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认识

烟云

<h3>作者:马林·索雷斯库 [罗马尼亚]</h3><div>译者:高兴</div> <div>我们认识</div><div><br></div>我们认识,<div>有一天,我们曾在地球上</div><div>相遇,</div><div>我走在这一端,</div><div>你走在那一边。</div><div>在那边,你也如此,</div><div>哦,就像所有的女人,</div><div>瞧,我已记住,</div><div>你的样子。</div><div>我激动不已,</div><div>捂住心口,对你表白,</div><div>你却无法听见。</div><div>因为,你我之间,车辆,</div><div>河流,尤其是山峦,</div><div>以及整个环球,总在不断地经过。</div><div>你望着我的眼睛,</div><div>但又能看到什么?</div><div>在我生活的半球,</div><div>夜晚已经降临。</div><div>你伸出手:碰到一朵云。</div><div>我抱住肩:摸到一片叶。</div> <h3>只有首先燃烧你自己,才能最终使别人燃烧。</h3><div>——马林·索雷斯库</div> <h3>马林·索雷斯库(1936—1996),罗马尼亚著名先锋诗人。他在大学时期开始创作诗歌,后以反叛者的姿态登上诗坛,被人称为讽刺诗人、哲理诗人,出版有诗集《孤独的诗人》《时钟之死》《堂吉诃德的青年时代》等。</h3> <h3>性格内向含蓄的索雷斯库,总爱把浪漫悄悄藏在平静字词的深处。诗人从不在诗句里卖弄,因为他始终相信“诗意并非物品的属性,而是人们在特定的场合中观察事物时内心情感的流露”。</h3> <h3>曾经,你我四目相对,“我已记住,你的样子”。可是生活的轨迹常常诡谲,炽热的爱意成为声音时,你已从我身边走过,我们之间隔着车马、河流、山峦,乃至时间。弗洛姆曾说,爱,不是一种无需花费精力的享受,爱是一门艺术,它需要知识和努力。在这七十多亿人生活着的星球上,相爱只需要运气,但爱情的开花结果,则必然需要不断磨合、携手并肩、步调一致。</h3> <h3>如果,世界总是在你我之间不断经过;如果,“在我生活的半球,夜晚已经降临”而你还在白昼徘徊,那一定是有一个人走得太快,忘了等待。当相爱的人只能遥远地互相的问候——你寄出云,我收到的却是叶,那意味着你我之间已经横亘着无法弥合的时差,和难以克服的畸变。</h3><h3>于是到最后,“我们认识”往往都成为了“我们爱过”……</h3> - 诗歌音乐 -<div>音乐选自德国竖琴女王Lisa Lynne的作品Greensleeves,出自专辑Enchanted Garden。该曲是一首著名的英国民谣,旋律古典、凄美,演绎了爱情中的忧伤。</div> <h3>图片:华为图库</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