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爱情:一生只爱一个人

秋意阑珊1235802

<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烟花三月,草长莺飞,正是寻芳踏春的好时节,难得忙里偷闲,我和孩子们陪着父母来到老家附近,应天河畔的天虹公园散步游玩。</font></h3><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br></font></h3><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看着老家周围翻天覆地的变化,欣赏着一树树桃红李白,孩子们忙张罗着给爷爷奶奶拍几张合影,看着老父老母镜头前灿烂的笑颜,如年轻时一般恩爱默契的小动作,不由得心生感慨。</font></h3><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br></font></h3><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岁月如歌,一晃,父母亲已经结婚五十六周年了,从青春到白头,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誓言,却相濡以沬,陪伴了一生。在他们那一代,车马很慢,邮件很慢,慢得一生只够爱一个人。</font></h3> <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父亲五岁的时候,祖父就病故了,祖母凭着一手细致漂亮的针线活帮人缝缝补补,艰难地拉扯大两个孩子。父亲十五岁的时候,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独自逃出去参加了解放军。因为父亲聪明有文化,二十多岁就在部队里当了教官,专为战士扫盲。</font></h3><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br></font></h3><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到了结婚年龄,就听从组织的安排回家相亲了。那个时候的父亲,年轻有为,意气风发,一心想找一个志同道合的妻子。不料回家一打听,祖母给他相中的是一个目不识丁的农村姑娘,心里就有几分不情愿,这么大的文化差异,能讲的到一块儿去吗?父亲是个孝子,为了顺从祖母,只好去见了那姑娘。</font></h3><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br></font></h3><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见面一看,那姑娘身材苗条,皮肤白晰,双眼皮下一双大眼睛忽闪忽闪的仿佛会说话,看到父亲惊艳的目光,红着脸垂下头含羞不语,唉,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啊,一下子就打动了父亲的心,真是英雄难过美人关啊,这时节什么识不识字的都成了浮云。</font></h3><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br></font></h3><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因为父亲的探亲假有限,两个人也没见过几次面,就确定了恋爱关系,经过一段时间的政审核实,得到了部队的认可批准,很快就领了结婚证,当然,我不说大家都应该知道了,那个美丽的姑娘就是我的母亲。</font></h3> <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父亲母亲结婚后,聚少离多,父亲常年在部队,后来又转业到湖北,两个人开始了长达二十年的两地分居生活。为了能与母亲鸿雁传书,父亲在家的时候,就教母亲认字,母亲从没有进过学堂,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写不出来,爱情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耐心教,一个认真学,几年下来,一字不识的母亲居然能看懂父亲的来信,并且可以写上一封只有我父亲看得懂的回信了。</font></h3><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br></font></h3><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我十一二岁的时候,暑假里闲着没事,在家里的阁楼上翻玩具,翻出来一大摞的信,好奇地打开来看看,原来是这么多年父母的两地家书。父亲原本写得一手好字,雄劲浑厚,狂放不羁,为了照顾母亲能看懂,刻意一笔一划,工工整整,母亲的字就实在不敢恭维,歪歪扭扭的,还没我写的好,并且错字连篇,这要是交给老师,可得好好的挨场批啊。其实说实话我的字也是够丑的,每个语文老师都会这样说我,人挺聪明,怎么就写不好字呢,这样的字连狗都不吃,可惜可惜。</font></h3><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br></font></h3><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逐一翻看,都是些啰里啰嗦的家长里短,养了几只鸡几只鸭,种了些什么蔬菜,每个月花了多少生活费,最多的还是写的我的事,考了几个一百分,拿了什么什么奖状,不过奇怪的是母亲每封信的最后总是加两个字"勿你",什么意思?百思不得其解。后来长大了才知道,原来是"吻你",我的天,瞧瞧我的老父老母,居然如此浪漫,吻着吻着硬是把口字给吻没了。</font></h3> <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每年父亲回来探亲的时候,就是家里最开心最热闹的时候。母亲的脸上露出了笑容,身上的衣服穿得鲜鲜艳艳,脚步也格外轻盈,眼睛里流光溢彩,满满的都是快乐,这个时候对我就格外娇宠大方,平时不舍得给我买的东西,都会依顺着我一一买回。</font></h3><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br></font></h3><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父亲总是抢着做家务,挑水浇菜,洗衣服,打扫卫生,除了烧菜,什么都抢着干,记得父亲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放着别动,我来我来"。</font></h3><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br></font></h3><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到了晚上,是我们一家三口最热闹的时候,躺在床上,父母有说不完的话,我就不高兴了,往他们中间一躺"不许讲话,要讲只能和我讲",父母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那时候姨妈总说他们把我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飞了。听了我这般说,也就依着我,好好好,和你说。</font></h3><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br></font></h3><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可是每次说不了几句,我就睡着了,天亮醒来,我就总想不明白,明明睡在中间的,怎么醒来都睡在床里面了?追着母亲问,母亲笑着说:"你个小人困相丑,夜里在床上到处游,自己游过去的。"居然一直相信了好多年,直到长大才明白过来,原来自已一直都是一个大大的碍事的电灯泡啊。</font></h3><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br></font></h3><font style="color: rgb(0, 0, 0);">每回父亲的探亲假要结束的时候,就是家里最难过的时候,一天天算着日子,母亲开始沉默起来,父亲就劈柴担水,把能干的活都干完。终于到了送别的时候,母亲总是哭红了眼眶,我也舍不得父亲离开,拉着父亲的手不愿松开。</font><div><font style="color: rgb(0, 0, 0);"><br></font></div><div><font style="color: rgb(0, 0, 0);">可是无情的汽车总是那么准时的把父亲带走,父亲坐上车,头探出窗外,冲母亲喊"左边,左边",这个没头没脑的话一般人是听不懂的,只有母亲心领神会,然后母亲拉着我飞快地往车站外面马路上跑,在马路左边站着,一会儿父亲坐的汽车就开过来,正好可以从我们站的地方经过,父亲就会从窗口探出头来朝我们挥手,一个劲儿的喊,回吧,回吧,路上当心啊!我和母亲就哭得稀里哗啦,泪珠子砸了一地,不由自主的跟着汽车跑,直到汽车绝尘而去,再也看不到一点影子,娘俩个才无可奈何停下追逐的脚步,依依不舍地离开。</font><div><font style="color: rgb(0, 0, 0);"><br></font></div><div><font style="color: rgb(0, 0, 0);">这种送别的场景每年都要上演一次,在我童年的记忆中格外清晰,直到我上了初中,父亲终于调回江阴才结束,现在回忆起来,仍然心中戚然,最苦莫过生别离,父母亲二十年的分离真是人生一大憾事,那个时候可没现在的高科技,电话电脑手机一应具全,想要说个话随时都可以语音视频,那时候也只能靠家书诉说离情,其中的相思之苦只有品尝过的人才能真正体会了。</font></div></div>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0, 0, 0);">时光飞逝,我也结婚了,很快我的儿子就出生了,从此,父母亲就围着孩子团团转,六年后我又生了个女儿,这下好了,父母亲再也没有了自己的生活,整天忙大忙小,晚上母亲陪着两个孩子睡床上,父亲就在床下打个地铺,两个人又开始了牛郎织女的分居生活,一直到儿子上大学。</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0, 0, 0);">如今,儿子女儿参加了工作,晚上才能回家,我在江阴和云亭两边跑,在家的时候也很少。平时,就父母亲两个人相依为命。父亲常年锻炼身体,身体硬朗,母亲就不行了,由于有三高,体态臃肿,步履蹒跚,早已没有了当初美丽的模样。前几年在老家的时候,母亲突然病了,差一点就中风,父亲白天晚上的都守在病床前,寸步不离,拉着母亲的手极尽安慰 ,别怕,就算中风了有我呢,一定不会让你受罪的,所幸治疗及时,母亲终于慢慢的恢复了健康,一直不会做饭的父亲,也学会了烧些简单的家常饭菜。</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0, 0, 0);">不论岁月如何变迁,父亲总是一如既往地爱护着母亲,每天父亲总要帮母亲按摩双脚,活络筋脉,早晨搀扶着一起外出,到小区健身场上活动活动筋骨,因为我们是刚刚搬到这里来的新住户,很多邻居都以为父母是母子俩,对母亲说,老阿姨,你的儿子真孝顺呀,天天陪着你来来去去的,母亲总是很开心的回答,是我家老头子啊,邻居们都啧啧称赞母亲好福气,羡慕得不得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0, 0, 0);">近两年母亲的行动越发迟钝了,还落下一个时常大小便失禁的毛病。父亲总是毫不嫌弃的亲手给母亲擦洗身体,换上干净的衣服,然后把脏衣服搓洗干净,从来没有一声报怨和责怪。母亲的一生虽然平平淡淡,辛勤操劳,并没有过上大富大贵的生活,甚至没有生育过自己的孩子,留下一辈子的遗憾,但有父亲这样体贴入微的照顾和陪伴,母亲的一生也该算得上是幸福圆满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0, 0, 0);">时光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了,转眼父母亲已经八十高龄了。岁月老去,容颜迟暮,他们依然不离不弃,几十年始终如一,年轻时相亲相爱,年老了相依相伴。有人为你立黄昏,有人问你粥可温,父母亲用他们最朴实无华的相守诠释了世上最美好的爱情,实现了执子之手与之偕老的诺言。世上最幸福最浪漫的事就是两个人一起慢慢变老,从青春到暮年,始终能坦然面对岁月对彼此的改变,我想,这便是爱情最美的样子了吧。祝福您们,亲爱的父亲母亲,愿您们永远健康,开心快乐,相伴得更远更长。</span></p> <h3> 欢迎入驻【随心所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