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天水 我的年

烟雨阁

<h3>我的天水 我的年</h3><div><br></div><div> 天水,是一座古城的名字,不大不小,刚好是我喜欢的样子;天水,是甘肃的东大门,是羲皇故里;天水是八千年的大地湾文化,是四大石窟麦积山坐落的地方;天水是我的家乡,也是著名歌唱家吕继宏的故乡,他一首《天河热土》唱响大江南北。天水是大西北的一颗明珠,也是陇上江南。</div><div> 天水的好,在黄土地里郁郁葱葱,天水的文明,在卦台山的八卦里弘扬,天水的美,在春花绿水里绚烂,在秋果累累里收获。喝一口天河水,吼一声秦腔,唱一首小曲,就会把天水的思念融入飞越山村高楼的清风,想起白娃娃,想起家乡的老妈妈。撒一把阳光,我的天水温暖了多少华夏游子的心田,缕缕乡愁魂牵梦绕。</div><div> 要过年了,爸妈的油饼在锅里飘香,大红的对联贴在大门两侧,就等你把一个福字贴在大门的中央。我的天水,我的年,大年三十团圆吃饺子,举起酒杯,老爸说,共庆祖国繁荣,家庭团圆美满。午夜,空中盛开的礼花,我笑了,守年夜的爷爷奶奶笑了,我的家乡笑了。</div><div> 在天水过大年,“上九朝观”是天水人约定俗成的风俗,是古城天水年俗文化活动中重要的部分。“朝观”也称“朝山会”,相传每年正月初九是玉皇大帝诞辰,自明代以来,玉泉观即有“朝观”民俗,演绎至今,成为古城天水盛大的民俗庆典礼仪之一,每年正月初八初九两天秦州区是万人空巷,都去朝观,只为烧第一柱香。此刻,玉泉观把一年最为旺盛的香火在人们虔诚里点燃。正月十二日的社火汇演,是一场全民狂欢的节日,在秦州的主街道,道路两侧挤满了看社火的民众。看,那媒婆拿着大烟斗扭着秧歌来了,他还不时的逗逗小娃娃和大姑娘,看的老爷爷老奶奶笑成了花;三轮车拉的高台缓缓地行走在大街上,一辆车讲述着一个故事,那些浓妆艳抹的古装扮相,把一本戏剧表演的惟妙惟肖,而扮演者都是十岁左右的小朋友,为了父老乡亲的年更地道,他们要在空中站立几个小时。当然,社火表演的主角是龙腾狮舞,民族风俗的精髓在奔跑中传承下去,祈福民众吉祥如意。天水的年,重头戏还是在伏羲庙,从过年开始,伏羲庙里钟磬齐鸣,守岁的百姓在子夜时分,向伏羲圣像敬上了新年的头一炷香,天水的年味就在这香烛袅袅的烟雾里漫延开来。</div><div>  天水是人文始祖伏羲的诞生地,这里的人们重传统、尚习俗。正月里,逛庙会,耍社火,老百姓祈福纳祥,驱疫逐秽。天水的年就是这么隆重,这么传统,把一座古城闹腾的喜气洋洋。我的天水,我的年,在热热闹闹里一年又一年。</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