> <h3>车子行驶了三个多小时,终于平安到达了锦山小镇。尽管这是我第一次走进她的怀抱,可她给我的感觉并不陌生,竟是那样的温暖和亲切。没想到这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到处都充满了书香的气息。秀丽,矜持,温谦,古朴,犹如没出阁的少女,看似温文尔雅,实则早已暗香涌动。这里的风很柔,柔的似母亲的抚摸,这里的山很老,老的似父亲的沧海桑田,这里的水很甜,甜的似泡了桂花的茶,这里的人很美,美得似二月里的桃花,六月的荷。顾不上休息,就急忙给申老师打了电话。十年的相识,五年后的再次相见,彼此都已是少年弟子江湖老,红粉佳人两鬓斑了。岁月从不善待任何人,却也教会了我们如何成长。</h3> <h3>中午的时候,申老师及夫人,热情的招待了我们。一桌子的美味,我却因涌动的心事,没吃多少,真是有些辜负了他们夫妇二人的一番心意。这时候,申老师便给“蓝羽毛”打了电话。回到宾馆,稍作休息,期待与亲人相见的那一刻。</h3> <h3>也许是和申老师是老朋友的缘故吧!最初就将此事托付给了他,没想到冥冥之中,老天早做了安排。因为工作的关系,让他和“蓝羽毛”在去年的九月份相识,并成了很好的朋友。奇怪的是,也就是在那个时候老父亲动了寻亲的念头,兜兜转转,直到十一月末,我跟申老师联系上之后,我都不敢相信这一切是真的。太突然,又太不可思议,一场久别重逢竟是这样的意想不到的来临。难道真是天上掉下的馅饼,砸到了我?我想更多还是源于信息的发达吧,才让我这寻亲之路少走很多弯路,同时也省去了很多波折</h3> <h3>据父亲讲,他年轻的时候也找过,只是刚好赶上文革。当年爷爷又因抓壮丁跑掉的,而且那个时候父亲是以孤儿的身份当的兵。一些敏感的问题,更是不敢碰触,真怕会给自己和亲人带来灭顶之灾。在那个信息交通闭塞的年代,想找一个人真是大海捞针。没想到这个心愿一搁就是整整五十年的光阴。五十年,人生能有几个五十年啊!如今父亲老了,想家了,想他过世的父亲母亲了,想那些不曾谋面的亲人了!可是他最终还是惦记着他的三个女儿。“找到亲人我就放心了,等我死了以后你们姐几个的后半生就有依靠,不再孤单了”。直到今天我才读懂父亲,一个从不把爱挂在嘴上,却又心甘情愿为儿女们付出生命的男人。</h3> <h3>咚咚咚的敲门声,将我翻江倒海的思绪,打断,拉回到现实。“蓝羽毛”就这样实实在在站到了我的面前。大大的眼睛,黑黑的头发,丰满且不臃肿。善良的眼神,爱笑的模样,有着似曾相识的感觉,像我吗?也许心还在质疑,不确定的因素缠绕着自己,克制着激动的情绪,我只给了眼前这个我唤做堂妹的女子,一个浅浅的拥抱。这个时候的我才知道她的小名叫红梅,简单的聊了几句,红梅的爱人就开车拉着我和申老师,及朋友直奔爷爷的出生地那个父亲魂牵梦绕一辈子的锥子山下的奶奈沟村。带着很多疑问,我的心凌乱的难以平静。这就是爷爷的老家?那里真的住着父亲等了一辈子的亲人吗?跨越了一百年的岁月,彼此是否能温柔以待。堂妹的活泼开朗,快言快语,或多或少打消了我的一些顾虑。她的这种个性像极了自家的小妹。</h3> <h3>为了能让这次寻亲顺利,确保准确无误,我们最先来到了离锦山镇不太远的牛头沟村,堂妹的亲姑姑家里。因为这个只比我大八岁姑姑对于儿时的往事还有些记忆 , 关于当年爷爷的故事,多少还知道一点。不知为什么见到姑姑的那一刻,一下就有了久别重逢的温暖。带着孩子般的娇气与委屈,我将眼泪生生的藏了起来。真是五味杂陈,万语千言,不知从何说起,我只唤了声姑姑,就哽咽的再也说不出话了。躲闪着亲人热烈的目光,我快速的走进了屋里。而姑姑的积极与热情更是让我无所适从。怕眼前的一切不是真的,只是一个梦而已……不敢做太多的停留,怕天黑,山路不好走,我们就急匆匆的赶往目的地——锥子山下奶奈沟那个有着传奇色彩的小山村,又会带给我一段怎样的往事呢……待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