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點畫有時候寫得好,有時候寫不好?---四海书院楷书班讨论总结180228

Cedar美爱

<h3>蕭老師問題:</h3><h3>大家想想為什麼同意點畫有時候寫得好,有時候寫不好?</h3><h3><br></h3><h3>PY:我想了為什麼不是每次點畫能寫一樣好的原因。不知道是不是起行收節奏沒掌握好,或者沒有專心?心不精?有些字里同意筆畫相比其他字里就是會發怵。這是我的想法。</h3><h3><br></h3><h3>HO:我也思考了为什么偶尔写的好,首先自己是有意识地做了书写的动作,但是可能不够熟练,偶尔碰上了写的好,多写以后出现好字的机会会越来越多,还有一种可能是无意中写成的,不知道为什么,这样进步空间会小。 </h3><h3><br></h3><h3>YT:为什么每次点画不能写得一样好?我也思考了一下:对我来说,我觉得是因为不熟练,一个是没有做到对笔画胸有成竹,还有一个是肌肉记忆不够,这是从孩子们学弹琴、练游泳、空手道等等体会出来的,所有要动的都强调“肌肉记忆”,而且首先要记住正确的姿势,所以开始宜慢、宜准,最后才能达到每次正确。 </h3><h3> </h3><h3>FD:就我个人而言,是读帖不仔细或者在下笔之前对字的结构没做到心中有数,如竖勾开始写了,不知道是大勾还是小勾,中途瞄一眼,再继续肯定连不上,又要出勾了,就草草地一勾。其二希望临得像,因此如老师所说“太拘谨”,影响了了运笔甚至有时控制不住而写歪或斜,失去了连续性。再者我有的字老师认为好的是在一边练习了多次的。如“文”字,怎么看都写得丑,练习几次仍然丑,又研究撇捺交叉的角度。</h3><h3> </h3><h3>MC:我的体会是每次笔画不一样是因为写字时候“意”不够清楚,没办法控制手的肌肉作出一系列微小的东西,还是通过练习能够提高到。  </h3><h3>   </h3><h3>MA:临帖写字的过程就是无限接受原作者书写习惯,审美情趣的过程。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美所有的把握。只有越接近作者的频率,才能共振写得好。 没写好,就是没找准这个频道频率。方法就是不断多扭几圈频道,找到哪个最接近的频率。这是我的理解。:)</h3><h3><br></h3><h3>JC: 我觉得还是笔法不够熟练的问题,经常写字有一种看运气的感觉,写好了觉得是状态好,写不好了就怪笔不好。更奇怪的是自己有时候写快了竟然觉得点画表现得更好看,写慢了反而不成型。需要大量的练习,慢慢给手部肌肉形成固定记忆,另外就是临帖的时候只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想要写得像但是不得其门而入,就跟画字一样,这方面在老师视频指导的帮助下会进步比较大。剩下的就是熟能生巧,多多练习慢慢修正一些坏毛病了。 </h3><h3><br></h3><h3>JY:我还是基础太差写字太少,手部肌肉不能听话,写慢了就连基本的横平竖直都做不到,就更谈不上点画了。但是这一个月来自己能看到进步,手动笔走的时候稍微从容一些了。接下来应该是再仔细一些观察原帖,更多练习。</h3><h3><br></h3><h3>QQ:我也是基础太差写得太少,而且写得时候没有仔细的看每一个字的笔画,等到想仔细看的时候发现这个字已经写完了.临帖的时候太多的想当然. 希望自己在以后临帖的时候至少要把老师每次指出的问题都能一一改正,还是要多练习,做到眼手统一。</h3><h3><br></h3><h3>MY,向大家学习了,我还没练好过一点笔画,说不出经验来。我想说一下我为什么选择学写柳体,我首先是敬佩他的人而更加喜欢他的字。他的儒、庄、禅的思想,他能身居高位而做到淡泊名利实在不易,他的心正笔正是我需要一生去悟的。 </h3><h3><br></h3><h3>WW:我想我练写字是为了修心养性,写的不好就是没写够也没用脑子思考,不过也无关紧要,写到心平气和的时候就渐入佳境了吧,希望自己能坚持练下去。</h3><h3><br></h3><h3>YZ:我觉得,同一点画写不好,可能有几个原因:1.自己对原帖本身观察不细,没有抓住全部特点,所以在写之前就是有问题的。2.运笔本身不稳定,每次写出的质量有差异。3.写的过程中,对于整体不能兼顾,总是顾此失彼,所以可能为了结构或其他问题而导致笔画质量不一。<br></h3><h3><br></h3><h3><b><font color="#ed2308">萧老师语音总结如下:</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写好的原因:确实是进步了。知道如何写好。</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写好的 方法:1,笔锋铺开,方向与行笔方向一致才是好的笔划。</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 2,正确调锋与中锋行笔-----多写,找到正确的手上感觉。</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写不好的原因:没有养成习惯。心到手没到。做到心到手到,可能需要五六年时间。需要大量的练习。</font></b></h3><h3><font color="#ed2308"><b>如何练习效率更高:如果有写的好的笔划,回忆一下当时的状态与手感,强化一下记忆,找到正确的手上感觉。</b><br></font></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