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作画的东川红土地,美醉了。

阿廉

<h3><br></h3><h3>2018年春节的云南之旅,第一站就是东川红土地。</h3> <h3>  东川红土地指的是位于昆明市&nbsp;东川区西南40多公里的新田乡、有一名叫"花石头"(在109公里程碑处)的地方,这里方圆近百里的区域是云南红土高原上最集中、最典型、最具特色的红土地。</h3><h3> </h3><h3> </h3> <h3>  东川红土地风景区被专家认为是全世界除巴西里约热内卢外最有气势的红土地,而其景象比巴西红土地更为壮美。</h3> <h3>  红土地是一种低产贫瘠土壤,主要是因为人为和天气自然因素加速“红土沙漠化”。地处温暖湿润的环境,土壤里的铁质经过氧化慢慢沉积下来,逐渐形成了炫目的色彩。</h3> <h3>第一眼看到那极具层次的彩色线条,你会觉得它美得太不真实了。</h3> <h3>  我一踏上东川这红土地,我真感叹天地间还有如此浓烈的色彩,艳丽而斑斓,似乎能灼痛我的双眼。</h3> <h3>  东川红土地景区主要有:月亮梯田、落霞沟、老花沟千年龙树、七彩坡、锦绣园、打马坎、乐普凹、螺蛳湾和瓦房梁子等。因行程紧,我这次只去了七彩坡、锦绣园、打马坎、落霞沟。</h3> <h3>  红土地最适合摄影的季节是5-6月和9-12月,不同的季节可以看到不同的景色,夏季土豆花开,小麦成熟,秋天一部分红土地翻耕待种,另一部分红土地已种上绿绿的青稞或小麦,云南特有的白色油菜花也已盛开,色彩比较丰富。</h3><h3> 尽管我去的季节不是最佳的,但2月份 红土地的风景,映入我眼帘的美依旧令人惊叹,疑是鬼斧神工。</h3> <h3>  哈尼族70多岁的老人张东强,每天都带着他的狗,在这坐着晒太阳。他那张朴实的面孔,那憨厚的笑脸,那身有特色的民族服装,那长长的烟杆,让我必须要举起相机。</h3><h3> 但是,按下快门之前,我事先征得到了他的同意才拍了几张。之后,也给他一点零钱。但如没零钱给,拍摄他或与他合影,老人也从不拒绝。我认为,既然索取了别人的东西,给些回报也是应该的。</h3> <h3>  东川红土地地处乌蒙山区,属高原山区地貌,此地山岭纵横交错,出峦起伏不平,红土丘陵一望无际,加之季风影响,形成了气候温和、干湿分明的高原季风型气候。</h3> <h3>海拨较高的土坡上风很大,这是风力发电设备。</h3> <h3>  翻根待种的红土地,远远看去,就像上天涂抹的色块,色彩绚丽斑斓,衬以蓝天、白云和那变幻莫测的光线,构成了红土地壮观的景色。</h3> <h3>  放眼望去,山川和原野呈现出一片片暗红、紫红、砖红等不同的红色,方圆数百里大大小小的山头、山坡上,一层绿,一层红,一层金。</h3> <h3>  云南东川红土地越来越受到驴友和摄友的青睐,它那天然的红土壤被普普通通的农民随意耕作的各色庄稼,立马织就成一幅幅水灵水灵的,五彩缤纷的水彩画。</h3> <h3>  鲜艳浓烈的色块一直铺向天边,看似漫不经心,却又形成如仙境般五彩缤纷的图案。远远望去,仿佛上天涂抹的色块,色彩斑斓炫目、艳丽饱满,有着优美的线条,又勾画得如此浓墨重彩。</h3> <h3>傍晚,我赶到落霞沟拍落日。</h3> <h3>落霞沟日落的风光。</h3> <h3>落霞沟的日落让红土地的梯田色彩绚丽斑斓。</h3> <h3>落霞沟日出的风光。</h3> <h3>落霞沟日出的美景。</h3> <h3>落霞沟的日出,金灿灿,暖隔隔。</h3> <h3>  这次拍落霞沟的日出,也是运气不太好,没遇上有云彩,日出时没有早霞,没能拍摄到更美的落霞沟日出风光。有机会再去。</h3> <h3>这些景点中,我认为最美的当属落霞沟,色彩斑斓,简直是神来之笔。</h3> <h3>以上都是落霞沟日出的美丽风光。</h3> <h3>哈尼族70多岁的淳朴老人张东强和他的狗,现已成为了当地的明星。</h3><h3>这张照片我起名为:《红土地的老人和狗》。</h3> <h3>  最美的色彩,最憨厚的笑容。</h3> <h3>  一路过来的路上,这方圆近百里全都是云南红土高原,放眼望去,全都是一片绚烂的土地,赤、橙、红、绿、青,颜色非常艳丽,及其美丽,来了后真的舍不得离去。</h3> <h3>东川红土地,是上帝打翻调色板洒落在人间的美景。</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