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农民工(第二章 相亲)

西风

<h3>我永远忘不了在那个出租屋内,在那个深夜,几个人踹开我和弟弟熟睡的房门,一束强光照向惊坐起来的我,刺得我睁不开眼,我用手遮掩着夺目的光。随后,警棍在我和弟弟面前被摁得噼噼啪啪地响,透过手指缝儿,电火花在我的瞳仁里跳跃着。灯光晃动的间隙,我看清了他们的一身身警服,我说:“求你们了,别伤害我弟弟!”几个人在屋里翻找着,又拉开抽屉扒拉着,最终一无所获而去。当时我和弟弟才十五六岁。<br></h3><h3><br></h3><h3>我永远忘不了在胡同里,跺着脚查狗证的那两个民警,只因为我开大门探头看了一眼,就被他们尾随而至,那个人在我的家里,在我的面前将我过了期的暂住证撕成碎片,扔了一地,然后罚款20,且不开任何收据扬长而去。</h3><h3><br></h3><h3>我永远忘不了那个傍晚,我和两个表哥就在路边走着,我们说说笑笑,一辆警车呼啸着迎面而来,又戛然而止,一时尘土飞扬,从车里冲出来几个民警,那个曾经深夜踹过我房门的民警举着手枪,黑洞洞的枪口指着我的脑袋,他立声喝道:“手抱头,蹲下!”我们乖乖地手抱头,蹲在路边的墙根儿,我们低到了尘埃里。“把暂住证拿出来!”他大声命令着……</h3> <h3>我们走出了农村,可我们依旧是农民,我们小心地融入着城市,可又被城市排斥着。暂住证上的一栏里,流动装修那四个字,就已明确地注明了你的身份——农民工。十年、二十年,很少有人能将这四个字抹去。一代人,两代人,很少有人能将这个身份改变。</h3><h3><br></h3><h3>一场疾病,完全打破了父亲的理想、夺去了家族的希望。我没有参加高考,我同很多农民子女一样,没能够通过读书来完成人生的逆袭,就像父亲,没能够通过承包工程实现他的阶层的转变。我承袭着父辈们的社会角色,重复着他们的出身与命运,如同黑土地里的麦种,在长出萌芽的那一刻,就开始了上一次的生命循环。</h3><h3><br></h3><div>2000年春节前的一天,我和父亲坐上了南下为我相亲的火车。子夜的车厢一片冷寂,烧鸡与盒饭的气味早已散去,人们的胸腔里早已习惯了香烟、人体和其它各种味道。</div><div><br></div><div>过道里,坐在化肥袋子上的那个农民工因为很少有人的走动而能在腿上多趴一会儿,偶尔换个姿势,就是抬一下头,再趴下,抬头时,脸上有衣服的印痕。</div><div><br></div><div>为改善生活,农民工搬砖、和水泥、卖菜、收废品。他们游走于城市,干着城市人不愿意干的活儿,他们更多的是以体力的付出,去进行资本的原始垒积。那个睡着了的农民工,不知道他们短暂的梦乡里,是否有妻子那多滴了几滴香油的葱花面条儿,是否有伸着小手要钱,说要买铅笔和本子的孩子。<br></div><div><br></div> <h3><font color="#010101">我出生在这样的社会阶层,虽然我有幸从小学二年级就在城市上学,可是在情结上,我还是倔强地喜欢农村的朴素与简单,喜欢乡村的泥土与麦田。</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但是,为了更好的生活,面对故乡,我们不得不一次次地转身离开,十年、二十年,一代人、两代人……。当时我家离开农村已有12年,通过婚姻让我改变农民的身份,父母没有想过,我也没有想过,我们也不敢想。</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资源上的偏移,政策上的区分,使得城市与农村在先天上就有着隔阂、有着鸿沟。一边是向往与融入,一边是排斥与驱赶。所谓的包容甚至接受,只是对于强者而言,强如父亲,最终也失败了,是偶然,也是必然,对于大多数的农村人而言,还是要摆正心态。</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所以,当我北京的高中同学还在埋头学业时,我已经在回老家相亲的途中了。</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下了火车、坐上长途,一路奔波后,我们先回到了我的姨姥家,因为自家的老宅多年来一直荒芜着,以致于我们在回乡时居无定所,相亲如旅行,所以利在速战速决,不想拖泥带水地在亲戚家久住。更主要的是农村人传话快,父亲又有那个病……<br></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回来的当天,姨姥背着手、驼着背,笑呵呵地从外面回来,她的脸上,被别人抹了几道子锅底灰,应该是有什么人结婚了,脸上的锅底灰是她这个做长辈的一种荣耀,她也爱给别人说媒,吃大鲤鱼,是她更大的荣耀。</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下午,我正在院子里给自行车打气,姨姥从外面带过来一个女孩儿,正是我在照片上看到过的那个,在北京还没毕业时,一个亲戚就把她的照片捎了过去。她高高的个子,圆脸长颈,细腰条儿,穿着随意、贴身儿。我毕竟是大城市里回来的,并不紧张,我放下气筒,冲她点点头,然后一起走进了堂屋,其他人走出了堂屋。</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我说:“照片上的是你?穿着迷彩服,怎么,你当过兵么?”</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不是啊,只是照相而已,别人的衣服,呵呵!”她笑了笑,多少地有一丝羞涩。我注意到她是单眼皮儿,眼睛不大,但五官匀称,挺好看。</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之后,我忘了我都说了些什么,再之后,她就起身回去了。原来,她就是姨姥家西边的、同一个村子的,这次相亲,她随意的像是串门儿。</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第二天上午,姨姥沉着脸从外面回来,说是那闺女不同意。</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当时我并不知道自己有多丑,些许的胡须,能拉到眉毛上的头发,发型还是上学时被风吹成的三七分或四六分。小眼睛,瘦瘦的脸儿,着实不出眼。<br></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出师不利,我甚至还没来得及失望,小姨回来说:“有个闺女叫小霞,原来跟我在集上学过一阵子裁剪,我给你联系一下,</font>说起来还沾点亲呢,她叫你姥也叫姥哩!”</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果然,那一天小霞骑着自行车来了,她是学生头,穿着一件红色的长款过膝羽绒服,搭配了一条蓝色牛仔裤。除去高跟鞋,有一米六四的个子,她圆脸、大眼睛、鼻子肉肉的,嘴唇有些厚,并抹了口红,应该是刻意打扮了一下,但整体给人的感觉是憨憨的。</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红红的衣服,红红的嘴唇,小霞像一团火焰出现在姨姥家的院子里,“姥,姥!”她亲切地喊到。</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姨姥背着手迎了出来,我也迎了出来。姨姥笑着说:“哎,小霞来啦,你看看,这闺女多高哩个子,快进屋。”</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堂屋里,我们斜对面在椅子上坐定,姨姥拿了两苹果分别递了过来。她一边小口地吃着苹果,一边大声地跟姨姥说话,有问有答,丝毫不拘束,一说话就憨憨地笑着。但我不经意间还是发现了她的嘴好像有一点儿歪,多看了几次,才知道她是怕唇上的口红弄花了脸,我着实感到好笑,但是,做为农村女孩儿,她言语上的大方,也着实让我暗自吃惊。</h3> <p class="ql-block">照旧的,姨姥说让我们谈谈,她走出了堂屋。我依然不记得当年都说了些什么,最后她起身向姨姥和众人告辞离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之后几天,没有任何消息,估计是吹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北京到豫东南,850公里,这趟相亲之行,我们也是破釜沉舟,志在功成。所以我们不能闲着,我和父亲离开姨姥家,到了姑姥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姑姥听说我是特意回来相亲的,有些生气,更有些着急,她说:“咋不早点来我这儿呀”说着,她进西间屋里翻了一阵,拿出来一张照片,她说:“这是我孙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看看照片,看看姑姥,我愣住了,我有些错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姑姥说:“咋啦?咱可以亲上加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很感激姑姥那么看重我,但是,我心里不太能接受亲上加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接下来姑姥甚至用了“肥水不流外人田”这样的话语来说服我们,我有点哭笑不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恰巧与姑姥一个村子的表舅听说了我的事,他过来说是有个小学代课老师,她是从小就被父母抱养来的,让我见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天阳光很好,表舅把那代课老师领了来,堂屋门口,我看到她娇小的身型,瘦瘦的身条儿,一米六的个子,由于太过害羞,她用头发遮挡着半边脸,我真不知道她是如何给学生上课的。进屋后,她在靠门的椅子上坐了下来,双手抱着膝,一头乌黑发亮的头发直直地垂了下去,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蓝蓝的光。我看着她,她不敢看我,依旧是微微收着下颌,青丝映着半边脸。阳光很暖,她很清冷,冷的你不忍心去打扰她。她又胆小,小的你仿佛说话声音大了也怕伤了她。许是人多,表舅说让我们出去走走。</p> <h3><font color="#010101">我们往北走出村子,来到田埂上,我走在前面,她在后面低着头,她不知道说啥,比较沉默。</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放慢了脚步,我说:“你没出过门吧?</font>”</h3><h3><br></h3><h3>她答:“没有”说话间她偷看了我一眼。</h3><h3><br></h3><h3>我又问她:“我属羊,你属啥的?”</h3><h3><br></h3><h3>她答:“属狗”她依然青丝映脸,虽然模样应该不错,但我看不到她的全貌。又说了几句话,前面的田埂上出现了一条叉道儿,我说:“那我先回去了!”</h3><h3><br></h3><h3>当天下午,表舅过来说:“那闺女同意!”可是,我不同意。我说:“她太胆小,太小气了!”</h3><h3><br></h3><h3>现在想来,一是她年龄小,没出过远门,二是她从小生活在养父母家,或许是有着特殊的经历,面对我这个从京城回到农村的陌生男人,她的胆怯,甚至自卑,都是内心自然的流露,就如同我初到北京时的胆怯,甚至自卑,也是不由自主的。现在觉得,她是一个沉静而内敛、敦厚而善良的女子,害羞,也恰恰是女人的美德!</h3><h3><br></h3><h3>可当时我想的是,相亲结婚以后毕竟是要在北京生活,城市不比农村,需要闯荡,需要拼搏,还要时不时地承受着诸如查暂住证那样的待遇,农村人进城,就是夹缝里求生存,似她那样的性格,不适合城市,不适合我。</h3><h3><br></h3><h3>后来的事实证明,是我的认知错了,我不是在找人生的另一半,我更像是在找事业的合作伙伴。可当年我也才21岁,同样的年轻!</h3><h3><br></h3><h3>后来,我又在姑姥的邻居家见了一个女孩儿,她不仅胆小,而且个儿小。她同意,我不同意,我挑剔着,也被挑剔着。</h3> <h3>我和父亲骑着自行车回到老宅,这是父亲1991年在北京做了三年防水工程赚了些钱之后,回到老家翻盖的五间带走廊的大瓦房,东面是两间厨房,四四方方的院子,南面是一个门楼,门楼前面是一口池塘。当年,池塘岸边种了很多的槐树、杨树、柳树。曾经,老宅就像摇曳在春风秋雨中的一幅画,后来人们天南海北地各自出去务工,农村的很多新房变旧房,新宅变老宅。我家房檐的瓦平平的,还和当年走时一个模样,但是,屋子已然十几年未住人了,驻立在院子里,父亲和我默默地环视着。</h3><h3><br></h3><h3>当晚我们寄住到我的大爷家。夜里,堂哥打着手电,去村里的一户人家打听,不巧的是,那家的闺女去新疆拾棉花了还没回来。后来他又去另一家打听,得知那家的闺女在镇上帮亲戚卖东西。表哥说出了这两家父母和闺女的名字,原来她们都是我的小学同学,在镇上的那个虽说离家不远,但却与我同姓,大爷掐指一算,说:“同姓不通婚!”只好作罢。</h3><h3><br></h3><h3>第二天,大爷还在掐指算着,父亲腰间的诺基亚突然响了,舅妈打电话说是某某村她的一个什么亲戚家有个女孩儿,她说了女孩儿父亲的名字,说是已经跟人家打过招呼了,让我们自己去看看。</h3><h3><br></h3><h3>于是,我和父亲骑着自行车,行走在为我第五次相亲的路上。路的两边是杨树,放眼望去,都是田野,庄稼还未出苗。小时候我骑自行车还不能蹬满一圈脚蹬子时,就这样跟着父亲去各家走亲戚,那时总嫌父亲骑得快,生怕自己控制不住车把,一下子扎进旁边的沟里。</h3><h3><br></h3><h3>恍惚间我又回到了小时候,曾经的那个夜晚,从姑姑家回来,父亲骑着车,我坐在车后,月光如水,路边的水沟里有虫鸣相伴。父亲唱起了《罗成算卦》,又唱起了《秦雪梅吊孝》,父亲那沙哑的嗓音在黑土地上的星空下飘荡着。我一个不小心,身子从车子后座上仰了过去,后背着地,我一轱辘爬了起来,父亲沙哑的嗓音丝毫没有停,气得我直蹬眼儿,他不知道我掉下来,我顾不得拍拍身上的尘土,边追边喊:“爹!”</h3><h3><br></h3><h3>转瞬间,我成了大小伙子,父亲的身形已不再高大,但是他仍然履行着一个农村父亲的责任与义务。</h3> <h3>不知不觉中,我们来到了舅妈说的那个村子,我们边打听边走。恰巧父亲碰到一个熟人,知道了我们的来意,他头前带路。远远的有一个小学校,有几个小孩子在门口小摊儿前围着。越走越近,熟人小声儿地说:“看到学校门口卖东西的那小妮儿了吗?,就是她!”路过学校门口,我们偷眼看了看那个小摊儿,谁都没有再说话,径直朝她家走去。</h3><h3><br></h3><h3>进了门楼,熟人咳嗽了一声,主人听到动静连忙走出了堂屋,彼此会意,他忙扬着手说:“进屋,进屋!”</h3><h3><br></h3><h3>堂屋里,父亲掏出烟让了主人一颗,又让了熟人一颗,各自点着,然后俱都落座。</h3><h3><br></h3><h3>主人是个普通农民,骨子里透着一种老实与憨厚。他问:“听说恁从北京回来哩?”</h3><h3><br></h3><h3>父亲说:“是哩,主要是为了这孩子,按咱家里哩风俗,该找对像了,但北京都是晚婚,咱又是农村人!”</h3><h3><br></h3><h3>主人吸了口烟,点着头说:“是哩,按咱家哩规矩,都是早婚,是哩!”</h3><div><br></div><div>正说着,只听得“噔噔噔”的脚步声,我扭脸看去,从门楼外走进来一个女孩儿,目测一米六六的个子,健壮的体格,一条粗粗的辫子甩在脑后,我认出这就是学校门口摆小摊儿的那个女孩儿。应该是在我们转身要进胡同的时候,她就注意到了我们,想必也猜到了我们的来意。</div><div><br></div><div>主人笑着对众人说:“这闺女,回来了!”我们连忙站了起来。</div><div><br></div><div>闺女大步流星地进了堂屋,脸儿一红,头一低,几乎是蹿进了西间屋。</div><div><br></div><div>主人又笑了笑,说:“那这样,让俩小孩儿谈谈吧!”说罢,仨人走出堂屋,走出门楼。</div><div><br></div><div>我走进西间屋,她在床沿儿上坐着,腰板直溜溜的,是那种自然的直,她两手分别拄在床沿儿上。她看了看我,羞中带笑,马上又低下了头。她面色胭红,眼窝略深,皮肤略黑,但从她一进门,到坐到床沿儿上,无不透露着几分俏皮与单纯。我在离她一米远的床沿儿上坐了下来。</div><div><br></div><div>“你叫啥名?”我先问道。</div><div><br></div><div>“玉凤”说完她转过脸看了看我。</div><div><br></div><div>“我叫高威,你啥文化呀?”我又问道。</div><div><br></div><div>她答“初中,你哩?”</div><div><br></div><div>“我是高中毕业,不过我从小是在北京上的学,我八岁就去北京了!”</div><div><br></div><div>“是啊,一看恁就是从大城市回来哩,跟咱农村人不一样。”</div><div><br></div><div>“俺好多年没回来过了,对咱家里的规矩不太了解,比如让个烟吧,得一只手递着,另一只手还得扶在这只递烟的手。”我边说边比划着。</div><div><br></div><div>她灿然一笑,说:“是哩,就咱底下各种规矩多。”</div><div><br></div><div>我继续发表言论,说:“再比如说,这相亲风俗吧,短短的一次见面,双方其实了解的并不多。”</div><div><br></div><div>她点点头,我笑着逗她说:“比如我就不了解你身体方面如何!”</div><div><br></div><div>哪知她果然单纯,听我这么一说,她嚯地一下站了起来,雄纠纠气昂昂地在屋里来回走了好几趟,说:“谁说的,我身体可没毛病!”</div><div><br></div><div>我哈哈一笑,说:“行了,你快坐下吧!”</div><div><br></div><div>谈话到此,彼此都没有了初时的拘紧。</div><div>我感觉不能再挑了,这趟回来就是相亲并定婚的,我看她身体怪健壮,人也不忸怩,差不多就这样吧。我说:“你愿意跟我去北京吗?”</div><div><br></div><div>她果然干脆,说:“愿意!”</div><div><br></div><div>于是,我从兜里掏出了几天前就准备了的600元红包,我拉过她的手,将红包也就是见面礼塞到了她的手里,我说:“那就这样?”</div><div><br></div><div>她嫣然一笑,点点头。</div> <h3>之后,我和父亲回到姨姥家。才歇了会儿脚,小姨也骑着自行车跑了回来,笑着说:“小霞那闺女同意了!”</h3><h3><br></h3><h3>这一迟到的消息在我的心中激起了一片涟漪。</h3><h3><br></h3><h3>此时,小霞那红红的衣服、红红的嘴唇、以及小口吃苹果的样子,在我的脑海里跳跃着,更主要的是,她的胆量和举止是那几个女孩儿所不能相提并论的。我本身性格内向,似乎更应该找个性格互补的,在城市里,也许对我会有帮助。</h3><h3><br></h3><h3>至于玉凤,我想,反正只是一面之缘,况且又没有正式定亲。婚姻非儿戏,我不得不左右衡量,我不得不为长远打算!</h3><h3><br></h3><h3>于是,我决定选择小霞,至于给玉凤的那600元见面礼,算是赔偿了她的精神损失。</h3><h3><br></h3><div>相亲前后共十天,最终,应小霞及其家人的要求,我们让姥爷送去了四千元定亲和两万元的彩礼钱。随后,父亲和我先行返京。<br></div><div><br></div><div>在我的观念里,结了婚,就是一辈子,而十年后的结局告诉我,事实并非如此!</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