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行•西藏

任大侠

<h3> 西藏,是许多人的一个情怀。当然我也不例外,向往藏区的天空,草地,雪山,渴望探寻藏区的信仰与神秘,于是 在2018这个春节出发了!</h3> <h3>先给战车上了装甲底盘</h3> <h3>  我的路线首先是走318去拉萨,许多朋友不解,问我为什么不在秋天去,那时候风景更好,路上没有冰雪,旅游的人更多更安全。这些当然我也清楚,只是我的时间不允许,只有每年春节可以放一个长假,每个春节出门溜哒一圈是我的惯例。而秋天的318已经被太多人走过,冬天的进藏路也许更有别样的风景。当然我对这期待已久的进藏之路还是充满敬畏之心的,于是提前一个月便开始筹备路上所需的物资,路况的了解,为一辆新的北京40L硬派越野做了一些小的改装,毕竟这趟旅程必须依靠车来完成。由于行程安排在春节前后,一时找不到合适的朋友同行,俺又是光棍一枚,只有一个人上路了!</h3> <h3> 雅康高速限速80,而318这一路反正也不能开多快,正好为才开了几百公里的车子跑磨合。第一站 康定新城看到了白海子雪山。</h3> <h3>  在蜀山之王--贡嘎神山面前给座驾留个影,希望神山保佑这一路平安!晚上到了新都桥,翻看照片时看到贡嘎主峰有一人面头像,似一位威武的战神,侧身望着远方…</h3> <h3>日落的方向,正是此行要到的远方…</h3> <h3>到雅江的路上开始下雪,居然碰到了一辆同型号的越野车</h3> <h3>剪子弯山雪不太厚</h3> <h3>到了海拔四千米左右天空开始放晴,风光也突然好起来,枯黄的高山草甸铺了一层新雪,好似沙漠中的雪景,天地也一下壮阔起来!</h3> <h3>行车记录仪拍的大片</h3> <h3>海子山的冰雪也不小,一路谨慎的开过来,318号称汽车坟场可谓真实不虚,路旁随时可见废弃的汽车残骸…</h3> <h3>特别感谢著名摄影家刘仕渝老师的安排,晚上入驻巴塘最好的政府招待所,让我能在大年之夜吃到热腾的饭菜,在窗口观赏炫丽的烟火。</h3> <h3>过了巴塘就进入西藏的领地了,但欢迎咱的是河滩石子路面,还有不太亲民的油价,没办法,油罐车进来这路确实也恼火啊</h3> <h3><font color="#010101">进芒康这段路一定的放慢车速,因为这段路被称作318的癌症路段,夏天随时都有落石塌方 泥石泥等自然灾害,长期靠武警官兵抢修才能保持通行,蜿蜒在峡谷中窄窄的路基不时有塌陷缺失。</font></h3> <h3>上了山才发觉刚走这段山路的美!没办法,开车必须就得集中精力开车,而身在其中当然也难识其本来面目</h3> <h3>半天枯燥的驾驶,在这冰河霞光之间缓适多了</h3> <h3>烈日下的澜沧江大峡谷,有种空灵的感觉</h3> <h3>很喜欢这样的场景</h3> <h3>雪山 草原 白塔 经幡 牦牛 白云和骏马 ,如诗如画</h3> <h3>东达山口的河流已经完全冻成冰河了</h3> <h3>夜宿拜达,可能由于藏历新年,镇上没有找到旅馆,就在车上过夜了。车上准备了充气床睡袋等物,儿行千里母担忧,临行俺妈还塞了一床被子在车上,睡着还算暖和,充气床垫都没用。但是担心高原车上睡觉缺氧,就开了一些车窗,结果夜里起大风被吹醒了,躺被窝里懒得起来关窗户,结果第二天早上就开始嗓子疼打喷嚏了… 在高原感冒可不是闹着玩的,还好准备有感冒药赶紧弄来吃了。</h3> <h3>早上前挡风玻璃上美丽的冰花,证明我没有浮夸,呵呵!</h3> <h3>一路穿行在雪山之间</h3> <h3>原来冬天的然乌湖是最美的时候,因为夏秋季节它的水是浑黄的</h3> <h3>车过鲁朗林海开始下起了大雪,用了四驱车子也开始打滑</h3> <h3>赶紧上了防滑链</h3> <h3>色季拉山口没装防滑链的车都在打滑,甚至有的车上了防滑链也打滑,堵了一串。好在我车轮装上了链子的通过性还不错,一路没有再滑过。</h3> <h3>终于到了林芝,计划中今天是要直接到拉萨的,但在色季拉大雪行驶缓慢耽搁了,所以干脆到尼洋河捡了两块石头。</h3> <h3>林拉高速已经通车,但米拉山隧道还未通车,须经垭口绕行。米拉山口的冰雪跟风都挺大!</h3> <h3>一路休息时常会有美女帅哥找我车合影,小得意一下,哈哈!</h3> <h3>历时六天穿行,终于到了布达拉宫,这也算完成了多年的一个心愿!</h3> <h3>必须留个影</h3> <h3>赶巧雪山群的老友同另一个朋友也飞来拉萨了,于是火锅小叙,巧的是另一个朋友还跟我同姓,算是有缘了。</h3> <h3>刚经历了大火的大昭寺外,依旧布满了虔诚的人们</h3> <h3>特别注意到这个磕长头的小女孩,它的眼神是那么的清澈</h3> <h3>西藏的食物我算是真不习惯,可能因为海拔的关系我感觉食物都煮不太熟。加上藏历新年好多餐馆没开张,还好我的食物储备充分,不然真得饿肚子了,只有林芝这回族的炒拉条味道还不错。</h3> <h3>上高原行车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胎压,过康定就把压力放到了2.1㎏,回到林芝海拔低了又补充一点,网购这台车载备用电源功能还真不错。另外此行还准备了补胎工具。高原气压低,一些食品包装都澎涨得象马上爆炸一样。</h3> <h3>林芝风光确实不错</h3> <h3>想像一下林芝开满桃花的盛况</h3> <h3>没想到雅鲁藏布江边还有这样的沙漠风光,高达一两百米的沙丘其实都是大风把河滩里的沙子吹到这河湾处聚集起来的!</h3> <h3>在雪山之巅把我的魂唤醒</h3> <h3>让雅鲁藏布江水把我的车洗净…</h3> <h3>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波澜状阔,可惜南迦巴瓦不现本尊…</h3> <h3><font color="#010101">在索松村的藏家旅馆小住两日,日子一下子变得很慢很慢</font></h3> <h3>第三天了,南迦巴瓦依然云遮雾绕…</h3> <h3>正月初八居然有一株已经开了,这可能是今年林芝最早开花的一棵野生桃树,对于俺这个光棍来说也可能是个好兆头,呵呵!</h3> <h3>去雅怒藏布江上游转了一圈,捡到了几坨藏玉</h3> <h3>下午天气开始变好,又到了色季拉山囗准备拍南迦巴瓦</h3> <h3>终于在傍晚前云开雾散,见到了传说中的中国最美山峰南迦巴瓦 !</h3> <h3>当夕阳映红雪山的时候,你自然会明白藏民为什么把它当作神来膜拜,除了不停按下快门,任何语言都是多余…</h3> <h3>一位北京来的游客主动帮我留个影</h3> <h3>晚上继续守候星空,住在车上。整个色季拉山似乎就我一个人夜宿于此,寒风凛冽,</h3><h3>银河显现,整个世界 奇异而空旷…</h3> <h3>早晨的神山 笼罩在一片神秘的氛围当中</h3> <h3><font color="#010101">夜晚垭囗气温在零下十余度,车里的饮用水跟车内顶上都结了冰。早上的车外壳上,霜花倒是异常的美丽。还好在海拔近5千米的垭囗过夜,没有任何的高反状况,唯一就是拍星空时冷得直跺脚…</font></h3> <h3>又到波蜜,河里有无数好看的枯桩</h3> <h3>然乌湖又下了一场雪,湖面结了一半的冰</h3> <h3>这样的景象,似乎是在梦中见过!</h3> <h3>大老远出来总不能原路返回,我计划丙察察管制就走317回去,但翻过大雪漫漫的德姆拉山囗,检查站的人打电话帮我询问了一下,说丙察察可以通车,还顺便给了我一个察瓦龙酒店的电话说是如果需要救援可以联系他。</h3> <h3>傍晚 怒江边悬崖上的村庄</h3> <h3>于是连夜赶到了察隅县城,丙察察线可是越野人心中的圣地!</h3> <h3>早晨云遮雾袅中的风景,幻若仙界</h3> <h3>很喜欢这座不知名的雪山,觉得就像一位端坐的菩萨</h3> <h3>丙察察是导航里没有的山间土路。它却要翻过三座4800米级的雪山垭口,现虽经过改造碎石路面更平整,但落石更多,主要是冬季雪山垭口的风吹雪可能没过车轮而让一般SUV望而却步。《中国国家地理》“滇藏新通道”专题里的专文“丙察察:神秘的滇藏新通道”、“滇藏新通道(丙察察线)极限挑战全记录”。“自驾丙察察线——再也不想来第二次的精彩体验”。“丙察察线:最艰难的进藏之旅 ”。</h3> <h3>一路都有陷车的状况</h3> <h3>这从浙江远道而来的夫妻俩信心满满,奈何雪确实太厚,陷车了,警察劝他们返回去却心有不甘,其实此地比垭口的雪薄多了,而且后面还有两座雪山也是他们这辆SUV无法逾越的…</h3> <h3>倾斜的路面与冰槽</h3> <h3>历经茫茫的大雪,车辙和道路几乎都被掩没的三座雪山垭口,心想此行准备的高山气罐等野外炊具是不是真得派上用场了,因为在这里被困可是不怎么好玩的…</h3> <h3>最后一座雪山居然遇见两个骑摩托翻山的,我劝他们返回了。还有这一路都有塑料防滑链的残骸,所以进藏的朋友最好别带塑料防滑链了,在碎石路面很容易断裂,气温一低就硬化,还可能根本装不上!</h3> <h3>新修整的察察线上布满落石,无休止的弯道之后,终于在晚上到达察瓦龙这个边垂小镇。</h3> <h3>第二天出藏时检查站的人员听说我从察察线过来显得很惊讶,说那条线仍然在管制当中,不允许通行…</h3> <h3>大流沙,怒江边一个最惊险的地段,一个两三千米的滑坡面直线直插江心,风大时就随时会有落石滚落砸入江中</h3> <h3>我一早到的大流沙前,一辆装载机正在清理道路,师傅说昨晚才垮了一大堆,怕上面一块巨石不稳,推到一半不敢清理了,让我先过去再说。我看一堆横在江岸的碎石居然还是倾斜的,正犹豫时,一辆本地越野车顿了顿,就开了过去。于是也观察了一下,小心翼翼地开了过去…真得是炼胆量啊!</h3> <h3>视频为证</h3> <h3>著名的老虎嘴,由于道路扩宽,已经不险了,过了此处就到云南界了,云南段的道路已经完全铺装好。</h3> <h3>怒江边美丽的丙中洛去年我来过,也正是那时激起了我对丙察察线的兴趣</h3> <h3>雾里村还是那么静谥而美丽</h3> <h3>醉美的村庄</h3> <h3>丙察察与318都被称作眼睛在天堂,身在地狱的旅途,确实有它的道理。但作好各种准备,谨慎出行也是此生值得一游的旅程!</h3> <h3>怒江边的攀枝花火红似锦。</h3> <h3>(由于篇幅限制,只能上传一百张照片,还有许多场景不能一一呈现,没办法!)</h3> <h3>历时十七天,终于在圆宵节回到成都同家人吃了个团圆饭,此时家里养的春兰已开得正艳。西藏是许多人的一个不解情怀,但一个人一辆车冬季走318,丙察察,这并非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准备了一个月,心念念了二十几年!但比起路上骑行和朝圣而来的人们这根本算不了啥,但这一路的风景 心绪 跟朋友们的关注却是永远值得记住的。(作者微信:xzrf96 欢迎有共同经历或打算的朋友交流。)</h3><h3> 回望一下这刚过去的十七天,一幕幕的就象电影镜头在眼前回放…所有磨难似乎都是必经的过程,自然的发生而应对,而最大的困难似乎只是面对孤独。有时开半天车几乎见不到一个人影,在雪山垭口大雪茫茫几乎要掩盖所有车辙甚至道路,而正是这种种感受与那些震撼人心的天地大美,构成了这旅途中足以铭记跟回味终生的过程与风景…</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