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非洲维和 -- 谨以此篇致敬同学朱伟及所有维和英雄

张婷

<h3>一提起撒哈拉大沙漠,就让人想起远方和故事,一望无际的细沙茫茫,寂寞而空旷的驼铃声。。。2017年的五月,我们济南军区一行70人的医疗分队来到了这个位于撒哈拉的地方,非洲马里。进行为期一年的维和。</h3> <h3>我们的目的地是马里的加奥,作为马里的第二大城市,我们眼睛里看不到城市的繁华。这里安全形势一直不容乐观,暴恐袭击频发,被联合国称为最危险的任务区。自今年5月下旬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维和医疗队部署到位以来,暴恐袭击事件多发,造成超过数十人死伤</h3> <h3>这里没有想象中的荒芜,也没有异域故事的美妙,却有比故事更惊心动魄的现实。每时每刻的恐怖袭击让我们亲身体验到了什么是残忍,什么是战争,什么是血肉模糊的目不忍睹。。。</h3> <h3>这里自然环境恶劣,常年高温,沙尘暴,干旱。不知道高温是多少度,温度计一放在外面就会爆表,流的汗立即就会蒸发掉,自来水一流出就烫手,沙尘暴也让我们大开眼界。那风,不是吹,是吼,整天整夜的吼,白天的时候会看到,风携着沙尘,铺天盖地席卷了部队的板房,等风停了,地上,桌上,玻璃上,甚至脸上,会留下马里特有的红沙印,厚厚的,走廊里留下一长串如雪地里一样的脚印</h3> <h3>哈哈,来点轻松的,分享点当地的风俗人情,看,她们像不像演杂技?</h3> <h3>这个直接不用手,平衡度掌握的真好啊</h3> <h3>然后她们去这个地方去卖,当地产这些热带水果,但是蔬菜严重匮乏,加上不时的恐怖袭击。蔬菜无法运输进来。</h3> <h3>这个是玉米粒,我们的正餐。联合国提供的一日三餐强差人意啊。有时清水煮白菜,有时红薯叶热水烫一下就是菜了。节日的时候会有一条鱼,整个桌上一条。当然这也不能怨联合国。动乱中,还是别让我的家人看到这些吧。。。</h3> <h3>这是我们医疗队2018举办的元旦晚会,借已分散一下远在异国他乡的想家之痛。</h3> <h3>平静下来的黄昏还是很美的,看看这夕阳,如诗如画。却美的那么忧伤,那么寂寞。惟愿苦难早点结束,还这片土地宁静如初,还这里民众和平快乐。。。</h3> <h3>长长的半年维和时光,一个概念根深于心,那就是,祖国!望着半空中那展国旗,亲近而庄严的情愫油然而生。突然就有了孤独中的归属感。黑皮肤 ,红沙漠,白板房,爆炸声,枪声,呻吟声。。。浮在眼前,响在耳边,却是那么的不敌一念,而远在万里之外的东方,我的亲人,我的家,我的祖国。。。却又遥远的那么近。。。</h3> <h3>我是一名维和医生,这一年的维和经历将刻骨铭心,伴随我的一生。语言此刻是那么的肤浅,说与不说,懂与不懂,一切都容纳于心。此中沉重如铁,又柔弱如孤。。。此后的我还会是此时的我吗,,此后的世界还会是此前的世界吗?。。。蓝天下有白鸽飞过,五星红旗在风中飞扬,空气中的一切美得那么的沁人心脾。。。此刻昏灯下的我,脸上有热的东西留下来。。。</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