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广州

大师兄

<h5><b>  对于广州我绝对是个陌生人,我不懂它的语言,它不懂我的心境,我们交换的只是一点点感觉,我遇到它,就如同一场擦肩而过的相逢。<br /> 但是,这座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留给我们太多轰轰烈烈的事和呼风唤雨的人。<br /> 如约而至,出了机场,已是深夜,一头扎进了这座繁华都市,路上只剩下我们的车影和流光溢彩的街灯,我有点不安和小激动,这一刻,到了广州,我不禁问自己,这是哪里... ...</b></h5> <h5><b>古老的时光因为佛山祖庙里的龟蛇而没有远去,那块石头里是否真的藏着一个人的三生。在离家千里的岭南,我不禁感叹时光走过了多久才来到了2018年呀!</b></h5> <h5><b>对广东的印象中就有南派的狮子,这次因为时间,错过了舞狮,只留下了这几只石狮,这是我这次最大的遗憾... ...</b></h5> <h5><b>祖庙相传始建于北宋年间,最早是为了供奉水神北帝而建,后由于时间关系,经过多次修建,至今保存完整。</b></h5> <h5><b>祖庙是一组建筑艺术高超,装饰艺术精美的建筑群,它的雕刻艺术,色彩高雅华丽,古朴典雅。</b></h5> <h5><b>祖庙代表着很久很久以前人们的智慧与结晶,也象征着广东佛山美好的未来。</b></h5> <h5><b>五百多年的风雨,南风古灶保留着许多制陶传统工艺精华,在这里可以体验博大精深的陶文化。</b></h5> <h5><b>走进南风古灶,你的眼被那青砖青瓦拉回到了明清时代,你的心也仿佛走进了那段悠悠岁月。</b></h5> <h5><b>这副对联恨不得把所有的美满吉祥都写进去,一个字等于四个字,有意思。</b></h5> <h5><b>南方的大榕树,会在夜里寒风中伴随着落叶长出新芽,不像北方,得等树上的叶子掉光了,在重新发芽,我想到了一个成语,未雨绸缪。</b></h5> <h5><b>进了南风古灶,那些迂回曲折的街巷,让整个人有些迷失,仿佛穿越... ...</b></h5> <h5><b>这降龙伏虎陶艺,和广东人铿锵有力的粤语好像还真配呢。</b></h5> <h5><b>街道,是一座城市的动脉,上下九步行街号称中国第一条步行街,流芳百世的老字号,古朴别致的骑楼群,宁静沧桑的石板路,让我感受着这座城市的温度。</b></h5> <h5><b>来过你才知道,广州没有寒冬,只有热闹与温暖的烟火气息。</b></h5> <h5><b>在熙熙攘攘的人群来往之中,它传递着人与人之间的温情。</b></h5> <h5><b>人们常说,广州记忆在西关,西关记忆在上下九,记忆首先想到的一定是美食,广东烧腊,一定是独一无二的记忆。</b></h5> <h5><b>家乡的味道,应该是每个人永远不会忘记的,就像这各种各样的腊味,有人吃不惯,有人念念不忘。</b></h5> <h5><b>孙中山这个改变了中国历史的人,他写的天下为公,告诉人们,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现在看来不算什么,可在当时简直惊天动地呀!</b></h5> <h5><b>不过直到今天我才知道,孙中山个子真的不高,人真的不可貌相呀。</b></h5> <h5><b>和平奋斗救中国,它的那番话仿佛穿越了历史烟云来到今天,像是一针强心剂激励着我们。</b></h5> <h5><b>我忍不住回头多看一眼,循着你的目光,仿佛你在微笑,也许是你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当今中国吧!</b></h5> <h5><b>陈家祠始建于清光绪年间,天下李,广东陈,陈是广东第一大姓,它是由广东各县的陈氏宗族捐建。距今已有一百多年了。</b></h5> <h5><b>它最初合建的目的是为参加捐建的陈氏宗族子弟赴省城备考科举,候任,纳税等事务提供临时居所。</b></h5> <h5><b>陈家祠最有特色的是各种装饰华丽,造型生动,色彩丰富的石雕、砖雕、陶雕和彩绘,历经百年,色彩鲜艳如故。</b></h5> <h5><b>屋脊上的石雕是鳌鱼,寓意独占鳌头。</b></h5> <h5><b>走进陈家祠,感受历史,抬眼望天空,不禁让人想起了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 ...</b></h5> <h5><b>我们在赞叹它建筑的绝美,劳动人民技艺精湛的同时,也看到了那个不平凡年代陈氏家族的坚持。</b></h5> <h5><b>作为对捐资者的回报,这些陈氏家族可以将祖先牌位置于里面供奉,故民间称陈家祠。</b></h5> <h5><b>每一座城市都有一份记忆,无论岁月如何变迁,沙面无疑是广州最古老的记忆,它见证了广州的历史,从清朝英法入侵到如今,一片繁华的广州。</b></h5> <h5><b>沙面最美的是这些欧式风情的建筑,虽经过翻新,依旧尽显历史风味。我不想记起历史,我情愿想象着这些古老的房子里,绅士淑女的酒宴,法国餐厅,香艳的鸡尾酒... ...也不愿想起百年前的炮火连天。</b></h5> <h5><b>如今一脚踏进沙面,恍惚间击碎了时空的界限,错了空间,换了人间。</b></h5> <h5><b>水是生命之源,河流又是城市之魂,依山傍水,临水而居,是中国人崇尚的福地,广州就是珠江边的一处福地。</b></h5> <h5><b>在广州漫行,奔腾在你面前的江水,始终是珠江,轻轻走近她,静静聆听承载着无数爱与愁的珠江水,会滋生无数情感。</b></h5> <h5><b>中山大学里有美妙绝伦的风景,年轻人的人们随着季节的变化,走在绵密的小路上,且停且走,踩着日子走进记忆深处。</b></h5> <h5><b>看到这一对恋人,我想起了2000年初中国第一张校园原创歌曲CD《 毕业谣》在中大推出。中大的校园音乐一直是个传奇。</b></h5> <h5><b>中山大学崇尚高贵的人格魅力,坚持知行合一的行事作风,在这里不只有南国漂亮的女生和浪漫的爱情,还有让我们敬佩的品学兼优的白发先生。</b></h5> <h5><b>中山大学是许多人梦开始的地方,我想因为中山这两个字,从这里走出的每一个学子都有一个天下为公的气概吧。</b></h5> <h5><b>许多城市的夜景不是车水马龙,就是灯红酒绿,喧嚣过后只留下空虚与孤寂。然而夜空下的珠江,随意一瞥,都让人目眩情迷。</b></h5> <h5><b>绚丽的小蛮腰,给这夜色平添了一份不一样的美丽。在没有星星的夜里,它像一位温柔的女孩,用快乐和自信照亮世间百态。</b></h5> <h5><b>在没有这座广州塔之前,中山大学的一位教授提出,广州的建筑整体性、个性不强,没有特别突出的标志性建筑,于是广州塔很快出现了,老百姓戏称它小蛮腰,说明对它的极度认可。</b></h5> <h5><b>小蛮腰建成于2009年,建成以后很快成为广州最具辨识度的城市符号。</b></h5> <h5><b>CBD核心区的摩天大楼与小蛮腰隔江相望,这一带集中了广州最具现代感的建筑群。</b></h5> <h5><b>这群大楼看起来很平静,但是它里面的一举一动无不影响着广州乃至全中国的经济风向。</b></h5> <h5><b>小蛮腰像什么呢?我觉得像一支绚丽的大笔,蘸着珠江水,写下一篇篇浪漫和无邪。</b></h5> <h5><b>广州的美食就不用说了,还有广州人不敢吃的东西吗?单单是早茶这一项,就给有选择困难症的我们出了一道难题。</b></h5> <h5><b>吃嘛好呢?</b></h5> <h5><b>嘛好吃呢?</b></h5> <h5><b>好吃吗?一点也剩不下。</b></h5> <h5><b>去黄埔军校的路上,路过一个造船厂,不知道是不是那座有百年历史的黄埔造船厂。</b></h5> <h5><b>那岸边的不起眼的小船,是否见证了那段烽火硝烟的岁月,或新中国的革命建设呢?</b></h5> <h5><b>这个英雄辈出,盛极一时的地方,经历了国共两党为了和平奋斗救中国而短暂的合作,也见证了一幕幕中华民族风云变幻的历史。</b></h5> <h5><b>在那个轰轰烈烈的年代,多少有志青年都投奔这里,他们虽已成为历史,但他们留下的东西值得我们深思。</b></h5> <h5><b>走进黄埔军校,满脑子哪句话,升官发财请往他处,贪生怕死勿入斯门。想想心都怦怦跳。</b></h5> <h5><b>现在想来,黄埔军校的师生后来大多数时候在战场上操戈相向,我实在想象不到他们当时心情。</b></h5> <h5><b>每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我都愿意到公园走一走,因为那里有最温暖的人情与风景。</b></h5> <h5><b>荔枝湾公园里,有说不完数不尽的温馨故事,就像这祖孙两个,在这里都会给自己留下温暖的记忆。</b></h5> <h5><b>广州人的小吃摊,没有北方人的富有个性的吆喝,有的是那份淡定从容,一如他们的生活,季节轮回,岁月依旧。</b></h5> <h5><b>一栋老房子,一段难忘的回忆,一条老街,一个城市的味道。</b></h5> <h5><b>一街一楼,都在诉说着它的前世今生。等待人们的是遗忘或铭记。</b></h5> <h5><b>好多城市的街边小店,都是外地人经营,但这里的小铺几乎都是本地人,操着地道的本地方言,让人们在这里吃着特别踏实。</b></h5> <h5><b>在这条小巷里,吃着这个银发老伯的鱼皮,听着地道的广州方言,除了味道,你还会想到什么呢?应该是传承吧。</b></h5> <h5><b>混迹于闹市的舞狮队也是一道风景,临街门面,挨门逐户,敲锣打鼓,索要红包。我感觉像北方的快板数来宝,这种形式我觉得有待商榷。</b></h5> <h5><b>广东人信佛是有名的,佛教讲缘分,我问佛,我一生能救几人,如何普度众生?佛说,能救一人就一人。</b></h5> <h5><b>沙湾古镇是一个始建于南宋有着古朴风韵的小镇。</b></h5> <h5><b>上午的小镇,没有熙熙攘攘的人流,对开的朱红木门,依稀看到当年大家族的气势,仿佛像行人诉说这八百年古镇的悠悠情怀。</b></h5> <h5><b>在沙湾古镇里慢慢走可以走上一天,因为你走着走着就会迷失在一处处的风景中... ...</b></h5> <h5><b>一砖一世界,一巷一空间,在古镇里有时就如同穿越回了八百年前的宋朝,处处弥漫着历史的味道。</b></h5> <h5><b>什么是成长,成长伴随着的就是离童年的记忆越来越远。</b></h5> <h5><b>这里的古朴居然能联系上浪漫的巴黎,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古镇人对外界的向往,以及对自己的胸有成竹。</b></h5> <h5><b>沙湾古镇每一条古巷,都有一份思念,在这里只有长情,没有艳遇。</b></h5> <h5><b>是时候离开了,以后记住也好,忘记也罢,只要曾经相遇,没有告别... ...</b></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