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形物语》——心之所属,魂之所依

昇月

<h3 style="text-align: left;">  昨天,有个女孩突然问我“什么是爱情”。好吧,这个俗套的问题在十多年前我就问过自己。但风风雨雨走过来,问题的答案却好像越来越多。人生的每个阶段对于爱情的解读都不尽相同。唯一相同的可能只有八个字“心之所属,魂之所依。”</h3> <h3>  正是这八个字,使得爱情可以超越种族、超越年龄、超越背景、超越性别、超越物种,超越生死。也正是这八个字,使得无数比翼鸳鸯生死相依,也使得无数痴男怨女遗憾终生。正如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这部电影《水形物语》。</h3> <h3>  《水形物语》其实是一部爱情文艺片。里面并没有震撼人心的视觉场面,也没有紧张刺激的故事情节。导演只是用平实的镜头,像我们讲述了一个不平凡的故事,这绝对是一部可以让你静下心来观赏的艺术佳作。</h3> <h3>  故事主线十分简单,讲述了美苏冷战期间,天生哑巴的女主与试验品人鱼之间发生的一场凄美爱情。但你不得不佩服导演的拍摄手法和对故事细节的掌控,使这个有点老套的故事能够如此的撩动人心。电影全片采用暗黑系画风(听说这是导演的标志性手法),这种阴郁昏暗的色调很轻易的将主人公和几个主要人物在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内心的迷茫,孤独与无助完美的体现出来。导演尤其突出体现了女主与人鱼孤独的世界观。女主从小不能说话,在遇到人鱼之前全部的朋友只有同性恋室友(男)和黑人闺蜜。孤独可以说是她生命的全部,一双一成不变的黑鞋代表了她对生活的失落与无奈。而当两个都不会说话,只能靠手比划的人相遇后,谁又能想到这一人一鱼之间会产生这种跨越物种的伟大爱情。在与人鱼慢慢的接触中,女主的人生态度悄悄有了变化。此时的她已不再孤独,黑色的平底鞋也变成了红色的高跟鞋。甚至,她可以穿着红裙,拿着拖布在水箱面前翩翩起舞,只为了给水箱里那个人人视为怪物的人鱼看。只能说,爱情的力量是伟大的。</h3> <h3>  还有,《水形物语》对社会与人性的批判也十分到位。六七十年代的美国,社会对于同性恋和黑人的歧视十分严重。而本片四个正面人物偏偏是一个残疾人,一个怪物,一个同性恋和一个黑人。而正是这四种在社会中饱受歧视的异类,却在人性上打败了那些虚伪贪婪的高端人士,这不可谓不是一场伟大的胜利。</h3> <h3>“心之所属,魂之所依”,诚然,很多爱情都抵不过现实的打击。道理人人都懂,但真正能做到的又有几人。当我们都在考虑林林总总的外部因素时,却常常忽略了爱情最本质的一面。就像《水形物语》告诉我们的一样,所谓爱情,只不过是两颗孤独久了的心,想在一起,愿在一起而已。我很羡慕那些敢爱敢恨的人,他们不会因为金钱,背景的束缚而逃避,我爱了,我就要狠狠地爱下去。即使结果不尽如人意,但在放肆的哭过之后,我们还能坦然的笑。</h3> <h3>《水形物语》这部电影是我几个月前看的,今天翻出来写了这篇文章,除了心里面有很多的话想要倾诉,还有一点就是在昨天的奥斯卡颁奖礼上,《水形物语》摘落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艺术指导,最佳原创配乐四项大奖,成为本届奥斯卡的最大赢家。这片子会在3月16日全国上映,如果你也有心爱的“人鱼”,可以领他到电影院一起观赏。找到一个爱你的,你爱的人不容易,别让现实轻易打败爱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