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小屁儿二三事(原创)

青儿

<h3>没有她的照片,不见已经整整三十年了。我养过的猫很多,唯独对她的记忆像初见时一样。</h3><h3>初中时有一天回家正见妈妈和弟弟争执,弟弟手里有个不盈一握的小可怜,弟弟脸红脖子粗地跟妈妈讲,这是一个治愈了的病人送给同学妈妈的,纯正日本种,而当医生的妈妈有洁癖,不要又怕人家再送别的东西,所以让他同学打发了去,弟弟强调妈妈的善良,要求妈妈收留她。那小东西像知道自己不受欢迎似的,半闭着眼,蜷成一坨,好像还在吓得发抖。</h3><div>我顺手接过她来,全白的体毛,黄眼睛,小爪垫粉嘟嘟的,就是吓得一闭眼一闭眼的,微微颤抖。弟弟转而求我,没那么多废话了,就一句:看,可怜吧。</div><div>午饭时她已经适应了,像知道我要她了,我们家是圆桌,我把凳子摆好了,这个小家伙就自己跳到一个凳子上安静地等开饭了。我妈气坏了,猫怎么可以上桌吃?硬把她胡拉了下去,她顽固地一次次坐到座位上,我妈恼了,说我必须让她下去,要不不开饭了。我从没见过这么有礼貌的小猫,争不过妈妈,只好跟她做工作,让她坐一个小凳子,我捡了一个平时不用的小盘放凳子上,把给她的饭放盘子里,她委屈了一下,看看妈妈只好去小凳子了,最有意思的是,因为她这么懂事,我妈额外赏她一块肉,没扔准,掉地上了,她像没看见一样,吃完盘里的就瞅着我,像说没有吃饱,我用脚踢了一下地上的肉,说吃啊。她瞄了一眼,不动,我有点急了,又踢,我妈说她可能嫌脏,你洗洗给她放盘子里。我好奇地捡起肉块洗了洗,放她小盘里,果然,这小姐嗅了嗅,张开樱桃小口,一点一点地咬起来,斯文极了。</div><div>第二天我才听见她的叫声,细而绵软悠长,声音很小,极像她的做派,好了,这位文雅的小姐于是有了一个俗到家的名字——小屁儿,太像放了个小屁的声了。</div> <h3>夏天的雨季有时候会下一整天的雨,我们是平房,厕所在外面,穿雨鞋打伞去厕所是很麻烦的,都是实在憋不住了才出门。雨不停,只好穿戴了去厕所,谁知道她就跳了出来,跟在脚边,我跟她说:我去厕所。她喵了一声,弓腰举尾巴,想想她一早好像也没拉没尿呢,猫洞虽然开着,可猫小姐是不是也怕淋雨啊?果然,她不仅仅怕淋雨要蹭我裤脚在伞里走,而且一出门就示意她没有雨鞋,必须走墙根干地!于是我给她打着伞,她找到喜欢的黄土堆轻轻一跳,前爪刨几刨,尿完,盖土,完全不管我要不要去厕所,径直让我打伞把她送回去了,后来雨天不用她喵我,我一早记得给她打伞去方便。</h3> <h3>猫小屁儿像个白色的小精灵,住在我家,却一点也不打扰。</h3><h3>慢慢地长大了,她细长的腰身婀娜多姿,轻灵的步伐摇曳魅惑,尤其是贼亮贼亮的黄眼睛,没有宝石比得上他们漂亮。这小姐再出门就麻烦了,一堆一堆地雄猫围追堵截,猫小屁儿总是展开她神一样的速度,冲出包围,可围追的越来越多了,她只好跳回我家,躲门里悠闲地向外看那些嗷嗷怪叫的家伙们抓耳挠腮。</h3><h3>但很快她就开始一窝一窝地生小猫了,也不知道都找了什么样的猫先生,她生的小猫啥样的都有,一次五只,不多不少。第一次她生了小猫最有意思了,我想看看刚出生的小家伙,她居然冲我呲牙,那巴掌大的小脸居然也能做出凶猛豹子的样子来,头一次见,我居然吓住不敢动了,我有些恼,做出不满意的样子来,说她,僵持了几分钟,她让步了,只是在我不在时,她把小猫们藏了起来,我找了好久,才从旧衣柜里找到,然后她就又搬家。</h3><h3>小猫们大点了,她就让他们跟我玩了,她会捉麻雀蚂蚱老鼠给他们吃,最恶心的是有一次捉了壁虎,她不咬死,就让那个东西在地上动,让小猫们扑抓,吓得我大叫,吼她,后来她再弄活的,就在院子里叫小猫们出去吃,不给我添麻烦了。</h3><h3>但她还是越来越瘦了,儿女们却一个个肥实的溜光水滑的,我妈说得把小猫们送人,要不得把老猫吃死了。每送走一个她都到处找,顾不上吃喝,喵喵地招呼着,我问妈妈她是不是会数数啊?我妈说瞎说,哪有会数数的猫。很快,猫小屁儿怀疑到我了,每次只要我跟小猫们玩,就不知道她从哪里跳了出来,跟在我边上,我觉得她像监视我呢。以后再送猫,就像做贼一样,得等她不在家了。</h3> <h3>后来我们搬了楼房,猫小屁儿上楼一样轻巧,可还是出事了。她再次怀孕,肚子越来越大,妈妈说别让她出去了,怕丢了,可她出去惯了,憋不住。</h3><h3>有一天她没有回来,天黑了也没回来,吃过晚饭我们不得不承认她丢了。全家都出动去找她,我们分工,一个人找一个方向,到处都是:猫小屁儿,小屁儿……的呼喊声。找了三天都找不到,我妈说这就彻底丢了。</h3><h3>过了有一星期,有人在楼道里喊你家猫回来了。就见一只瘦的皮包骨头的猫踉踉跄跄地跳着台阶,每一步都费尽了全身的力气,大肚子额外显眼地当啷着。抱起她那一刻我眼泪下来了,她看我一眼,瘫在我怀里,脑门上整个头皮都没了,露着白骨头,周围渗出的血都干了。原来是她回家上楼肚子大走得慢了,被追她的小孩捉回家了,装在铁笼子里,不吃不喝,给她什么好吃的都不吃,天天夜夜地哀嚎,用头撞笼子,终于有认识我们的孩子看见了,说她是我们的,让那个小孩放了,反正他也养不活,那个孩子坚持了一下,他父母硬让他放了。我不想知道他是谁,只感激他放回了猫小屁儿。</h3><h3><br></h3> <h3>猫小屁儿后来还是把孩子生在外面了,毕竟,挺个大肚子爬楼太容易被捉了,她回来告诉了我们,因为她肚子瘪了,我们想找她的孩子们带回来,这个聪明妞可能怕我再把她的孩子们送人,猫要是不想让你跟踪,你一点办法都没有。她喝了很多水,饱餐一顿,后来再回来她就有点心不在焉了,吃的喝的也不香,只想着赶紧去看她的孩子们,然后的然后,她不回来了。</h3><h3>有时候,我见到白猫会叫:猫小屁儿!如果她回头,我会开心很久很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