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雕老寿星

国少拾怡

<h3>  2010年11月还在上班时的一个日子里,又要陪市里来的干部下乡镇学校检查工作,晚餐照例要喝点小酒。一天的劳累后进入饭店,看着设施简陋,摆设零乱的环境,顿觉没了胃口。可是当我走到柜台前,柜台上一个寿星木雕却让我眼前一亮,爱不释手。餐后我急着找到绰号“杀猪佬”的老板,经过一番交涉,他没有“杀猪”而是以比较合理的价格转让给了我。</h3><h3> 这是一个红豆杉的根雕,高60厘米,直径20厘米,重7500G。靠近根部,通体通红没有白皮,密度大,硬度高,已有紫杉醇析出,材质精良。全手工雕刻,有些地方略显粗糙,但自然随形、富有野趣,长袍飘逸;开脸还是精雕细刻,慈祥可爱,极富感染力。整个根雕就是一个整体,随物赋形,主题突出,有拐杖、葫芦、寿桃、仙鹤、松柏无不与长寿相关。是一件我喜欢的根雕工艺品。</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