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蒙娜丽莎—读三毛之九

秋日暖阳

<h3>  待小儿们安睡后,我悄悄起身抱着被子到客厅,打开水晶灯,继续读我的三毛。今天明明陪妹妹去了一天医院,已经很累了,但我还是放不下达文西和三毛的蒙娜丽莎。</h3><h3> 在读三毛的这篇散文以前,我一直浅薄地以为达文西只是一个画家,对他的认识除了小时候学过的达.芬奇画鸡蛋的故事,就是人人熟知的他的不朽画作—蒙娜丽莎与最后的晚餐。三毛说达文西一生涉猎的知识探索极广,美术只是他的部分而已。我上网查了百度,果然达文西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最杰出的代表人物,他在自然科学的多个领域都做出了卓越贡献,恩格斯说他是巨人中的巨人。达文西的手稿多达7000多页,他的大多数研究成果没有发表,否则可以把世界的科学发展水平直接跳到一百年之后!惊叹之余,我为自己的孤陋寡闻羞愧不已。感谢三毛让我增长了见识。</h3><h3> 三毛短暂的一生也读了好多书,她读过的好多书,我闻所未闻。也终于明白,要给别人一杯水,自己必须先有一片海。三毛读的书多,看过的风景多,所以对美有独特的敏感性,她对蒙娜丽莎的解读也异于常人。</h3><h3> 三毛说第一眼看到蒙娜丽莎时觉得她很诡异。后来,她费尽周折跑到卢浮宫看到蒙娜丽莎的真迹后,依然觉得蒙娜有一种诡异的美,可以摄人心魄。三毛用了诡异这个词,同样摄人心魄。我的爱好不多,之一便是看恐怖电影和恐怖小说。在这类题材的故事中,经常渲染的便是诡异的气氛或事物。每每提及诡异这个词,我的心总是抑制不住地悸动—害怕,惊恐,却又欲罢不能。三毛用诡异形容蒙娜丽莎,真是恰如其分。是啊,五百年以来,有多少人想要解读蒙娜丽莎的微笑,却依旧谜团重重,扑朔迷离。真是说不出的诡异。</h3><h3> 三毛对艺术的追求也令人心生敬意。她可以不吃饭,可以不坐车,可以凑活着住最便宜的旅店,却不可以不读书,不看画,不旅行。当她不辞辛劳地走到卢浮宫,看望蒙娜丽莎时,蒙娜丽莎也用自己的微笑,证实着三毛的看法,让读者看到一个拥有独特视角和敏锐观察力的三毛。</h3><h3> 三毛和蒙娜丽莎一样,留给世人的疑团越来越多。她们都美成了诡异的女人,让热爱她们的人穷其一生,都挖掘不尽她们的密码。</h3><h3> 感谢三毛,让我重新认识了达芬奇和他的蒙娜丽莎,也明白了自己究竟有多么粗陋。读书,旅行,在未来的生活中,将成为我必不可少的自我修行方式。只为自己变得更好,也变成更好的母亲。</h3><h3> <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