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央公园

姚婕

<p>看史铁生的我的地坛,极有趣。。每天走路上下班都穿过中央公园,也会经常遇见各种各样的路人。同是过客,大家都无意中点缀了彼此的路径。喜欢遇见手捧咖啡地图悠闲又好奇的游客,这也是我们每次出行想要找的近距离接触的感觉。也喜欢看到那些熟悉的面孔,每天相同时间相同路线的交集变成了一种习惯。有匆匆赶路上班的,有结对找闺蜜晨跑不用上班的,有成群结队遛狗的和帮人遛狗的。 总之早晨是一天中最忙乎热闹的时候,其中有几个经常遇见的路人,印象尤其深刻。。</p> <p>路人甲是一对老夫妇, 经常看见他们走在同一条路上。。妇人看上去中过风, 左手总是端在胸前, 脚步也急促细碎, 矮小的身体一摇一摆的, 努力地跟上先生的脚步。先生高大挺拔, 满头银发,总是低下头,放慢脚步耐心地配合太太。。他们好像总是在悄悄地说着什么,完全无视周围的存在。每次相遇总是会多看他们几眼, 然后目送他们一高一低的背影缓缓消失。。</p> <p>路人乙是个坚定的老太,一身80年代的健美装束,头上还绑了头带,那打扮和当年简.芳达的健美录像非常的相似。她走路好像都困难却坚持要跑步,缓慢的脚步非常的沉重,一步一停顿,每一步都感觉到她的吃力,也感觉到她的固执和坚持。。不知道什么让她有如此的毅力,倒是我再也想不出任何懒惰的理由了。</p> <p>路人丙是个矮小的老头,总是看见他牵着一条和他同样年老迟缓的狗。老人很孤单,背影尤其,背很驼,手总是放在身后,两条腿走路感觉像是在画圈似的。他那忠实的狗朋友也配合着主人的蹒跚,一步一相随。。老头没头发,那条狗也是秃秃的感觉,是不是在一起太久了,样貌都变得互相陪衬了。。老人住在第五大道的一个大楼里,总看见门卫对他毕恭毕敬的打招呼,想来老人也是个有故事的人。最近有一段时间没见了,不知道他可安好。。</p> <p>路人丁是个瘦小时髦的妇人,每天都打扮的光鲜亮丽, 绚丽的装扮每天绝不重样的,挎个精致的小包,脚蹬着高跟鞋滴答滴答,身姿总是那么的挺拔,感觉整条马路就她的舞台,所有的路人都是她的观众。那份无法模仿的自信和与众不同,让她成了每天路上的一道风景。。</p> <p>还有一对特别帅气的中年夫妇。。开始注意到他们是因为他们的狗儿子。。那种匈牙利牧羊犬,又称拖把狗, 一身拖地的长毛, 像辫子一样一扫一晃的。。 每个路人看见它都会自然多看几眼。。那狗儿和它的主人很匹配, 都是酷酷的, 很自然的成为焦点的那种。。酷夏时见到它步伐缓慢的跟在后面, 看着都让人中暑的感觉。。那个蔫样,和我想象中牧羊犬的英姿差距可不是一点点。。</p> <p>想起妈也是每天出门锻炼,也总是和我讲起她每天遇到的那些人和事。。慢慢的,我知道了妈的晨练朋友中有个苏州阿姨,有个潮州阿姨,好像还有个印尼华侨的北京阿姨。。这次回去,一定不睡懒觉了,要每天早晨陪她出去走走,让她带我去看看她的小天地,看看那棵被她认定是我的小树长多大了。。特别想看到妈幸福又骄傲地和熟人打招呼。。这是我三女儿,又回来看我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