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李宗盛

先知

<h3><b>年少不懂李宗盛,现在听来全然是人生。</b></h3><h3><br></h3><h3>李宗盛二十多岁出道,三十多年来写了三百首歌,他历经磨难,情路坎坷,他的歌写青春,写爱情,写生活,写岁月,当有一天你听懂他读懂他,你已经不再年轻。</h3><h3><br></h3><h3>于是你终于知道,只要你愿意,他总有一首歌能够匹配你一路走来时的心情。</h3><h3><br></h3><h3>初懂情愫,你会喜欢“我初初见你,人群中独自美丽”;</h3><div><br></div><div>青春期的阵痛,有风的路口,白衣飘飘的年代一去不回头,才明白“早知道伤心总是难免的,你又何苦一往情深”;<br></div><div><br></div><div>青春的乖张败给了岁月,你终与岁月和解,接受生活的招安,收获的是“走吧走吧,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br></div><div><br></div><div>最后的最后,生活陷入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平淡与庸常,你才明白“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等候”。</div><h3><br></h3><h3><b>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李宗盛。</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01</b></h3><h3><br></h3><h3>再谈李宗盛,首先想从《我是真的爱你》的几句歌词谈起。</h3><h3><br></h3><h3><b>我初次见你,人群中独自美丽</b></h3><div><b>你仿佛有一种魔力</b></div><div><b>那一刻我竟然无法言语</b></div><div><br></div><div>记得初中时,每次放学回家,都会和班上的一个妹子一起回家,我走左侧的小路,她走右侧的小路,中间是窄窄的麦田,每次要拐进自己的村庄时,我们就会相视一笑。</div><div><br></div><div>每次都很甜蜜,那时觉得她是世间最美的女孩就是她,一看到她,我的世界就充满阳光。后来我进城读高中,她辍学,一次在车上相遇,我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她笑着离开。</div><div><br></div><div>后来很多年没见,只知她离了两次婚,有一年春节,我们偶遇街头,她已不再像过去那么明艳,可我依然很开心,因为那是我青春最初的悸动。</div><div><br></div><div><b>生命中总有一个人明艳了你的初见,然后落幕。</b></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02</b></h3><h3><b><br></b></h3><h3><b>傻傻两个人 笑的多甜</b></h3><div><b>开始总是分分钟都妙不可言</b></div><div><b>谁都以为热情它永不会减</b></div><div><br></div><div> ——《阴天》</div><div><br></div><div><b>人生最怕某个阶段读懂一首诗,听懂一首歌。</b></div><div><br></div><div>胖子是我曾经的大学舍友,性格落拓豪爽,说话风趣幽默,和我们每个人都有聊不完的话。</div><div><br></div><div>刚谈女朋友那会儿,天天腻在一起,每次约会回来都会满脸风骚,我们羡慕得紧。</div><div><br></div><div>可自从被小女生抛弃后,整天呆在宿舍发呆,沉默得像个哑巴,那时他的单曲循环就是莫文蔚的这首《阴天》。</div><div><br></div><div>初听不识曲中味,再听已是曲中人,说的就是这种情况吧。</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03</b></h3><h3><b><br></b></h3><h3><b>在漫天风沙里</b></h3><h3><b>看着你远去</b></h3><h3><b>我竟悲伤的不能自己</b></h3><h3><br></h3><h3>——《漂洋过海来看你》</h3><div><br></div><div>每一个有过异地恋经历的人,估计听这首歌都会别有一番滋味。异地恋的苦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你得承受寂寞,得承受思念的煎熬。</div><div><br></div><div>东子是我高中时的哥们,大学时谈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异地恋,东子在川大,女友在上海学医,那时是个穷学生,只能买最便宜的站票,即使这样,去一次也回来也得吃很多天土。</div><div><br></div><div>正因为见一面道阻且长,每次见面都会小心翼翼,真如歌中所唱那样,呼吸都要反复练习,生怕给对方留下不好印像。</div><div><br></div><div>相聚时光总是短暂,离开总是撕心裂肺。毕业后一个定居上海,一个求食深圳,两人几乎同时提出分手,谁也受不了寂寞煎熬,更受不了前路茫然。</div><div><br></div><div><b>人生实苦,异地恋更苦。</b></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04</b></h3><h3><b><br></b></h3><h3><b>有人问我你究竟是哪里好</b></h3><h3><b>这么多年我还忘不了</b></h3><h3><br></h3><h3> ——《鬼迷心窍》</h3><h3><br></h3><h3>当你听到这首歌时,你的眼前会浮现谁的模样,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前任。</h3><h3><br></h3><h3>这些年,人来人往,经历了很多,也冲淡了很多往事,唯独心中有个人,总是念念不忘。</h3><div><br></div><div>那年杏花如雨,偏偏遇见你,你不经意地笑,从此把我禁锢。每个人的青春里,都会有一份遇见,她是光,是暖,是人间的四月天。</div><div><br></div><div>从此,你明白,喜欢一个人不只是浪漫,还有包容,还有迁就,还有小心翼翼。</div><div><br></div><div>无论最后,结局是携手一生,还是江海相望。你总是难以忘怀,多年后,如果有人问你,你为什么忘不了那个人,她(他)究竟是哪里好?</div><div><br></div><div>你除了沉默,你别无所答。</div><div><br></div><div><b>脑海里浮现的,往往是她不经意的笑;亦或是她的长发飘飘;还是他的白色袜子,烟草味道……</b></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05</b></h3><h3><b><br></b></h3><h3><b>有一天你会知道</b></h3><h3><b>人生没有我并不会不同</b></h3><h3><br></h3><h3>——《当爱已成往事》</h3><h3><br></h3><h3>有一年高三,班上一个女生大胆地向我表白,我说:"你只是个孩子,等你长大后就会明白,这不是感情,只是一时鬼迷心窍。"</h3><h3><br></h3><h3>当时她哭成泪人,说:"自己长大后也要证明这是真的感情,老师,你等着。"</h3><h3><br></h3><h3>两年后,微信圈里看到她传了几张照片,男朋友很帅,我随手点了赞,并评论道:你会一路阳光。</h3><h3><br></h3><h3>"老师,谢谢你!"信息闪回。</h3><h3><br></h3><h3>人生本充满阳光雨露,有一天,你会发现那些看似残忍的拒绝,歇斯底里的情伤,终会风流云散,光风霁月!</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06</h3><h3><br></h3><h3><b>越过山丘 虽然已白了头</b></h3><div><b>喋喋不休 时不我予的哀愁</b></div><div><b>还未如愿见着不朽</b></div><div><b>就把自己先搞丢</b></div><div><b>越过山丘 才发现无人等候</b></div><div><br></div><div> ——《山丘》</div><div><br></div><div>《山丘》是一个老男人写给岁月的歌。</div><div><br></div><div>歌词中透漏着人生的无奈与遗憾,能够听出一个老男人经历了风霜后,回首往事诸多未完成的心愿的挫败感。<br></div><div><br></div><div>我们不是败给岁月,而是和岁月和解了。</div><div><br></div><div>李宗盛还有“督促”年轻人的意思,歌词写道:“因为不安而频频回首,无知地索求,羞耻于求救,不知疲倦地翻越,每一个山丘,越过山丘,虽然已白了头。”</div><div><br></div><div><b>一生索求太多,会很累,到头会一无所获,还是做个凡人好</b>!</div> <h3>短短几首歌,又怎能写完李宗盛。</h3><h3><br></h3><h3>但最后,希望你能懂,你会懂。</h3><h3><br></h3><h3>人生既然是一场奔跑,难免会闪了腰,我们都曾是热血青年,追求过爱情,求索过理想,一一幻灭后,我们当有淡然的心境,继续翻越人生的一个又一个山丘。</h3><h3><br></h3><h3>既然青春留不住,不如做个大叔好!</h3><h3><br></h3><h3>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李宗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