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飞将军林虎

陈小琴 琴心剑胆

<h3>20180309上午9时,飞将军林虎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东厅举行。</h3> <h3>林虎副司令是引进苏27飞机的有功之臣</h3><div> 马庆华</div><div><br></div><div>林虎将军去世,我们非常悲痛。我们与他是在引进苏一27飞机,C一300地空导弹工作中相识并接触的,时间只有几年,但因一起开会,出国考察谈判,所以接触较多很密切,我们受益匪浅,十分敬佩他。他是历届空军首长中特别受人敬仰和怀念的领导。</div><div><br></div><div>众所周知,从前苏联(俄罗斯)引进武器装备和技术,开辟了我军装备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苏27飞机就是第一项引进的重要装备。林虎将军作为主管装备的空军副司令员,是引进苏27的有功之臣。我们熟识林虎将军,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有幸在他的领导和支持下,在苏联一起工作了20天,圆满地完成了苏27引进合同的签订工作。</div><div><br></div><div>引进苏27的提出者和坚定支持者</div><div><br></div><div>苏联原来希望推销的是米格29,因为这种飞机航程短,属于战术飞机,苏联当时正在批量生产。苏27因为性能先进,当时只装备苏联的国土防空军,即便在苏联国内也没有多少人知道它的存在,正因为如此,苏方不愿意出售苏27飞机。</div><div><br></div><div>国内也有不同意见,国防工业部门甚至反对引进。1990年9月,在杨尚昆,刘华清等参加的军委常委会议上,林虎代表空军明确表态:印度、越南、伊朗都有米格29,比我们强,对台湾的经国号也要重视。2000年前,我们没有手段。科研工业部门所谓的立军令状也不一定是科学的。如果能引进苏27就活了,涡扇发动机可以借鉴,歼10的发动机也可以解决。2000年前我们能够形成一个小拳头,可到南沙、日本、南韩、台湾。十八年后的今天看,林虎将军的意见仍然是正确的。</div><div><br></div><div>引进苏27合同谈判的后方领导者之一</div><div><br></div><div>为了尽快完成苏27飞机的考察和合同签约工作,1991年2月,中方派出了30人的代表团,贺鹏飞任团长、林虎任副团长兼总支书记。2月11号林虎带领空司副参谋长葛文墉、总参装备部军事装备合作局局长陈洪生、906办公室主任马庆华、空司装备部部长丛日刚等先去苏联考察并谈合同。一、由于中苏双方多年没有接触,互不了解,加之苏联是首次出口27飞机,许多资料,备件清单,人员培训等,都没有准备。合同文本和技术附件、供货清单的谈判,都非常困难。</div><div>按照军队业务权限分工,总参装备部负责合同和价格谈判,包括合同文本的全部细节,总价格,支付比例(含易货),交装和支付时间,验收,付款方式等等;&nbsp; 空军负责确认俄方提供的:飞机、空空导弹战技指标、飞机维护设备及武备配套清单、培训人员数量、课程,等等,列入总合同附件。所以第一个对俄武器装备合同是由负责全军武器装备的总参装备部人员签署,附件由空军机关人员“小签"负责。</div><div><br></div><div>空军各个部门都非常认真,都要向本系统部门负责。有时意见也不太一致,很难统一。总部机关即要尊重空军机关同志的意见要求,也要考虑总经费盘子和军委抓住机预时间的要求。所以具体协调代表团内部意见难度给大。多亏了林虎副司令把握全局,很好的执行了中央军委关于尽快引进装备的决心。每天晚上,空军各个部门把意见全部集中到林副司令员和葛副参谋长那里负责决定。很快就统一了空军业务部门的意见,对我们一线主谈的同志给予了巨大的支持。毕竟林副司令员是能够完全代表空军啊!</div><div>谈判中,由于中苏双方多年没有接触,许多规定都不一致,谈起来困难很多。林副司令员常说,对于需要坚持的原则问题,只要我们努力坚持,可以争取到最大的利益。对一些枝节的问题,授权我们该妥协就妥协,使我们能够比较顺利的完成商务谈判的任务。</div><div><br></div><div>谨以此短文回忆,深切怀念敬爱的林虎将军!</div> <h3>郭效东:</h3><h3>“报告将军,我还会好好干!”</h3><div>——纪念“鹰眼将军”林虎</div><div>惊闻林虎中将昨日离世。网上立时盛传这位将军的传奇故事。</div><div>于我个人,惊愕之际,仿佛又见的则是将军“鹰眼”!</div><div>1985年8月,AFC“八五级大学生集训队”开训。偌大讲堂洒满阳光,我们二十个新兵着装整齐,在队长李晓玉、教导员刘金平的带领下坐候院首长的到来。“起立!……副院长同志,八五级大学生集训队集合完毕,请您指示!”队长一连串的命令、请示让我这个懵懵懂懂的新兵蛋子这才定睛看清一个头发略微带卷、身着白衬衣的人。他大踏步走上讲台,腰杆笔直,用眼巡视我们一番。</div><div>不知怎的,我心下一震:那眼,分明就是鹰眼!此后至今,再也难忘那双“鹰眼”!</div><div>忽听他对台下的队长教导员说:“你们怎么不通知我?你们着军装,我也该着军装来。”后来得知,鉴于当年盛夏,AFC允许所属人员在院内活动着衬衣。</div><div>“我是AFC副院长林虎,我代表院长杨卫群、院党委和全体官兵欢迎你们!我们先认识一下吧。”他戴上花镜,打开花名册,逐一点名。</div><div>“GXG”。</div><div>“到!”我起立,立正,高声应答。</div><div>忽然,他没有继续点名,而是停下来,推花镜到尖尖的鼻梁上,两股鹰样目光直射进我的眼里。</div><div>“你是英语专业?”</div><div>“是!”</div><div>“好好干!部队需要你这样的人才!”</div><div>“是!”</div><div>点完名,他讲话说明特招大学生入伍对当时的部队院校发展的意义,要求我们严以律己,学为所用,不要辜负组织上的希望……之后,他下来,与我们一一握手。我注意到他似乎习惯于盯着对方的眼睛,而他盯着我的眼睛时,我感到他的鹰眼仿佛能看到我的心底。</div><div>1986年初,我们就被分期分批送上了广西和云南中越前线参加轮战。据说正是林虎强力主张要磨练磨练那帮“八五级”年轻人。于是,我在个人军旅生涯中,骄傲地记下了“中越前线轮战”一笔。</div><div>从中越前线回来后不久,一个周日清晨,刚从水房洗涑完毕的我竟然在以脏乱差著称的31楼楼道里遇见了“微服私访”的林虎副院长。他一把抓住我:“走,到你宿舍看看。”</div><div>万幸我保持着整理好床铺再出门的习惯,被子呈豆腐块状,房间还算整齐。将军鹰眼一扫,显然对突然袭击表示满意,指指楼道,又指指室内:“嗯,大环境一般,小环境不错!比我干八路时的条件好多了!”</div><div>后来,林虎奉命离开AFC,任空军副司令,晋空军中将。此后,我看到的多是将军更为忙碌的消息。</div><div>2007年,我有幸被指定为将军早期撰写的名著《保卫祖国领空的战斗》的英文翻译课题组组长。一年后,经过众人艰辛不懈的努力,英文版《保卫祖国领空的战斗》终于面世。</div><div>一天,AFCC一Z副院长和我一同去已经离休的林虎将军家里送书。</div><div>将军便装走进客厅时,我发现多年不见,将军头发白了,可腰杆依然挺直,特别是那双鹰眼,锐力不减。</div><div>将军捧着这本英文版《保卫祖国领空的战斗》,半是自言自语,半是对我们说:“这是我的一个心愿呀!那二十年,我们打的很苦,但是打的很好!……老外之前常常问我那二十年是怎么打的,我现在可以用这个答复他们了。”将军轻轻拍了拍手中的书,笑容里透着一丝欣慰。</div><div>“老首长,我是85年来AFC的特招大学生。当年开训您还给我们讲话做指示来着,您还把我们送上了中越前线。”</div><div>将军又如当年,略微低头,从花镜上方射出鹰样目光:“哦……你是……那个学英语的?!”</div><div>“是。我现在在用法语带外军学员。”</div><div>“不错嘛,又进步了!”将军转头对Z副院长说:“他们大学生可是当年AFC的宝贝呀!是我主张把他们那帮青头小子送到前线去,就是要捶打一下他们,就是想让他们快点转变,快点成长。”</div><div>“首长,遵照您的嘱咐,我一直在好好干!”</div><div>“好哇!好哇!”鹰眼下,露出一抹笑容。</div><div>如今,将军仙逝,晚辈敬礼告慰英灵:</div><div>“报告将军,我还会好好干!”</div> <h3>徐步安:惊悉本会(北京八路军山东抗日根据地研究会)顾问、山东老八路、林虎将军仙逝,深感悲伤!己着以研究会、罗东进、刘克崮(胶东二代)向林老敬献花圈,并望家人节衮、保重!</h3> <h3>徐勇凌:我手捧鲜花静静地将它安放在林虎将军的遗体前,抬头我隐约看见一个花圈上的一段俄文,再看中文才知道那是科沃丘尔所献上花圈。</h3> <h1><b><font color="#ed2308">相关链接:</font></b></h1><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6a6ylhf?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徐勇凌:歼十飞机与试飞员的故事(图文版)</a><b><font color="#ed2308"><br></font></b></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5qszas5?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李先慧:闪耀在蓝天的空战先锋——耀先</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5fcf9xm?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徐勇凌:记忆中我与林虎将军的四次会面(图文版)</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4wmjbv0?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林莉:悼念父亲林虎将军!女儿的灵魂与您相伴飞向远天</a><br></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