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缘来相聚,历历总关情

我是Lucy

<h1>  姥姥家祖孙三代都酷爱京剧,从事戏曲工作的人也多,且师出名门,称得上梨园世家。</h1> <h1>  年轻时,英俊帅气的姥爷和温柔贤淑的姥姥。</h1> <h1>  记忆中姥姥、姥爷的模样。<br /> 姥爷常坐在那把旧沙发椅上看球赛,姥爷的脾气真是好,尽管我们会在他看电视的时候嬉戏打闹,弄翻他的茶杯,或摔坏他的收音机,他也从不吼,待我们极为和善。<br /> 姥姥对我们既疼爱又严厉,小时候最怕的是姥姥,最爱的也是她。<br /> 姥姥常为我们削瓜吃,每当她拿着装满小香瓜的铝盆出现在沙发前,我们都会自觉地围站在她身边,静静等待,因为吵闹的孩子不会有瓜吃。<br /> 姥姥分食物也是绝对公平,每个香瓜无论甜与不甜,大家都要平分吃掉,如果有人只吃熟的不吃生的,那绝对没有下一块,这一点我们小孩子最有记性。</h1><h1> 例外也是有的,如果遇到特别好吃的瓜,姥姥总会多分出一块给姥爷吃。姥姥对姥爷的爱总是默默的,然而又是那么温暖。</h1> <h1>  姥姥、姥爷合影不多,同框之下鲜有两人都开怀的。这一张照片虽然拍得随意,却是我认为最好的一张合影。因为笑得真切,因为笑里有爱。</h1> <h1>  姥爷的全家福。</h1><h1> 右下是姥爷的父亲,也是我的太姥爷。姥爷是家中独子,不难想象,在那个年代,姥爷作为家中独子得到了怎样的宠爱。</h1> <h1>  姥姥年轻时和太姥姥的合影。<br /> 小时候常听妈妈讲有关太姥姥的故事,想象太姥姥的模样,这回终于得见。总觉得在姥姥所有合照当中,无论哪一张都没有这张笑得灿烂可爱。</h1> <h1>  姥爷儿时的相片。想象中,姥爷一定有个快乐的童年。</h1> <h1>  青年时期的姥爷。生活无忧,受到了良好的教育,清澈的眼眸中流露出朝气蓬勃的活力和与生俱来的艺术气息。</h1> <h1>  姥姥和她的姐妹们。总觉得好的姐妹情谊有时会胜过爱情。因为爱情来得太炙热,太过浓烈的东西总不能长久。</h1> <h1>  姥姥、姥爷的合影。</h1><h1> 年轻时多为生活所累,处处总要省吃俭用,姥姥、姥爷很少再有像样的照片。所以,每一张姥姥、姥爷的合影都很珍贵。只有他们在,我们才有姥姥家。</h1> <h1>  姥姥、姥爷的合照多半是在餐桌旁,有他们在,饭菜也香。</h1><h1>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这就是家的味道。</h1> <h1>  父母在,此生尚有来路;双亲故,余生只剩归途。<br /> 珍惜与他们相聚的日子,这世上有些东西能弥补,有些却不能。我们不要忘记时间的残酷,人生的短促,总有你无法报答的恩情。</h1> <h1>  最喜欢姥姥这张相片。看到她,眼里就充盈了,心底就柔软了,想低头依偎,想伸手求抱。</h1><h1> 是姥姥无私的爱,填满我儿时小小的心房,让我在寒冷的冬夜裹足了厚厚的温暖。</h1><h1> 我知道,这世上没有几人,能免我惊,免我苦,免我颠沛流离,免我无枝可依。我也知,这样的人只会是越来越少了。</h1> <h1>  姥爷晚年时拍的相片。戴着遮阳帽和老花镜,拄着拐杖,一脸慈祥。</h1> <h1>  姥姥、姥爷中年时拍的全家福。那时最小的孩子是二舅。三姨这张相片拍得最传神,与如今七旬的她眉眼很似。</h1> <h1>  姥姥、姥爷和女儿们在一起。女儿永远是爸妈的小棉袄。</h1> <h1>  全家福。姥姥、姥爷和他们的八个儿女。</h1><h1> 哀哀父母,生我劬劳!不养儿不知父母恩,个中滋味非要亲身经历才可真切体会。</h1> <h1>  年轻时与父母一起度过的时光总是难忘。</h1> <h1>  母亲和兄弟姐妹们小时候的照片。</h1><h1> 上帝还是公平的,无论贫穷或是富贵,每个人都会拥有无价的童年。</h1> <h1>  兄弟姐妹们的合影。岁月改变了彼此的容颜,依旧不变的是存于心底间的那份温暖。</h1> <h1>  姥姥家的五朵金花。</h1> <h1>  母亲和她的兄弟姐妹们。</h1><h1> 一起玩耍,一起成长,痛苦时彼此慰藉,喜悦时彼此分享。这就是血浓于水的手足亲情。</h1> <h1>  妈妈和她的兄弟姐妹们。<br /> 岁月染白了发梢,时光声声催人老。生命可贵,世事无常,愿健在的亲人能被这世界温柔相待。</h1> <h1>  姥姥、姥爷去世十周年,母亲前往墓地祭拜,这是母亲兄弟姐妹八人最后的合影。</h1><h1> 2001年3月25日,农历三月初一,姥姥走了,带着无限眷恋,将我们的爱带到了天堂,享年79岁。时隔11天,农历三月十二,清明节那天,姥爷辞世,想是姥爷不忍姥姥独行,所以才追随而去,享年86岁。</h1><h1> 姥爷去世那天,天地昏暗,白昼如夜,忽而云卷黄沙,红光映天。父亲说这样罕见的天气他50多岁了也从未见过。也许,上苍也在为姥爷的离去而动容、而悲愤。</h1><h1> 追悼会上,少华哥拉着京胡为姥爷送行,哀婉的乐曲低沉凄切,饱含深情,在场所有人都悲恸欲绝,泣不成声,每个人都难掩相思之苦,难忍诀别之痛。</h1><h1> 随着姥姥、姥爷的离逝,我便再没有姥姥家了。"姥姥家"将永远留在我的记忆深处,化成永恒。</h1> <h1>  合影中有了朝气蓬勃的我们。</h1><h1> 记忆中,每逢新年,大人们总会张罗拍张全家福,如今姥姥家没了姥姥、姥爷,大家为了各自的生活也总是聚少离多,很难再有大团圆的照片了,这些承载着童年幸福时光的旧相片,也将成为我们记忆中无法抹去的美好回忆。</h1> <h1>  好爱姥姥家开满牵牛花的小院,那里有我快乐的童年。</h1><h1> 记忆中,窗台外那个破脸盆里种着五颜六色不许我们摸的太阳花,还有间可以躲猫猫堆满杂物的旧仓房,那条看家护院的大狼狗总是凶巴巴......</h1><h1> 每每回忆起与老屋有关的陈年往事,和姥姥在一起的点点滴滴便历历在目,禁不住泪眼闪烁,恍若如昨。</h1> <h1>  母亲和兄弟姐妹们的结婚照。<br /> 一生中难得有个人愿意陪你走完所有的路,要知足。</h1><h1> 珍惜已有的,握在掌心里的才叫幸福。珍惜眼前人,很多人都不曾告别,却已见了最后一面。珍惜每一天,生命来来往往,来日并不方长。</h1> <h1>  大姨一家。</h1><h1> 这本就是个随时随地都会有人离开的世界,只是我们还不擅长告别……</h1><h1> 如今大姨、大姨夫相继离世,透过这些珍贵的相片,我们依然能够感受到彼此间的浓浓的亲情。</h1><h1> 愿明岁,远人宁,离人安,常生欢喜,不负流年。</h1> <h1>  二姨一家。<br /> 二姨年轻时面庞清秀、温婉可人。二姨饰演的那些戏曲人物更是惊艳,举手投足间尽显巾帼英雄气概,一颦一笑中尽是天生丽质的美。</h1> <h1>  大舅一家。<br /> 大舅年轻时眉目传神、英俊潇洒,扮上戏装更是仪表堂堂、风姿绰绰。</h1> <h1>  三姨一家。<br /> 三姨家与我家同住一城,彼此间相亲相爱,多有关照。三姨家的两个表姐都是美人儿,虽年长我好几岁,但也没妨碍我们成为一同长大的好姐妹。<br /> 三姨非常热爱她的戏曲工作,退休后更是如鱼得水,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驱散了年老后心灵的孤寂,给三姨带来更多的幸福与快乐。<br /> 好羡慕像三姨这样把爱好与事业完美结合的人。</h1> <h1>  二舅一家。<br /> 二舅家有一儿一女,凑成"好"字,这是传统中国人认为最幸福的家庭组合了。<br /> 舅舅家的小妹年龄与我相仿,从小也与我最为要好。2017年妹妹大婚,这个"好"字终于圆满了。<br /> 父母健,儿女福,"好"字要珍惜!</h1> <h1>  我们一家。<br /> 母亲排行老六,上有哥哥姐姐,下有弟弟妹妹,这样一个不上不下的位置,从小却得到了太姥姥和姥姥的关爱,可以说她的前半生是幸福的。母亲长大后又遇到了知她懂她、体贴入微的父亲,可以说她的后半生是幸运的。<br /> 母亲没有动人美貌与过人学识,没有富贵多金与显赫家世,却拥有所有人都渴望得到的东西:父母之爱、夫妻之爱、儿孙之爱,全因她真诚善良、勤劳质朴的优秀品格。<br /> 我想,作为女人,母亲的一生是成功的。</h1> <h1>  我们仨。<br /> 在这嘈杂喧嚣的尘世,不知不觉,我们仨一起走过了40个冬夏。<br /> 见识过生命的无常,更知寻常日子的可贵。40年里,我们熬过了最心酸,也得过了最清闲,我们拥有过很多东西,大多可有可无,少有什么是不想失去,那些真不想失去的,就值得我们共同珍惜。<br /> 40年,一路风雨,一路歌,一路磕绊,一路成长。回望来路,因为有你们,夜深时我有家可归,因为有你们,苦难前我无坚不摧。<br /> 我爱我们仨......</h1> <h1>  小姨一家。<br /> 小姨一生经历很多,如今两个儿子都已成家立业,再不用她费心操劳。<br /> 佛说:吃苦了苦,享福消福。愿小姨今后的生活既能随了本心,又不枉天意,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h1> <h1>  小舅一家。<br /> 小舅是家中最小的孩子,也是跟随姥姥、姥爷最久的孩子,与姥姥、姥爷最为不舍,感情也最深厚。</h1><h1> 小舅为人心地善良、老实笃厚,一生踏踏实实做事,坦坦荡荡做人,相信命运定会眷顾垂怜,许他圆满。</h1> <h1>  表兄表姐们的无忧童年。</h1> <h1>  王氏家族的后裔们。😊</h1> <h1>  感谢我的兄弟姐妹们,作为独生女,因为有了你们,我的童年才不寂寞。</h1> <h1>  &nbsp;三姨七十大寿重拍全家福。</h1><h1> 全家人重聚首,共庆祝,祝福三姨,也祝福彼此。</h1><h1> 我们因缘而来,因爱而聚,我们不因距离而疏远,不因时间而冲淡,我们不用在彼此的生活圈里嘘寒问暖,却能在彼此的生命中鲜活存在,只因我们拥有共同的血脉。</h1><h1> 尊重彼此,善待他人,珍爱生命,珍惜眼前人,若干年后,今日的一切同样是我们无法再现的幸福往昔......</h1><h1> 爱你们,我的家人,我的骨肉至亲!</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