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让坚持成为一种习惯

若水(小太阳)

<h3><font color="#010101">  健身不仅仅是一种对美的追求,更是对健康生活习惯的刻意练习。 2017年2月,我被迫在家休假,因为每天中午2点时,脑神经疼痛准时造访,一直延续到能够沉睡而忘却。最初当疼痛来临时,吃过医生开的止痛片配AP0,吃的次数多了,胃里有灼烧感。后来改为推拿按摩,头部的挤压敲打,脖颈的揉搓放血,只能缓解当天的疼痛。随之而来的只有当挤压敲打的力度加大,脑子麻麻的,才会忘记。 那一天我步行去3km的超市购物,冷空气的刺激顿时让我心神气爽,于是在街道上漫步了两小时,之后发现走路的那些天,头没有疼过。开心的事,我读了一篇励志心灵鸡汤《自律能改变你的人生》,立刻制定2017年自我计划书,每天健身2小时,减少阅读量走出户外,至少参加一次职业资格证书的培训,计划于2月20日正式启动,我还特意买一双10公分高跟鞋增加强度。独自一人走在空旷的野外,北国的初春,白雪皑皑,晴空万里,偶尔会看见天空中翱翔的小鸟,渐去渐远地变成一个小黑点。每一天走着同样的路,却看见不一样的风景,地面一点点露出来了,树儿慢慢长出芽孢,渠梗上冒出蒲公英,艾草……我更加喜欢徒步野外了,每一次的收获都让我流连忘返,夜晚时,把喜悦的心情分享给爱人。不知不觉,走过春天,走过夏天。</font></h3> <h3>  八月底,由于工作时间变动,只能改为在室内活动了。比以前早起俩小时,跳一小时健身操,练一小时瑜伽。第一次接触瑜伽,难度非常大,身体僵硬,最初级的体式都做的不规范。牛面式双手在背后挂不到一起,站起来用墙顶肘关节向上推,肩关节酸痛无比,张开嘴直吸气,手指轻触一下就松开了。只要有点空闲,学习瑜伽的理论知识,把呼吸运用到体式中,多加练习,渐渐的过了10天,牛面式可以做到了,肩关节只是酸胀了。做半莲花坐立前屈,身子往前倾,腰痛,想是扭着了,过几天就好了,半个月以后还是疼,查了一些资料才知道是因为心急过度拉伸,腰斜方肌受伤了,腰部拉伸的体式只好暂停了。一个月后感觉自己进步许多,腰恢复了,一些体式做起来比较轻松了。看见伽人们酷酷的一字马,甚是羡慕。向一字马挑战,哈哈,两条腿伸出去,弯的像狗腿,即使是这样,大腿根像撕裂一样,痛苦呀。看看前辈们的经验,要想不痛,除非停下来不练,只好继续吧。近半个月走起路来像鸭子摆,但是腿伸得越来越直了,每一天劈叉腿根的疼没有停歇过,终于在第五个月时,前后一字马,横一字马做的美美的。</h3> <h3>  轮式,手臂无力撑不起来,摔的胆怯,反反复复看教练们讲解示范视频,掌握技巧,找到发力点。吸气,收紧腹部上提,打开胸腔,手掌,脚掌压向地面,优美的后弯-轮式终于被我征服了。倒立-“瑜伽之父”,想想都崇拜的不得了,从最基本的手肘倒立开始,在无数次后翻摔背后,不得不找窍门,靠墙练习,以消除心里阴影,坚定信心,这个体式一天只练一次,集中意念,稳稳地立起来一次就好。舞王式,鷹式看似简单的体式,却因为平衡能力不好而站立不稳,双眼盯着专注点,默念“立住”,这也是练了六个月才稳稳舞起。半年的瑜伽,拉伸已不再酸胀痛,感受到了瑜伽“痛并快乐着”,一天不瑜伽,身体反而不舒服。瑜伽第五个月,也是健身的第十一个月,我上了堂私教课,虚心听取教练对我体式的纠正。一堂解剖课,增长了知识,瑜伽不仅仅是拉伸,使身体变得柔软,还能燃脂增肌,塑造体型。夜晚躺在床上练瑜伽冥想,它可以消除杂念,瞳孔关闭,只关注吸气,呼气,片刻后进入睡眠。</h3> <h3>  健身一周年,我渐渐迷恋上了它,收获远远超过花费的时间和流过的汗水。原先用过拔罐,电击,推拿,药贴都没减腰围。却在这一年里,腰围减少10cm,体重轻10kg。没有刻意节食,为了运动时避免挤压胃部不舒服,尽量吃含粗纤维蔬菜,不吃油腻食物,慢慢的发现水煮蔬菜很是美味,原来可是难以下咽的。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了饮食习惯,增加了活力。特别感谢爱人在这一年中对我的安慰,鼓励,支持。辛勤的努力为了不辜负自己,爱人和爱我的人。2018年,继续坚持成为一名中年少女。</h3><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