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片希望的叶子

悠然

<h3>近年每次回乡,和幼时的玩伴聊天,人物不同,话题也天南地北地跑个不停,却总会回到当年的人和事。他,便常常被我们提起。</h3> <h3>"就觉得他卖的东西很好吃呀!" </h3><h3><br /></h3><h3>"一分钱,两分钱都可以在他那解馋,给我们带来不少快乐呢!"</h3><h3><br /></h3><h3>"那时喜欢去逗他,看他着急的样子……"</h3><h3><br /></h3><h3>看来,他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我们老家县城孩童们的难忘记忆。</h3> <h3>我们口中的他,是一位小贩。大伙都唤他:"阿bēi bēi"。那"bēi"字是方言发音,具体是哪个字不详,与"爬"字的发音相同。<br /></h3> <h3>每天,上学放学,经过县城中心名叫"三角坪"的地方,就能看到街边的他——几乎是风雨无阻,坐守在摊位旁。他的衣着整洁,头固定地歪向一侧肩膀,以至于在看身后方时,就得整个身子跟着转动。脸也是歪的,笑起来,一侧的五官全挤凑一起。一边的手臂、手指僵硬地卷缩着,无法自如地伸展。弓腰驼背,显出了与年龄不符的苍老。其实,他的年龄应该只有二十多岁。</h3> <h3>他出售的东西并不多,品种也不固定。就是一些新鲜山果,或是经简单初加工的小食品。诸如:花生、锥子、小金桔等等。它们经糖盐腌制,或炒或煮熟之后,就盛在极不讲究的玻璃、塑料瓶,或竹篮、萝筐中示人。在物质贫乏的当时,已足以诱惑得我们垂涎欲滴了。</h3> <h3>"阿bēi bēi,那……一分钱几个?"</h3><h3><br></h3><h3>"三个!"</h3><h3><br></h3><h3>"五个,好吗?"</h3><h3><br></h3><h3>"不行!"</h3><h3><br></h3><h3>"那就四个吧?"</h3><h3><br></h3><h3>"不……行。"</h3><h3><br></h3><h3>"四个啦!我们可以一人一个。"</h3><h3><br></h3><h3>"算,算,算……了,就……四个……卖你。"</h3><h3><br></h3><h3>经常地,可以听到口吃的他与孩童们这样讨价还价的对话。</h3> <h3>或者,在他用竹筒杯盛起炒花生等以杯为单位售卖的食品,习惯性地用小竹片在杯口平划一下,以使杯里的食品不那么满时,就有鬼尖的孩子叫囔:"阿bēi bēi,你这花生没装满呀!"<br></h3><h3><br></h3><h3>"满……了呀!你……看,平,平……的!"</h3><h3><br></h3><h3>"再多给几粒!"</h3><h3><br></h3><h3>"不行!……不然……你……买……大杯的……"他涨红着脸,"别,别……乱拿!"一边急急地阻挡着伸向他框里的小手……</h3> <h3>其实,我们都知道:如果实在是馋了,对于小东西,和他说想试尝一下,他也会乐呵呵地取一个给你,而不计较你最后有没有真的买。</h3> <h3>我不是他的常客。那时,我有限的零花钱几乎都花在了借阅书籍上。旧书铺就在他摊子附近。有一天,几个小伙伴来找我,一起分享他的炒锥子。吃完后大家意犹未尽。而我,手里还有一分钱。于是,我们决定去找他再买点。</h3> <h3>他接过我给的一分钱,却令人意外地拿起了那个应该是装五分钱分量的杯子,满满地盛起一桶锥子递给我,而且,居然没有用竹片括杯口的动作!</h3><h3><br /></h3><h3>"我们是买一分钱的。"我提醒他。</h3><h3><br /></h3><h3>"对!……你们……是……医院……孩子。"他手指向我们,咧着嘴,坚决地将东西塞过来。</h3> <h3>这是平日里抠门的他吗?是他到县医院时,见过我们这群住在医院大院,医护人员的孩子?</h3><h3><br /></h3><h3>我们喜滋滋地瓜分了那些锥子。</h3> <h3>当天晚饭时,当医生的妈妈在听完我兴高采烈的描述之后,皱着眉头问我:"你们真接过来吃了?"<br /></h3><h3><br /></h3><h3>"是呀!很香呢!"我咋吧着嘴。</h3><h3><br /></h3><h3>"知道吗?他是残疾人,不能干体力活。他的生活全靠自己摆摊挣的那点钱,不容易呢!"妈妈从口袋掏出五分钱递给我,再三叮嘱。"这钱,你明天一定要拿去还他。以后别去他那占便宜。"</h3> <h3>第二天我将钱放在他的摊上,撒腿就跑,从此行走时绕开他的摊位。</h3><h3><br /></h3><h3>可是,我不理解妈妈的严肃,一直到我读了欧.亨利的小说《最后一片叶子》——年轻女孩约翰西得了严重的肺病。病中的她数着窗外一片片飘落的树叶,绝望地认为生命就像树叶一样,抵不过即将到来的冷雨寒夜,一定会完全凋零:"当最后一片落地的时候,我也就该走了。"可是,第二天她醒来,却惊讶地发现风雨过后,仍有一片叶子挂在枝头。顽强的叶子让她看到了希望。信心重塑,最终,她战胜了疾病。</h3><h3><br /></h3><h3>而那片叶子,不是真的,是一名画家冒雨为她画的……</h3> <h3>啊,幸好有那片叶子!生活中,或多或少,谁不需要那片叶子呢?何况是病弱的他。</h3><h3><br /></h3><h3>也许,我们阻止不了风雨的脚步,但我们至少可以做些事,去帮助他人守住那一片希望的叶子。那样,命运的轨迹就可能因此改变。</h3><h3><br /></h3><h3>我恍然大悟……</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