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临风雪霓裳

莺儿

刚入三月,我家附近河畔的白玉兰就开花了。<h3><br></h3><h3>那里高高低低大概有8株玉兰树,最高的一株目测高约10几米,从树身到树腰,从树腰到树冠满满地覆盖着如雪般洁白无瑕的精灵,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典雅清丽,莹洁高贵,煞是与众不同。</h3><h3><br></h3><h3><br></h3> <h3><font style="color:rgb(0,0,0);">清人吟咏这玉兰的风姿,用了“羽衣仙女纷纷下,齐戴华阳玉道冠”的诗句。明代更是看她若“玉雪霓裳”:“霓裳片片晚妆新,束素亭亭玉殿春”;“韵友自知人意好,隔帘轻解白霓裳”;“我知姑射真仙子,天谴霓裳试羽衣”。</font></h3> <h3><font style="color:rgb(0,0,0);">这白玉兰,隆冬结蕾,三月盛开,一干一花,千干万蕊,花大如盏,朵朵莹白,芳香四溢,确是一派“玉树临风”的好姿容。她未叶先花,不需要掩映,不要求配合,直来直去;她花期短,一声令下齐齐开放,不过十日,风吹落下,仿佛在执行命令;她仙气浓,不媚不妖,自带幽香,令人敬意由生;她临寒报春,百花还未及开放,便急急地扑向枝头,把大地回暖的消息传向四海八方……</font></h3> 玉兰高洁雅丽,朵朵向上,有着公正、公平的美好寓意。古人喜把玉兰植于事厅之前,借以告诫为政者秉公行道,刚正不阿,官署俗称“玉堂”,于是玉兰就又有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做“玉堂春”。相传,玉兰之清丽素雅与佛教之清净寂灭浑然一体,原为寺院所植。后来僧侣将之传到皇宫后院,与海棠迎春牡丹桂花种在一起,凑成了一幅“玉堂春富贵图”,从此,寻常之花登入大雅之堂,也便成了著名的庭院观赏植物,多种植于亭、台、楼、阁前。1986年,上海市把这象征着奋发向上、开路先锋的花确定为市花。<h3><br></h3> <h3><font style="color:rgb(0,0,0);">其实玉兰的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屈原《离骚》中写道:“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这里的“木兰”指的就是“玉兰”。玉兰之高洁被赋予了坚持正义、追求真理、不避艰难、不怕迫害、热爱乡土和人民的人物形象和品格。</font></h3> <h3><font style="color:rgb(0,0,0);">春天,万紫千红,姿容秀丽而花期又长的花儿数不胜数。然而这短短数日就香消玉殒的洁白玉兰却是我的最爱。我爱她清新自然,干干脆脆,率性而不扭捏造作,来便大大方方地开,去也干干净净地落;我爱她安静雅致,姿态高洁,如仙子下凡,看似心高气傲,实为质清心明,纯洁无私;我爱她开在高高的树巅,不畏寒冷,不怕风吹,生得如此惊艳,却没把自己看得那么重,率先开放,早早退场,宁愿为一个繁花似锦的春天做一个开路先锋;我爱她清气远扬,闻之心脾俱爽,这荡然于胸的清香好像总是时时在提醒着我:做人要清清白白、坦坦荡荡,有原则,有目标,有方向……</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