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男孩

静待花开

<h3>  观看《奇迹男孩》这部电影可谓一波三折。之前一直想去电影院看,因为各种事情被打断,每次计划好的观影一再推迟,一直到《奇迹男孩》在影院下线。乐乐知道后在淘宝付费买这部影片存到百度云,却因手机丢失,卡号暂时没补回来,让我和奇迹男孩再次失之交臂,不过还是很开心孩子能关注我的需求。最终无意中在群里看到一个伙伴发《奇迹男孩》的链接,终于看到梦寐已久的电影。</h3><h3><br></h3><h3>  看电影的过程中几度落泪,不知是不是自己太感性,总会因为电影情节、书中桥段唏嘘。我不知这样的自己好不好,不过我喜欢真性情的人,正因如此自己也经常真情流露。</h3> <h3></h3><h3><br></h3><h3>  奥吉是一个由于罕见的基因导致脸部畸形的男孩,他整天封闭在一个宇航员的头盔里,一直到该上五年级的年龄,才结束了家教到学校去读书。</h3> <h3></h3><h3><br></h3> 到了学校这个师生密集的公众环境,他不得不摘掉头盔把自己残疾的面孔暴露在众人面前,这需要极大的勇气,他开始直面自己的人生。很多同学把他当怪物嘲笑,并且不愿意接近他,声称他带有病菌,会传染别人,这使他很悲伤。后来,他获得同学杰克的友谊而忘却自己的容貌,重拾的信心的时候,却在万圣节那天意外地得知杰克接近他只是校长的安排,他深受伤害后再次把自己封闭起来。 <h3></h3><h3><br></h3><h3>  奥吉在一次次的遭受打击、伤心,又调整心态去面对的过程成长起来。他在学校的一年中,由被孤立、被嘲讽的对象,到以他的善良获得二份真挚的友谊,以他聪明的才智在科学试验中获得成功,一直到影片最后被评为年度最佳优秀学生时,他不仅得到了众人的认可,同时也突破了自我限制,开启他美好的人生。所有人都起立为他鼓掌时,我也在心里为他欢呼。</h3> <h3>  </h3><h3>  在整个电影的过程中,第一次让我感动的场景是:当奥吉第一天由父母和姐姐陪同去学校时,在学校门口,爸爸在他耳边说的一句话:“你会感到很孤独,但是我们会陪在你身边。”就是这样一句简单、朴素的话让我潸然泪下。</h3><h3><br></h3><h3></h3><h3>  是啊,肯在你最难过、伤心时候陪伴在你身边的人,一定是你最亲的人,一直对“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这句话觉得过于煽情,但是在这句话中,我真的体会到了陪伴的力量。 </h3><h3> </h3><h3>  由此,我探索到自己的内心,“理解、陪伴”在我心里的重要性,在我人生的低谷期,同学FZ的一句话“如果有事记得一定给我打电话,我随时都在。”然后她轻轻地拍拍我的肩,让我在转身的刹那泪轻轻地滴落下来。“随时都在”和“轻轻一拍”于我而言是深深的理解和陪伴,就是这样简单的话语和动作让我感觉我并非孤立无援,让我倍感温暖。尽管事隔经年,这一幕却一直深深地刻在脑海。</h3> <h3>  当奥吉姐姐维娅的同学,一个黑人男孩对她说:“我很会倾听,说说自己吧。”这句话也很触动我,有一个人愿意听你诉说,而你也恰好愿意敞开心扉,这是一件多少美妙的事。</h3><h3><br></h3><h3>  倾听是一种能力,通过《非暴力沟通》小组学习让我意识到自己是个倾诉有余,倾听不足的人。我现在应该把带同理心倾听,和朋友产生共情做为我学习的功课,听到别人倾诉自己的烦恼时,不是第一时间把自己的见解和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表达出来,而是要静静地体会他当时的感受和心情,和她产生共鸣。当一个人的情绪堵在那里出不来时,不被理解的孤独和无助是非常难过的。</h3><h3><br></h3><h3>  当所有人都围着奥吉转时,姐姐维娅很失落,她觉得父母由于对弟弟的关爱而忽略她,当她向黑人男孩讲她的故事时,她突然想起了奶奶在世在海边和她说的一番话:“你是我最爱的人,虽然我也爱奥吉,但是他已经有那么多天使围着他了。”这句话在倍感孤单、被冷落的维娅的成长过程中,起到极大的慰藉。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需要伴随着亲人的鼓励、关怀和安慰。</h3> <h3><h3><br></h3><h3>  影片中让我最受教育的情节是:当奥吉得到杰克只是因为校长和妈妈的安排让他多和自己接触,而且在同学面前说“如果我长成奥吉那样,我早就自杀了。”他最好的朋友说出这样的话,深深地刺痛了奥吉,但是当杰克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深深的悔恨并因为同学对奥吉的嘲笑,而捍卫他的的利益而大打出手时,在杰克表达希望和奥吉继续做好朋友时,奥吉原谅了杰克曾经对他的伤害,和他依然是一对好朋友。</h3></h3> <h3>    </h3><h3>  奥吉的宽容、谅解和大度让我深受感动,在我的心里一直有一个心结。对在我最艰难时刻伤害我的朋友耿耿于怀,对她曾经对我生活状态的否认和因为我孤身一人,担心我的经济状况不如从前,急于划清界线,她的话像一把刀深深地划过我的心,令我久久不能释怀。我不知道自己还需要多长时间来舒缓这份情绪,但我希望自己有一天会选择谅解和宽容。</h3><h3>    </h3><h3> 正巧今天看到之前多次看到却从未留意的一句话“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对于这句话从未想过它深层的含义,而今天却引起我的思索,有忍让宽容的胸怀,德行才能广大,宽容不仅是一种良好的修养,同时在原谅别人的同时,也解放了自己。奥吉可以用这句话来诠释他美好的品格,胸襟和气度。希望有朝一日,我能放下伤害,走出阴影,谅解所发生的一切。</h3><h3>    </h3><h3> 希望《奇迹男孩》能让我的生活有奇迹的发生。</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