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把他乡作故乡

九九艳阳天

<h3> 母亲十六岁时和外公从湖南省醴陵市下放到我们村,听说母亲当时貌美如花在十里八村是出了名的。十九岁时嫁给父亲(当时公社仅有的几名拖拉机司机之一)后来有了可以返城的政策,外公顺利返城,母亲几次放弃返城机会留在农村。</h3><h3><br /></h3><h3> 前几天母亲的小学同学几经周折终于找到母亲的联系方式,非要拉母亲进同学群,母亲不好推辞,一进群就炸开了锅,都说母亲是当年的班花,漂亮,能干,热情地欢迎母亲加入。特别是那个找到母亲联系方式的男同学尤为热情。可时隔五十多年一切早已时过境迁,对母亲来说有些陌生,有些情怯,有些自卑……我能感受母亲内心的矛盾,所以不管群里的同学怎样热情呼唤,她只听不回应,我觉得母亲这样不妥当劝她回复,可母亲说家乡话已讲得不顺溜了,打字动作慢眼睛看不清,于是由我代她回复和问候。我看到妈妈的女同学虽都已年过花甲但都体态优雅,风韵犹存!男同学都老当益壮,意气风发!内心深处替妈妈感到惋惜,如果妈妈当年选择返城是不是过着像她们那样的生活。</h3><h3> </h3><h3> 晚上我们围炉夜话,帮妈妈剪指甲,轻轻触碰到妈妈的手内心微微一震,妈妈的手曾经是怎样的灵巧:拂过我的头发,摸过我的脸庞,它曾为我们裁剪过漂亮的花衣裳;为我们制作过美味的食物;为我们准备过冬日温暖的棉衣……如今这双温暖灵巧的手,已经僵硬笨拙,青筋裸露布满老年斑。我轻轻捧起妈妈的手小心地修剪指甲,眼睛蒙上一层水雾。帮妈妈剪完指甲发现爸爸的指甲也该修剪了,且指甲里还能看见一些污渍。我立刻要帮他剪,可爸爸却说:"我是故意留着,帮你妈妈抓痒的"。我们都嫌弃地哈哈大笑,爸爸总是在我们面前肆无忌惮地表达对妈妈的宠爱,不亚于现在的年轻人秀恩爱,撒一地狗粮。😂😂😂</h3><h3><br /></h3><h3> 爸爸在言谈举止都流露出对妈妈的爱,在他们那个年代的农村,夫妻之间都羞于呼对方名字,大部分都称孩子他妈或是孩子他爸……而爸爸总是亲昵地称呼妈妈的名字,以至于邻居顽皮的男孩总是在我面前,怪模怪样模仿爸爸亲昵地称呼妈妈名字,每次都追着他打追过几条巷子。</h3><h3> </h3><h3> 爸爸偶尔会很风趣,他的笑话会让原本生气的妈妈笑上好几天,而且有些经典的段子会成为家族的暗语。他带给我们的快乐,就像一剂良药,哪怕日子再晦暗也能让阳光照进心房!</h3><h3><br /></h3><h3> 爸爸最怕妈妈生病, 妈妈一生病爸爸就像个六神无主的孩子,焦虑地问个不停,恨不得替她受过,耐心伺候寸步不离,平常从不进厨房的人也能弄出可口的饭菜。</h3><h3><br /></h3><h3> 虽然他们总是为一些小事争吵,可每次获胜的都是妈妈,曾经偷偷地为爸爸报复不平,可后来知道这一切都缘于爱。是爸爸的宠爱让妈妈变得强势,任性。妈妈时常责怪我们姐妹没用,对自己的丈夫总是束手无策,她不知道自己是何其幸运遇上一个深爱她的丈夫,愿意一辈子爱着她宠着她。而世间又有多少女子能真正遇见爱情,一辈子白首不离弃!</h3><h3><br /></h3><h3> 因为彼此深爱,所以爸爸放弃美好的前程与家庭成分不好的妈妈结为连理;因为彼此深爱,妈妈几次放弃返城机会毅然选择留在农村。因为深爱,他们不管生活如何艰难他们从不彼此抱怨。我曾问妈妈有没有后悔过?妈妈说如果返城就没有这一群可爱的儿女,没有我们这一大家子。所以从来不后悔自己的当初的选择。</h3><h3><br /></h3><h3> 再看妈妈的同学群我不再为妈妈感到惋惜,因为幸福不是看你外表有多荣耀,衣着有多光鲜,而是一路走来你从不后悔自己的决定,是人生路上喜怒哀乐有人分享,苦痛冷暖有人知晓 !自从妈妈嫁给爸爸,便相濡以沫,携手同行!妈妈早忘记自己是来自城里的漂亮姑娘,跟着生产队的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和爸爸一起赡养父母,养育孩子,关照父亲的兄弟姐妹,与大家融为一体,不知不觉中早已把他乡作故乡!</h3><h3> </h3>