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美之一*梦中的情怀 图/文:山河(姜礼清)

姜礼清(山河万里路)

<h3>又回栖霞山</h3><div>□山河</div><div>雪还捂着大地的初心</div><div>舍不得那份执着</div><div>鸟对云叽叽着</div><div>最浪漫的传说</div><div>哪棵树下曾有过云雨</div><div>风在雪地上抹平坎坷</div><div><br></div><div>曾经牵过手的弯路</div><div>被远方的白色淹没</div><div>山下民居升腾起烟火</div><div>袅袅地幻出林区的歌</div><div>我在等高线上寻找平仄</div><div>心随着山峦起落</div><div><br></div><div>醒了,我想你</div><div>睡了,你摇我</div><div>就爱这一片山河</div><div>就恋这一片景色</div><div><br></div><div>不见了原条车</div><div>不见了贮木垛</div><div>晚霞被暮色拖进了呯玛河</div><div>街道冷冷地、寥寥地宽阔</div><div>过去没有的霓虹</div><div>孤独闪烁</div><div><br></div><div>走出去,可满足自我</div><div>在别人的城市里</div><div>购置七十年产权的角落</div><div>安放五险一金的漂泊</div><div>2017.12.14</div> <h3>鞑子香</h3><div>□山河</div><div>A</div><div>故乡</div><div>在飘雪的北方</div><div>撒娇</div><div>偎着青松的身旁</div><div>每年这个季节</div><div>准时擎起火把</div><div>为春风导航</div><div>B</div><div>群山又绿</div><div>鸟在歌唱</div><div>你怒放的诗章</div><div>燃烧我的愁怅</div><div>和她一样</div><div>总牵着</div><div>远方的向往</div><div>c</div><div>为百花热场</div><div>给严冬送葬</div><div>铅华褪去</div><div>根向石隙深处</div><div>伸张</div><div>不慌不忙</div><div>D</div><div>山火来了</div><div>不躲不藏</div><div>浴过光热</div><div>下一个春到</div><div>还依然芬芳</div><div>E</div><div>那份执着</div><div>羞红了山岗</div><div>那份爱</div><div>荡气回肠</div><div>地老天荒</div><div>伴着落英的溪流</div><div>甜醉我梦乡</div><div>F</div><div>故事</div><div>带着情温</div><div>在大山里珍藏</div><div>每一次品尝</div><div>是缕缕馨香</div><div>是泪流两行</div><div><br></div><div><br></div><div>2017.04.26</div> <h3>归程(歌词)</h3><div>□山河</div><div>我把牵挂装进拉杆箱</div><div>挥手时不觉已泪光满眶</div><div>面对未来的寒来暑往</div><div>家总在梦中无数次回望</div><div><br></div><div>我把团聚晒在互联网</div><div>分别时祈愿你吉祥安康</div><div>千里之外编织着梦想</div><div>疼总能自己一个人肩扛</div><div><br></div><div>叫一声妈妈你不要忧伤</div><div>我比你想象的更加坚强</div><div>叫一声爸爸你不要惆怅</div><div>是你给了我闯荡的力量</div><div><br></div><div>捊一捊白发快擦去泪行</div><div>我已将叮叮记在心上</div><div>拍一拍胸膛读懂了目光</div><div>我要到远方寻找渴望</div><div>2017.02.22</div> <h3>呼玛河畔我的家</h3><div>□山河</div><div><br></div><div>蓝蓝的天 清清的水</div><div>满城绿色大雁回</div><div>呼玛河啊静静地流</div><div>鞑子花香沁心扉</div><div><br></div><div>弯月挑星挂北陲</div><div>层林尽染秋风吹</div><div>披霜踏露采蓝莓</div><div>收完灵芝收五味</div><div><br></div><div>高高的山 皑皑的雪</div><div>漫山遍野松鸡飞</div><div>鄂伦春养育鹿儿肥</div><div>山珍留客不忍归</div><div><br></div><div>栖霞山边落余晖</div><div>歌声唱出家乡美</div><div>林区人们举起杯</div><div>盛开杜鹃陪你尽陶醉</div><div>2017.02.01</div> <h3>山妹子,山里红(歌词)</h3><div>文/山河万里路</div><div><br></div><div>一年四季变幻的风</div><div>岭上坡下各不同</div><div>山妹子家在山里住</div><div>校园传来朗朗读书声</div><div>我的心飞过大山去</div><div>哪里是我未来的天空</div><div><br></div><div>山花花开在山坡上</div><div>树荫下长满了山里红</div><div>山妹子结伴采山果</div><div>山洼洼里面传笑声</div><div>我的心伴着山泉一同去</div><div>追寻我未来生命的彩虹</div><div><br></div><div>山妹子啊山里红</div><div>歌声唱出我童年的梦</div><div>山里红醉成故乡的情</div><div>小凤凰飞出大森林</div><div>家乡的恩情记心中</div><div>2016.05.15</div> <h3>又回栖霞山</h3><div>□山河</div><div>雪还捂着大地的初心</div><div>舍不得那份执着</div><div>鸟对云叽叽着</div><div>最浪漫的传说</div><div>哪棵树下曾有过云雨</div><div>风在雪地上抹平坎坷</div><div><br></div><div>曾经牵过手的弯路</div><div>被远方的白色淹没</div><div>山下民居升腾起烟火</div><div>袅袅地幻出林区的歌</div><div>我在等高线上寻找平仄</div><div>心随着山峦起落</div><div><br></div><div>醒了,我想你</div><div>睡了,你摇我</div><div>就爱这一片山河</div><div>就恋这一片景色</div><div><br></div><div>不见了原条车</div><div>不见了贮木垛</div><div>晚霞被暮色拖进了呯玛河</div><div>街道冷冷地、寥寥地宽阔</div><div>过去没有的霓虹</div><div>孤独闪烁</div><div><br></div><div>走出去,可满足自我</div><div>在别人的城市里</div><div>购置七十年产权的角落</div><div>安放五险一金的漂泊</div><div>2017.12.14</div> <h3>归</h3><div>文/山河</div><div><br></div><div>收拢四昼夜的闯荡</div><div>风和日丽的家乡</div><div>路已不再漫长</div><div>遥想云一朵儿</div><div>飘过来清凉</div><div>伴着我的心</div><div>已感到春风的清爽</div><div>就是离那条冷艳的界江</div><div>还远 还远</div><div>仙不到你温柔的身旁</div><div>苦短的人生啊</div><div>你教我别无选择地坚强</div><div>2016.05.30</div> <h3>第一场大雪</h3><div>2015.10.22</div><div><br></div><div>暖日温怀末及避,寒风私闯骤突袭。</div><div>一夜摧开花千树,五更凝塞万条溪。</div><div>冻成梨蕊冷无香,压却云层弱又低。</div><div>何時送君如卷席,又见红日东方起。</div><div><br></div><div>这是刚写的命题诗。是黑龙江白山黑水诗歌群里老师出的题,也是作业。</div><div>另一题是大雁归来。</div> <h3>故乡的目光</h3><div>姜礼清</div><div>2015.12.08</div><div>酒陶醉了笔</div><div>随着足迹奔忙遐想</div><div>涂鸦诗人的狂妄</div><div><br></div><div>我在你身旁</div><div>你在我心上</div><div>当我扛着渴望飘泊</div><div>你是我充饥的干粮</div><div>严厉的光芒</div><div>刺痛我的心脏</div><div>来不及忧伤</div><div>脚步匆忙,寻找向往</div><div>如果我让你受伤</div><div>恨我吗</div><div>还是将我遗忘</div><div>就让满山的落叶松变成棍棒</div><div>敲打我冲动的皮囊</div><div>倾听乡音的教诲</div><div>反思下意识的欣赏</div><div>死后就地埋藏</div><div>化成土壤</div><div>最好能孕育一株芬芳</div><div>不让谁在姿色中迷惘</div><div>你来欣赏</div><div>我自安详</div> <h3>家乡的山</h3><div>姜礼清</div><div>2015.11</div><div>我怀疑</div><div>家乡的山是不是受</div><div>《古兰经》的感染</div><div>为什么生命半数的时间</div><div>整个身躯用白雪的长袍</div><div>遮掩</div><div>象伊斯兰</div><div><br></div><div>风和树交谈</div><div>鸟声和谐婉转</div><div>小路依然蜿蜒</div><div>山泉放弃了呐喊</div><div>高空的云衬岀天蓝</div><div><br></div><div>我和她总是牵连</div><div>山珍在一生中垂涎</div><div>一曰三餐的炊烟</div><div>是我脑海中不老的诗篇</div><div>雪化后那条清泉</div><div>时常在梦中</div><div>流进我的心田</div><div>随漂泊脚步</div><div>化作甜甜的思念</div><div><br></div><div>匆草于家中</div> <h3>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家</h3><div> ——献给诗歌春晚</div><div>姜礼清</div><div>2015.12.23</div><div>作别都市校园的浪漫</div><div>投入那大山深处摸爬滚打</div><div>一层层伤疤</div><div>一把把泪花</div><div>我的生话从此告别呓语的童话</div><div>妈妈呀,不要把儿牵挂</div><div>你心上的肉啊</div><div>一点点在风霜雨雪中长大</div><div>孤独时我学会和大山对话</div><div>郁闷时我采撷芬芳的野花</div><div><br></div><div>珍藏起花前月下</div><div>洗礼边疆的风沙</div><div>一场场严寒</div><div>一年年拼杀</div><div>爱人啊,难再续曾经的潇洒</div><div>南飞的雁阵已捎去我对你的情话</div><div>我们的孩子</div><div>想爸爸更要听妈妈的话</div><div>你的根要向泥土里扎</div><div>你的心要向白云上爬</div><div><br></div><div>谁不羡慕樟子松的挺拨</div><div>谁不爱恋青春美的白桦</div><div>一寸寸疆土</div><div>一道道山崖</div><div>祖国啊,赤子的热血情怀</div><div>永远眷顾着</div><div>我的华夏</div><div>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家</div> <h3>故乡</h3><div>文/山河万里路</div><div><br></div><div>故乡是锅呲溜进勺膨胀出的惊喜</div><div>故乡是自酿的蓝莓汁封喉的甜蜜</div><div>故乡是雪坡上飞驰而下的小爬犁</div><div>故乡是同学欢聚后</div><div>空旷大街上播洒的串串笑语</div><div><br></div><div>长辈们喊我乳名,叫我外号</div><div>后生们警惕地保持距离</div><div>在探寻旧居的小路上捡拾记忆</div><div>约会在熟人的目光下躲避</div><div><br></div><div>多想尝一尝垂涎三尺的开江鱼</div><div>多想摸一摸栖霞山的老树皮</div><div>多想走一走呼玛河岸边的杨柳堤</div><div>多想亲一亲白绒绒的毛毛狗</div><div><br></div><div>何处去寻觅</div><div>大街小巷的倒骑驴</div><div>何时能摘得</div><div>豆角架上的板油绿</div><div>何时能砸下</div><div>劈头盖脸的冰雹雨</div><div>何地能操练</div><div>截烧柴的弯把锯</div><div>啃一啃二婶烀的粘苞米</div><div>看一看养猪养鸭的老邻居</div><div><br></div><div><br></div><div>珠珠啊</div><div>你来电让我回去</div><div>我也准备向里外领导提议</div><div>相会有期</div><div>2016.03.12</div> <h3>大兴安岭的户主</h3><div>——读温俭老师《兴安落叶松》有感</div><div>文/山河万里路</div><div><br></div><div>那是一片春天的萌动</div><div>那是一季夏天的葱笼</div><div>那是一篇秋天的童话</div><div>那是一场冬天的钢猛</div><div><br></div><div>风走过这里,嗅到甜蜜</div><div>云飘过这里,投下波心</div><div>雨洒落这里,萌生期许</div><div>雷发现这里,惊出霹雳</div><div><br></div><div>白杨、黑桦、红柳</div><div>是你的亲戚</div><div>飞龙、松鸡、山鹰</div><div>是你的家禽</div><div>雪兔、獐狍、麋鹿</div><div>是你的牲畜</div><div><br></div><div>你祖祖辈辈在此安居</div><div>不离不弃</div><div>你的户籍有史为证</div><div>身份毋庸置疑</div><div><br></div><div>兴安落叶松啊</div><div>大兴安岭的户主</div><div>你扎根的这片土地</div><div>你呼吸的新鲜空气</div><div>处处孕育着生机</div><div><br></div><div>欣赏过壮美的虹霓</div><div>沐浴过春风的荡涤</div><div>品味过凄风冷雨</div><div>经受过烈火的洗礼</div><div><br></div><div>重压之下,生生不息</div><div>贫寒之时,永不言弃</div><div><br></div><div>你是爱意</div><div>你是勇气</div><div>你是我灵魂的</div><div>不溃之堤</div><div><br></div><div>走出去的是贡献</div><div>永远使人铭记</div><div>留下来的是繁衍</div><div>仍然继续</div><div><br></div><div>你把栋梁的职责</div><div>发挥的尽致淋漓</div><div>你把生命的征程</div><div>完完整整地演义</div><div><br></div><div>这怎么能够不感天动地</div><div>这如何不令人肃然敬礼</div><div><br></div><div>兴安落叶松啊</div><div>虽然你还是默默不语</div><div>还是那样低调谦虚</div><div>在我的心里</div><div>你是无比的高大</div><div>美丽</div><div>顶天立地</div><div><br></div><div>2016.03.13</div><div>匆草于鹤城家中</div> <h3>土豆花(外二首)</h3><div>文/山河</div><div><br></div><div>七月 土地的心情热切的发焦</div><div>呼玛河水兴高采烈溢出了漕</div><div>两岸的羊草漫过了腰</div><div>小蝌蚪开始找妈妈了</div><div><br></div><div>土豆花开了</div><div>红白的霓彩染成了霞</div><div>一个浑圆的沉甸甸的思想</div><div>在泥土中萌发</div><div><br></div><div>你还轻视那漫山遍野的芳华</div><div>虽然没有曼妙的身姿</div><div>矮矮的土得直掉渣</div><div>从不攀比华而不实的傲气</div><div><br></div><div>秋天 在那收获的旺季</div><div>土豆花隐藏的秘密</div><div>胜于雄辩地破土</div><div>霸气地站在主粮的行列里受勋</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小麦灌浆了</div><div><br></div><div>吮一波一波的云流下廉价的乳</div><div>听一群一群的鸟唱的动人的歌</div><div>麦芒就长成针尖的模样</div><div>小麦开始灌浆了</div><div><br></div><div>喝饱了琼液</div><div>整个身躯绿得发亮</div><div>鲜活的思想伴着梦酝酿</div><div>生成饱满的心房</div><div><br></div><div>小麦灌浆了</div><div>花粉的精灵在空气中弥漫</div><div>一片蛙声在鼓劲呐喊</div><div>呼唤庄稼人一年四季的温饱</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一张糖饼</div><div><br></div><div>面和水交流成恰当的绵柔</div><div>把心装满甜蜜</div><div>在案板上擀成一轮满月</div><div>交给油锅去熨帖</div><div><br></div><div>每一次翻身</div><div>都是筋骨皮的历练</div><div>发烫的膨胀的脸</div><div>冷静后才更娇艳</div><div><br></div><div>一张糖饼</div><div>一场艰辛</div><div>没有谁能随随便便</div><div>出道成名</div><div>2016.06.15</div><div>写于k569次列车上</div> <h3>请到雪乡来(歌词)</h3><div>姜礼清</div><div>2015.11.15</div><div>蓝蓝的天空飘云彩</div><div>茫茫的群山敞胸怀</div><div>热气腾腾的粘豆包</div><div>地地道道的杀猪菜</div><div>浓烈的纯粮酒呀,三杯心澎湃</div><div>亲爱的朋友们</div><div>欢迎你到雪乡来</div><div><br></div><div>鲜红的灯笼挂门外</div><div>成垛的柈子摞烧柴</div><div>激情四射的滑雪场</div><div>飞驰狂飙的拉力赛</div><div>欢乐的大森林啊,激情汇成海</div><div>远方的客人啊</div><div>欢迎你到雪乡来</div><div>你到雪乡来,姑娘那最可爱</div><div>你到雪乡来,心胸多豪迈</div><div>塔河人民最实在</div><div>五湖四海全接待</div><div>你到雪乡来,小伙那高又帅</div><div>你到雪乡来,烦恼抛天外</div><div>潇洒开怀最自在</div><div>兴安岭上留风彩</div> <h3>追梦大兴安(歌词)</h3><div> 词/ 姜礼清</div><div> </div><div>黑龙江奔腾湧波澜</div><div>绿海松涛环绕群山</div><div>一条铁脉通北陲</div><div>风雪无阻斗严寒</div><div>壮丽的家乡啊大兴安</div><div>无论我离你多遥远</div><div>血脉情缘割不断</div><div>捧一把呀红豆果,尝一口呀蓝莓甜</div><div>滚滚的冰河水</div><div>流不尽游子对你的挂牵</div><div>(rap快速念白)</div><div>漫山遍野开满那红杜鹃</div><div>夏至节的篝火啊映红了天</div><div>绚烂的极光挂在云边</div><div>古莲河的地下呀埋藏着大煤田</div><div><br></div><div>白桦林袅袅升炊烟</div><div>爬山虎吼声成从前</div><div>护林高塔站山巅</div><div>高速路旁通管线</div><div>崛起的家乡啊大兴安</div><div>英雄先辈流血汗</div><div>崭新的林城绽笑颜</div><div>采一筐呀毛尖蘑,抱一抱吧樟子松</div><div>绿色的大森林</div><div>养育的恩情永远记心间</div><div>(rap快速念白)</div><div>伊勒呼里山麓啊藏嘎仙</div><div>布苏里防线呀曾经保家园</div><div>自驾游的车队呀连成了线</div><div>林区人敝开胸怀拥抱明天</div><div>2015.11.08</div> <h3>走出家乡</h3><div>文/山河万里路</div><div><br></div><div>一张神奇的纸片</div><div>宣布我可以</div><div>告别十多年煎熬的课堂</div><div>背负懵懂的渴望</div><div>怀揣亲朋期许的目光</div><div>走出家乡</div><div>扎进社会的海洋</div><div>喜悦中掺杂着忧伤</div><div>坚定里透出迷惘</div><div><br></div><div>外面的世界</div><div>你是谁的天堂</div><div>未知的远方</div><div>潜伏着几多的风浪</div><div><br></div><div>当初 我以为</div><div>拿起笔</div><div>别上抢</div><div>就可以自豪地闯荡</div><div>谁知</div><div>你根本猎取不了</div><div>温柔的豺狼</div><div>弄不好</div><div>还要自己受伤</div><div><br></div><div>柔弱肩膀</div><div>扛不动担当</div><div>法律屹立在胸膛</div><div>对得起皇粮</div><div><br></div><div>走出家乡</div><div>奔波的脚步</div><div>也没能走出你的嗞味</div><div>深沉悠长</div><div>回到家乡</div><div>满山遍野的栋梁</div><div>被掠夺精光</div><div>我的心何处安放</div><div><br></div><div>2016.04.10</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老娘、我及女儿</h3><div>文/山河万里路</div><div><br></div><div>年逾古稀的老娘</div><div>离我千里之外</div><div>老娘已不需要多少口粮</div><div>身体已不再健康</div><div>幸福和快乐是她必须的营养</div><div>艰辛的劳作压弯了脊梁</div><div>心胸依然宽广</div><div>笑声朗朗</div><div>她说 她不愿离开</div><div>几十年熟悉的邻居</div><div>脚下的那块土地</div><div><br></div><div>老娘邦我插上了翅膀</div><div>我飞出了她手掌</div><div>她心中又多了份牵挂</div><div>我也时时放心不下</div><div>让心守在她身旁</div><div>梦里常回家中张望</div><div>有时泪湿枕旁</div><div>想起她我就黯然神伤</div><div>她健在 我就有家乡</div><div>有受伤后可以喊叫的地方</div><div><br></div><div>女儿已不再是懵懂的小孩</div><div>挨过了撤娇的年代</div><div>飘岀去 飘出去了</div><div>大京城的舞台</div><div>是否如其想象中的好闯</div><div>是否有属于自己的</div><div>一片天堂</div><div>作为父亲 我只能</div><div>双手合十默默祈求</div><div>菩萨关怀</div><div>电话里用谎言说乖</div><div>投其所好的可爱</div><div>心事 处境</div><div>我一点一点去猜</div><div><br></div><div>三个人的天地</div><div>三点一线的走来</div><div>足迹并不精彩</div><div>可方向 勇气 胆量</div><div>留着一道清晰的族脉</div><div><br></div><div>2016.04.13</div> <h3>家乡的向曰葵(歌词)</h3><div>姜礼清</div><div>2015.11.15</div><div>花海中你的笑脸那么圆</div><div>田野里你的身姿那么艳</div><div>家乡的向日葵</div><div>我的心里你是那么美</div><div>清凌凌的小溪水</div><div>弯弯去不回</div><div>谁能告诉我思念是啥滋味</div><div><br></div><div>清晨中你的露珠挂胸前</div><div>黄昏后你的思绪总低垂</div><div>家乡的向日葵</div><div>我的心中谁能比你美</div><div>扑棱棱的花喜鹊</div><div>无意向高飞</div><div>谁不羡慕你甘苦有人陪</div><div><br></div><div>微风轻轻吹</div><div>摇曳多妩媚,你在牵挂谁</div><div>细雨荡霏霏,</div><div>芳香润心肺,秋波送给谁</div> <h3>故乡(二)</h3><div>文/山河</div><div><br></div><div>绿海怀抱的臂弯里</div><div>早晚清风馨爽</div><div>初夏还没热烈成滚烫</div><div>我惬意的心正好走街串巷</div><div>捋着记忆导航</div><div>五味杂陈的过往</div><div>你明快的线条</div><div>改变了旧时模样</div><div>虽然掠夺式开发使你倾囊</div><div>守着清贫却依然鲜靓</div><div>生我养我的天堂</div><div>呼玛河在梦中无尽地流淌</div><div>外飘的灵魂何处可以安放</div><div>天鵝顶项那片不老的长生殿</div><div>2016.05.20</div><div>草成于塔河</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母亲节的鲜花</h3><div>文/山河万里路</div><div><br></div><div>温馨的春风</div><div>绽开康乃馨的微笑</div><div>我在天涯</div><div>心飞向你的怀抱</div><div>像一只离家的小鸟</div><div>迎着霞光打开清眸</div><div>向着远方高声鸣叫</div><div>妈妈安好</div><div><br></div><div>和煦的阳光</div><div>抚慰我思念的浪潮</div><div>我在海角</div><div>魂在流云上轻飘</div><div>像一只小船归岸停靠</div><div>拴上缆绳投入怀抱</div><div>泪滾双腮嗔喜撒娇</div><div>妈在真好</div><div>2016.05.06</div><div>写于k997次列车上</div> <h3>“白山黑水”我的爱(歌词)</h3><div>——“白山黑水”诗人群群歌</div><div>词/山河万里路</div><div><br></div><div>这里是一片绿海</div><div>激荡着诗人浪漫的情怀</div><div>扬帆远航</div><div>穿越雾霭</div><div>阳光下开启崭新的时代</div><div><br></div><div>这里是一座山脉</div><div>兄弟姐妹携手眺望未来</div><div>芬芳文字</div><div>书写豪迈</div><div>墨香里赢得心动的喝彩</div><div>梦想的花开</div><div>共同期待</div><div>无私的关怀</div><div>心潮澎湃</div><div><br></div><div>只要我的生命还在</div><div>我的热情不衰</div><div>前进的脚步不会徘徊</div><div>流金的岁月珍藏感慨</div><div>就算有失败</div><div>就算有无奈</div><div>也不会割舍</div><div>“白山黑水”我的爱</div><div>2016.01.23</div> <h3>年后</h3><div>文/山河万里路</div><div><br></div><div>年把分散的思念</div><div>聚成一个全家福</div><div>自己只留下一个剪影</div><div>淡出了冬天的视线</div><div>雪把剩余的精力</div><div>滚成一个汤圆</div><div>了却最后一个心愿</div><div>闹过了正月十五</div><div>风也变暖 变甜</div><div>勾引人</div><div>用汗水在大地上许愿</div><div>相同的故事</div><div>不同的角色重演</div><div>他们说这就是春天</div><div>公转的起点</div><div>我打起精神</div><div>抓紧时间和命运周旋</div><div>只求日子过得好那么</div><div>一点点</div><div>给从前留下些许颜面</div><div>2016.02.14</div> <h3>相见欢•春节</h3><div>文/山河万里路</div><div> (一)</div><div>三百六十五日,盼聚首。</div><div>唯有春节团圆最难求!</div><div>着新装,烹魚肉,斟美酒。</div><div>天伦幸福和谐乐无忧。</div><div>2016.02.06</div><div><br></div><div> (二)</div><div>煎炒烹炸炖煮,全功夫。</div><div>吃饱喝足玩乐最舒服!</div><div>抢红包、看春晚、送祝福。</div><div>天佑祥瑞盛世步坦途。</div><div>2016.02.07</div><div><br></div><div> (三)</div><div>智信仁严勇义,福寿禄。</div><div>薪火承传光彩耀宗祖!</div><div>吃辛苦、勤读书、走正路。</div><div>书香门第待有人才出。</div><div>2016.02.07</div><div><br></div><div>礼清携家人恭祝您新春幸福,万事如意!</div> <h3>小年</h3><div>文/荆辛</div><div><br></div><div>小年是春的见习</div><div>邀请所有的人准备赏绿</div><div>没人不备份厚礼</div><div>在同一个时间团聚</div><div>鞭炮响着年的声音</div><div>彩灯闪烁年的欢喜</div><div>圆圆的宴席</div><div>欢天喜地</div><div>三六五的游戏重新开启</div><div>不管你多么成功</div><div>无处去找寻童年的印忆</div><div>岁月的脚步</div><div>一点一点</div><div>把人类送入尴尬的结局</div><div>悄无声息 直到别离</div><div>年却去轮回下一批</div><div>谁能把名字</div><div>光彩进历史</div><div>就是胜利</div><div>2016.02.03</div> <h3>回家(歌词)</h3><div>姜礼清</div><div>2015.11.28</div><div>火车飞驰穿云雾</div><div>游子归心思沉浮</div><div>漫山旷野冰雪路</div><div>相知的人啊,你在何处</div><div>浓烈的乡愁向谁述</div><div>我的家乡我的树</div><div>儿时我在大山里住</div><div>苍天厚土</div><div>我的衣食父母</div><div><br></div><div>岁月的光阴留不住</div><div>激动的热泪夺眶出</div><div>满目江山新画图</div><div>感念的人啊,我送祝福</div><div>香淳的美酒喝下肚</div><div>我的亲人我的朋友</div><div>给我多少关爱邦助</div><div>勤劳付出</div><div>我的命运前途</div><div><br></div><div>回家的路程是山重水复</div><div>家乡的温暖是高堂慈父</div><div>回家的幸福是心的归宿</div><div>家乡的安慰是白发老母</div><div>写于k497次列车上</div> <h3>霜降</h3><div>姜礼清</div><div>2015.10.24</div><div>冷风悲秋高,飞沙走苍寥。</div><div>露凝雪欲到,叶落鸟补巢。</div><div>霜降杀百草,冬藏补千娇。</div><div>我心空如也,遥祝君安好。</div><div><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