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当兵的日子

沈忠辉

<p> </p><p> </p><p> 难忘当兵的日子 </p><p> </p><p> 1968年3月23日是我终身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我穿上了崭新的军装,告别了亲人、老师、同学 ,告别了大上海,迎着初春的太阳,踏上西去的列车,一路奔驰,来到黄土高原的甘肃临洮,成为航空兵六师临洮场站警卫连的一名战士。</p><p> 我难忘新兵集训的生话。由于初上高原,新战友们高原反映厉害,加上吃不惯西北的小米、玉米等面食,出操时新战友们气喘嘘嘘,放屁声此起彼伏,引得大家捂着嘴偷笑不止。而带兵的排长,一口浓重的广东普通话,表扬我们上海兵有特长,拉~滴,吹~滴,弹~滴什么都有,顶呱呱啦!也引得不少新战士纷纷学舌。</p><p> 我难忘警卫连老连长矮小的个头,洪亮的口令,带领我们警卫战士按班排编制站队。连、排首长腰挎五四式手枪,班长、副班长肩挎六四式冲锋枪,战士肩挎五六式步枪,每个排一个大个子肩扛轻机枪,全副武装,喊着一、二、三~四,雄纠纠气昂昂进入会场的威武场面。那一刻,什么警卫连没技术,比不上汽车连、通信营、机务大队……通通抛到九霄云外。</p><p> 我忘不了警卫连特殊的军事训练。因要担负全师的警卫目标,机场、油库、弹药库、特种弹药库、师部等,平时除了练长跑、刺杀、格斗、战术、投弹,每年还要打五~七次实弹射击及特等射手考核。到县里、乡里搞民兵训练,举行射击表演,那也一定是警卫连的专项任务。</p><p> 我忘不了警卫连站岗放哨的岁月。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下雪,都阻挡不住警卫战士走向哨位坚定的步伐。晴朗的天气是飞行训练的好日子,警卫战士便要站好飞行岗。从清晨第一架战机起飞,到晚上飞夜航的战机着落,警卫战士因换岗路途远,常常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而平时停机坪等哨位晚上的站岗,警卫战士更要披星戴月,从热乎乎的被窝里钻出来,那冬天零下十几度的寒冷更叫人发颤。但越是恶劣的天气,我们的老战士越是关心新战士,党、团员越是关心群众,常常抢着站双班岗,一站就是四小时,完全把部队中流传的“当官不当小排长,站岗不站二、三岗(晚上10时12时的岗)的说词完全给推翻了。</p><p> 我难忘星期天老排长为帮助我们改善伙食,带着我们会游泳的战士下洮河打魚,一路欢歌,一路跳跃,那滿载而归的喜悦,言语难表。</p><p> 我难忘到岷县、甘南藏族自治州交界处海拔三、四千米高原放牧牦牛艰苦而又有乐趣的生活。石垒锅灶又当桌,洞穴安家草铺床,脚踩险峰思故乡,高原牧牛豪情放。</p><p> 我难忘两次随排带班到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县大泉滩农场垦荒的经历。住过车马店,闯过大沙漠;见过沙尘暴,挖过骆驼草。每期两个月,每人每天挖土十几个立方,建上水渠下水渠,引黄河水灌地,改善土壤。早出晚归的强体力劳动,晒得皮肤乌黑似铁匠,肌腱突出赛猛男。</p><p> 我难忘全副武装,打着背包,带着装备,跟随部队步行拉练的日子。连着几天行军训练,从日出走到日落,吃干粮,住老乡家,打地铺,睡土坑,吃大锅饭,大盆菜,不少战士平时锻炼不够,脚底磨出了血泡,战友们互相鼓励,互相帮助,一路唱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等毛主席语录歌,胜利到达目的地。</p><p> 我难忘一级战备的日子,把夲人姓名住址联系人写在布条上,钉在放衣物的旅行包上,钻地堡、站壕沟,随时准备打仗的悲壮场面。</p><p> 我难忘警卫连搞紧急集合的训练。要求战士晚上睡觉时把衣服、裤子、鞋子、枪支按规定摆放,否则漆黑的夜晚,就会影响穿衣裤打背包的速度,而新战士出些洋相,闹个笑话是难免的,几次下来五分钟之内完成集合是不成问题的。</p><p> 我难忘警卫连班排整齐的内务,叠得方方正正的被子,挎包一条线,脸盆毛巾一条线,枪支一条线。</p><p> 我难忘和飞行员大哥在机场一起备勤,一起打蓝球,一起抓麻雀、逮耗子的趣事。忘不了战鹰待飞时的轰鸣声和飞上蓝天的呼啸声。</p><p> 我忘不了老班长、老战友的音容笑貌以及跟随我们站岗放哨多年的军犬“狐狸”,“莉莉”……</p><p> 光阴似箭,一晃当兵五十周年来临了。昔日的帅小伙都变成了白发苍苍的老汉,更有些首长、战友在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建设岗位上辛勤工作,积劳成疾,与世长辞了。但我也从不同渠道获悉,我们空六师警卫连这么些年来,出了一位少将,十几位师职干部,成百上千个县团级干部,为部队建没,地方四个现代化建设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我感叹解放军是大学校、大熔炉,感叹警卫连锻炼人、培养人。</p><p> 我们和电影《芳华》的军人一样,穿得是65式军装,我们的军龄比他们还长,我们虽然没上战场,但我们知道只要上去了,我们也一样会为祖国而战,为人民而死!</p><p>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铮铮硬骨绽花开,滴滴鲜血染红它,一路芬芳满山崖。世上有朵英雄的花,那是青春放光华,花载亲人上高山,顶天立地迎彩霞,一路芬芳滿山崖。</p> <h3>警卫连枪不离身,睡觉枪要压在枕头包下,开会也要携带枪支弹药,练得是摸爬滚打</h3> <h3>雪下得再大,也要站岗放哨</h3> <h3>在警卫连我打过各式枪支,包括三八大盖,马克辛重机枪,我是特等射手,至今记得四百打半身靶,一不修,二耳边,三胸边,四瞄边</h3> <h3>刺杀是警卫战士的绝技,我们每个战士都有一套练刺杀的护具,威风吗</h3> <h3>刺杀的要领是左手导方向,右手猛推枪,小腿带大腿,眼睛对眼睛,余光找目标</h3> <h3>我们连排练了诗表演《钢枪》我领颂,张奴力写稿,洪兆雄老排长编排动作,真刀真枪参加六师文艺会演,获得一等奖,我荣幸被抽到师宣传队,多了一些文艺细胞</h3> <h3>谈笑风声多开心啊!当年六师宣传队《智取威虎山》李勇奇扮演者徐存良(中),我们的新连长,再也见不到了</h3> <h3>我和老战友郑浩在警卫连共同战斗了五年</h3> <h3>三个兵王和指导员、副连长合影</h3> <h3>上海籍战士和老排长合影</h3> <p>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县大泉滩农场垦荒,与老排长留下了珍贵的合影</p> <h3>和三班部分战士合影</h3> <h3>部分上海兵合影</h3> <h3>警卫连上海兵展示武器,战斗力很强吧</h3> <h3>四班部分战士合影</h3> <h3>我的好搭挡、好战友、副班长兰启建去年也走了,呜呜呜呜呜</h3> <h3>带领班排开展射击训练</h3> <h3>警卫连68年以上老兵较多的一次合影</h3> <h3>小学同班有四人批准入伍,在当年的人民广场合影</h3> <p>部分中学同学在外滩原市革会留影</p> <h3>与邻居小伙伴在国际饭店留影</h3> <h3>2017年10月警卫连老兵,上至将军,下至战士代表,近200人,(含家属),从全国各地相聚武昌,共叙战友情,场面感人</h3> <h3>战友情,一生情。</h3> <h3>《难忘当兵的日子》一文2018年被老干部工作杂志第四期录用。</h3> <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谢谢亲们观赏</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