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无欲无求,人们更喜欢利欲熏心

程昉

<h3>我经常用这样一句话勉励自己:被人非议,被人孤立,不是因为你不好,不优秀,只是你还没有到达让他们心生羡慕的程度。</h3><h3><br></h3><h3>这句话很短,为此,我却付出了巨大的代价。</h3><h3><br></h3><h3>没有自信心是一个女子最丑陋的面具,戴上它,就再也看不到自己。带着这张丑陋的脸孔,我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岁月。</h3><h3><br></h3><h3>不是没有后悔,不是没有彷徨,只是兜兜转转,我发现,遇见强势后的软弱,遇见不公时的沉默,遇见轻蔑时的瑟缩,遇见孤立时的自我怀疑。。。。。。这所有的一切拯救不了我的人生,改变不了我的人生,也给不了我生命的光明。</h3><h3><br></h3> <h3>没有人为你鼓掌,没有人告诉你该如何改变,没有人告诉你美好的世界在何处,只是因为,你没有能力还击这所谓的世间冷暖。</h3><h3><br></h3><h3>如果你有一方优势,让人从嫉妒变得羡慕,再变得欣赏,你会发现,这个世界在看着你,在鼓励你,在扶持你,在指引你。</h3><h3><br></h3><h3>我的家庭,我的经历告诉我,我应该学会矜持,学会助人,学会友善,学会吃亏,但它们没有告诉我,矜持会成为做作,助人会成为巴结,友善会成为软弱,吃亏会成为愚蠢。</h3><h3><br></h3><h3>当这些腌臜如风浪一波波冲击着你固有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时,你就崩溃了。你会自我怀疑,怀疑自己的所思所想,怀疑自己是对是错,怀疑自己是坚持自己还是同化自己适应周围。</h3><h3><br></h3><h3>你知道,不管是坚持自己还是趋合周围,在你的心里都是惊涛骇浪,都需要经历一段痛苦的自我剥离。</h3><h3><br></h3><h3>唯一的区别是:你遇到的你能否承受?</h3><h3><br></h3><h3><br></h3><h3><br></h3> <h3>没有人是无欲无求的特殊存在,马克思主义的客观唯物主义观点提醒着每一个人,不管他是不是大字不识,生活的经验告诉他们:无欲无求的大善人是不存在的。</h3><h3><br></h3><h3>所以,表达出你的诉求,你的某种欲望,对方才能据此判断出,你们有没有物质的冲突,有没有互相利用的对等价值,有没有值得继续交往的长期利益。</h3><h3><br></h3><h3>与其向对方传达你的友善,倒不如你明确说出:我需要利用你来换取利益,当然如果有需要,我会为你解决困扰。</h3><div><br></div><div>虽然这很直白,很不和谐,但是,包裹着诸多客套和私人信息的利益主线并不能掩饰人类互相利用的本质。</div><div><br></div><div>所以,人们更愿意相信明确表达利益的利己主义者,而防备时刻牺牲个人利益的利他主义者。</div><div><br></div><div>究其原因,用这个例子更为恰当,同样是一颗炸弹,你是更喜欢知道何时爆炸的定时炸弹,还是更喜欢包裹在礼盒里不知道什么时候引爆的烟雾弹,虽然后者比前者比较没有任何的杀伤力。</div><div><br></div><div>虽然,这很残酷,也带着偏颇,但掩盖不了大部分人的心态。</div><div><br></div><div><br></div> <h3>当然,关于如何选择,取决于你自己。</h3><h3><br></h3><h3>就像过马路需要看信号灯,红灯时人们依旧扎堆的涌入马路中央,你是想要融入其中,还是坚持待在原处等待绿灯。</h3><h3><br></h3><h3>唯一的区别是你的身旁是一群人还是空无一人,这份孤独你能否承受得起,这份合谋你能否坦然接受。</h3><h3><br></h3><h3>很简单的选择题,不同的是你需要付出的代价。</h3><h3><br></h3><h3>当然,还有你最终的所得。</h3><h3><br></h3><h3>我问过我自己,我选择孤独,这条未知的路的尽头是什么,我曾经很关心,也很恐惧,现在也是如此,但我还是如此选择,因为我不是圣人,但我会选择一条可以遇见圣人的旅途。</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