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书院硬笔趣味班作业讲评——2018.3.4

小燕子

<h3>你的字是很用功的在写。我觉得洛神赋不是很有法度,写的轻灵、秀美,不注重笔笔到位的感觉。所以你写的时候也可以放开,不需要太纠结细节上的东西。可以参考李老师黄老师的写法试试看。硬笔要按下去,这幅字不用按的那么厉害。有的入笔是细细弯弯的,出笔、提笔也轻灵。要注重微妙的轻重的关系,不用太过分。</h3> <h3>同上。还可以再注意笔画。因为笔画非常伸展。比如之的捺,嬉的竖,采的木字底,都是非常伸展、修长的感觉。不光是竖,横的地方也是修长、伸展出来的。要对照原帖,试试看。笔画也同样,要轻灵一点,不要按得太厉害。那我说的笔画轻灵并不是不能按下去,还是要按下去,才会有表情。笔画的曲线角度是姿态,那提笔就是表情,所以一个姿态一个表情,都要表现出来,不能顾了一不顾二,但什么事都不能做得过分,所以要掌握分寸。</h3> <h3>这支笔的提按似乎还没有做到家。基本上你是用笔尖的转折来代表一些那些姿态,你可以试试看,把笔按下去,停一下,然后再出笔。不是抵下去马上就动。你可以试试这样的话,可能会多一些表情,你的姿态已经有了,表情的话,还要自己尝试一下。</h3> <h3>这个十三行跟我以前说的一样,看了就会神魂颠倒了。感觉你的字形掌握的非常好,字的结构、笔画的角度和之间的关系都和原帖很接近,而且有自己的特色,不是完全照抄原帖了。就是说整个感觉,你的这一幅字,可能跟你以前写的都同样一个吧。</h3> <h3>我上次开玩笑的说你写出来像那种很欢快的感觉,虽然这个洛神赋的故事是一个很悲伤的故事。会给人这个感觉大概就是因为你的笔画有一种那种很轻松地往上挑的感觉。如果真的要写学王献之的字,你要仔细地对照原帖一笔一画的来。看他的起笔在哪里,看他的角度,看他笔画之间的关系,这样的话要学的像了以后,就可以再慢慢发挥。如果仔细看洛神赋的话,比如说他的捺,基本上不是往上挑的很厉害,一般都是有点横的或者往下,所以要掌握这个角度。还有他的结体是比较开张,就刚才我说的,你要学一下这个。就是它的笔画从起笔到收笔,就是可能有很长一段距离,这个你要看原帖写一下。</h3> <h3>写的非常漂亮,让人感觉非常整齐,非常均匀,形态非常美。有有一点啊,我觉得你还脱离原帖有点多了一点,好像不是完全按照原帖再写,有很多自己的东西,当然这不是坏事了。但是你如果自己东西放的太多,那就不太容易就是学到字贴上特别优美,值得人家学习的地方了,所以希望你这方面,可以再注意一点。但是整个这幅作品,如果单独拿出来的话是相当相当好的。建议不用方格,列就可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