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才会在乎(散文)

细水流年

<h1>  是不是每个女孩子都很在乎婚礼,在乎这扇走向婚姻的“门”?</h1><div><br></div> <h1> 一、幸福出嫁</h1><h1></h1><h1> 婚礼彩排中……<br></h1><h1> “我能把交杯酒中的酒换成饮料吗?”新娘问。<br> “为什么?这样会显得不庄重,别人看出了会笑话的。”主持人小林说。说完后悔了,新娘在他面前晃来走去的,那很“显”的肚子他不可能看不见,他的话多少有“明知故问”的味道。<br> “如果你想换,就换吧,婚礼只是走向婚姻的‘门’,‘门’的好歹并不会影响你们将来婚姻的幸福。”小林改口道。<br> 一旁的新郎,这时接口说:“我也是这个意思,婚礼只是走走‘形式’,两个人好好过日子才是真正的‘内容’!”他面朝新娘,“你这个样子,照我说,婚礼咱们简单办办不好吗?可你非要大张旗鼓,遍邀亲朋……等着丢人现眼吧?”<br> “丢人现眼?我没觉得,你倒觉得了?还不是你惹得祸!”这新娘倒是泼辣。<br> 眼看两人要吵起来,小林忙从中解劝,玩笑道:“淡定、淡定!‘枪’走火,‘枪’走火……”<br> 此话一语双关,两人低头含羞不语。新娘脸上慢慢绽现红晕,像荷花初开妩媚生情。她温柔地“凛”了新郎一眼,“一个女孩子,一生能出嫁几回?不就这么一回吗!我就想——多些浪漫,幸福出嫁!”<br> 说完,满眼浮现“小星星”,似乎看到了婚礼当天自己幸福的样子。</h1> <h1> 二、交杯美酒 &nbsp;</h1><h1> 婚礼彩排中……</h1><h1> 新郎说:“主持人,‘交杯酒’这一节能不能取消掉?”<br> “为什么?喝了交杯酒才能结成夫妻吗!”小林说。说完着意看了一下新娘——新娘身材苗条,不像有身孕。<br> 新郎说:“那把酒换成饮料吧?”<br> “我不吗!”一旁的新娘不乐意啦,“主持人说地对,刚才我在手机上查了,这不你看。”她把手机递给了新郎——<br> “交杯酒,是我国婚礼程序中的一个传统仪节,在古代又称为“合卺(jǐn)。(卺的意思本来是一个瓠分成两个瓢),古语有“合卺而醑”,孔颖达解释道“以一瓠分为二瓢谓之卺,婿之与妇各执一片以醑(即以酒嗽口),合卺又引申为结婚的意思……”<br> “那酒换成饮料不行吗?”新郎说。<br> “那多假啊!”新娘小嘴儿撅起来。小林这才发现她长地真美:眉毛弯儿,两抹柳叶;鼻子白生,一节嫩藕;黑葡萄眼睛水汪汪。<br> “可是你不能喝酒!一丁点儿,你就满脸通红,浑身起满小红点儿!——你忘了吗!上个月你过生日,就喝了一小盅红酒,你全身就发起烧来,害得我用湿毛巾给你擦了半夜……”新郎道出原委。<br> 小林笑了:“看来你们早做夫妻了,那交杯酒就随新郎的意吧?”<br> 两人不自然地笑了。<br> “那咱们‘石头剪刀布’,谁赢了听谁的!”新娘还不死心,跟新郎提议道。<br> 新郎“瞪”了她一眼:“我跟你不玩,每次都是你装赖!”<br> 新娘又把小嘴撅了起来……<br> 小林笑了,“其实,婚礼只是走向婚姻的‘门’,‘门’的好歹并不会影响你们将来婚姻的幸福。”。<br> 事情算完了吗?没有!</h1><h1></h1><h1> 婚礼当天,当新郎半跪着将手中的鲜花献给新娘时,新娘不接。小林怀疑她没听见自己的说词,就重复道:“美丽的新娘,如果你也爱他,请你接过鲜花。”她还是不动。全场来宾骚动起来,小林慌了,“今天是最幸福的日子,新娘一定高兴过头了……过头了……新娘,请你接过鲜花。”新娘不动。来宾嘀咕起来,新郎尴尬无比。小林灵机一动:“新娘,你一定有什么要求想跟新郎提……”说完把话筒递给了新娘。<br></h1><h1> 新娘沉默了一下,说:“我要喝交杯酒!”<br> 新郎释然,眼眶湿润……<br> 小林带头鼓起掌来,全场不明所以,却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h1> <h1>  并不是每个女孩子都很在乎婚礼,在乎这扇走向婚姻的“门”。小林想:如果一个女孩子在乎这扇“门”,那么她一定爱她的新郎,认为自己值得嫁;如果她不爱她的新郎,连人都不在乎了,她会真的在乎一扇“门”吗?<br>  爱,才会在乎。</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