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烤花糕被围观

无花果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今烤花糕遭围观</h3><h3> &nbsp;</h3><h3> 昨晚没去烤花糕,因城内没找到棒槌火,想想西外环那几个棒槌火必定水泄不通。今天咱带八个花糕岀发了。</h3><h3> &nbsp;</h3><h3> 到地了,棒槌火在静静的等我。[调皮][呲牙][调皮][呲牙][拥抱]</h3><h3>先摆上六个,慢慢烤,想咋玩咋玩。</h3><h3> &nbsp;</h3><h3> 祖孙三代四人来围观。奶奶说:"咱也该拿个馒头来烤烤,昨晚的人太挤没来烤"。老头子说:"我以为今天的棒槌火可能就没有了"。四五岁的小女孩围着棒槌火眼巴巴的看着我。儿子说:"咱家生着火了,回去我给你们烤馒头"。边围着棒槌火,我们边聊,我笑着递一个快烤好的花糕给小女孩:"来,小乖乖,你自己再烤烤,烤好就趁热吃了吧!吃了它,一年不生病"。"快谢谢奶奶",儿子抱着笑呵呵的小姑娘再找火眼继续烤。...</h3><h3> &nbsp;</h3><h3> 一瘸一拐的男子相跟着两个五十几岁的男人过来了:"昨晚上这里烤花糕的人挤踏呀,烤不上","传说吃了元宵节棒槌火烤的花糕就一年健康不得病"..."你卖花糕不?"[呲牙][呲牙][呲牙]"哥呀,俺不是卖花糕的么"。"我送你们一个,你看哪儿还没烤好,再烤烤"...</h3><h3> &nbsp;</h3><h3> 那边棒槌火旁边台阶上坐着几个男士在闲聊着,不大一会儿开始向我靠拢,我们围着棒槌火高兴的聊着。他们是照看碳火和马路上护栏的工人,他们的职责就是要管护这个传统的棒槌火和这里路面上的隔离带,排除安全隐患,保证节日游览者的安全。他们说碳火今天晩上还要再添碳,明天就不坚持了。昨天晚上12点多在这里还有人打架,就因为烤花糕。"有人在这里正烤花糕,当时已经没有卖花糕的啦,来了几个人,想买他的烤花糕吃吃,那个人就是不卖,就因为这些硬是打起来啦....聊着聊着,我的花糕也烤的差不多了。"师傅们,大家辛苦啦,送你们一个花糕你们再慢慢烤烤,祝狗年健康不生病。"...</h3><h3> &nbsp;</h3><h3> 天上开始飘落些许雪丝,旁边有人说要下雪啦。我看着花糕金黄的脆皮,收拾起烤热的花糕笑着和周围的人们道声再见,麻溜的离开啦。</h3><h3> &nbsp;</h3><h3> 今年的烤花糕与往年大大的不同,以前最大的感受就是个挤呀挤,热闹的抢棒槌火眼...人们都说要通过七个火眼烤的花糕才最灵验。今年我感觉到的是深深的惬意和人文享受。</h3><h3> &nbsp;</h3><h3> 被围观也是一种幸福![呲牙][呲牙][呲牙]</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 /></h3><h3> 写于2018年正月十七上午</h3> <h3>元宵节的棒槌火,也叫塔火,看看像不像一个塔?圆形,周围有若干塔眼,里面装的满满的煤碳,点燃后,火苗从塔眼里窜出来。人们用筷子插着花糕,围着棒槌火边聊天,边烤花糕,待外焦里嫩,枣香四溢时就可以一层一层恬皮吃啦。</h3> <h3>今天去烤花糕啦。传说吃了元宵节的烤花糕(说是正月十六晚上烤花糕的)一年不生病,所以人们正月十六晚上要走出家门,到街上观灯,遛病,烤花糕。遛病就是说有病病灾灾的话正月十六这天出来走走,病病灾灾的就落在街上溜走了,不会在你身上啦。一家人分吃着烤花糕,分享着健康与快乐,祝愿一年不生病。</h3> <h3>烤花糕也是有讲究的,每一个花糕,都是要通过棒槌火的七个火眼烘烤才成。</h3> <h3>烤花糕要慢慢烤,急不得,要烤得黄灿灿的皮,热呼呼的面,馋人的枣香扑鼻才成。</h3> <h3>以前每年我都要到城里街上找好多个棒槌火,好多个火眼去烤每一个花糕的。今年因为环保问题,在县城内街道就看不到棒槌火啦,只有城外的西外环和临城的鹊山村有这十几个棒槌火,剩下就是乡镇的村里才有了。</h3> <h3>看棒槌火火眼红不红?看见火苗了吗?这是俺之前拍的。</h3> <h3>这是之前拍的,趁人少的时候拍的。</h3> <h3>这张也是之前拍的,看看烤花糕的热情高不高?</h3> <h3>忘了介绍下棒槌火啦!</h3><h3>&quot;棒槌火&quot;也叫&quot;塔火&quot;,是山西平定县境内特有的习俗,元宵塔火,常常吸引着成千上万的人观赏。元宵塔火,与元宵节直接相关。要燃烧起火焰,而且要垒成塔形了。</h3><h3>平定塔火,一般是在每年春节后,元宵节的前三天开始准备和进行。每当这个时节,平定县城内城外的街道上,铺面前,客栈前,所有朝街各行业的门口,都要盘起一座塔火。就是街市旁的住户也不例外。这种塔火,用煤炭做燃料,燃烧时间长,烧红的炭火红焰鲜亮,气氛热烈。塔火,是用黄土合成的泥以及砖垒砌而成的,一般高约一米五左右,(近几年的棒槌火也有大型的)用直径一般为五十厘米的木棒槌贴成圆孔形状,因而称之为"棒槌火"。装好点燃后,燃烧的火苗就从这无数个圆孔里喷出,在元宵夜观灯者争相烤花糕,吃后一年可免除灾祸。</h3><h3><br /></h3><h3><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