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净,灵魂应有的香味。

玄冰冰

<h3>今天,天阴沉沉的。正值巴扎天,中午下班后,走在街上,我看到一个卖花的摊位,那里有一大盆龙血树,叶子碧绿碧绿的,宛若一泓春水,让人见之一喜。<br /></h3> <h3>我便买了下来,这里离我住的小区有七八百米远,本以为离家很近了,谁知才搬起走了几步路,便累得气喘吁吁。无奈只好放在路旁,打电话让老公帮忙,可他有事,一时来不了,这可怎么办啊?我的心刹时烦躁起来,本来就阴云密布的天,此时也仿佛要滴出水来……<br /></h3> <h3> "你要到哪个小区?"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男人问我。他穿着一身洗得发白的衣衫,看样子是连队的职工。我怀着戒心答:"怎么了?"他笑了起来,真诚地说:"能怎么啊,我看你拿不动,就想帮你一下。"说着,他拍了拍他的电动车,放这吧。我在脑子里翻滚着无数遍剧情,诸如:他不会把花带着跑掉吧,搬过去给他多少钱合适……</h3> <h3>但想归想,现实摆在眼前,思前想后中,我告诉他小区的名字,他把车停下,黝黑的双手用力把花抱起放在了车上:&quot;还挺重的。&quot;这是要钱的节奏吗?我装聋作哑,没答理他。随后他又示意我坐在车后面,我摇了摇头,拒绝道:&quot;我在前面带路,你骑慢一点。&quot;他点了点头。</h3> <h3> 我走得很慢,他始终跟在我后面。到了小区门口,他问我,在第几栋啊。我告诉他,在最后面,说实话,要走到楼前也有一段不近的距离。到了楼下,他又问我:&quot;在几楼啊?&quot;听我说三楼。他犹豫了一下,但没说什么,把花搬了起来,他走路一瘸一拐的,很是吃力。<br /></h3> <h3> 进门时,他脱了鞋把花放到了我指定的位置,不经意间我看到他的脚踝处有一道新鲜的伤痕,他笑着说:&quot;前几天不小心摔伤了。&quot;我拿出包里的20元零钱感谢他,他一下子脸涨得通红,搓着粗糙的大手,生气地说:&quot;你这不是打我脸吗?谁遇到这事都会帮一把,啥时都是好人多啊。&quot;说着,他蹒跚下楼而去。<br /></h3> <h3>我看着他的背影,又看看那盆青翠欲滴的龙血树,真的又闻到了一种来自灵魂的香味。是的,友善的人,无所谓容貌的美丑,他们的善良随性播洒,不卑不亢,不用迎合和取悦任何人,没有利益上的交往和交易,自然澄澈见底。一个人,活得越友善,就会越干净。干净,才是灵魂应有的香味。</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